北北桃升高第二級警戒》柯文哲:戶外教學、畢業旅行都停辦 畢業典禮改成線上舉行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公布國內新增7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指揮官陳時中定調,現已正式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為此,台北、新北及桃園市政府均升高至「第二階段社區感染警戒」。

台北市全面停止百人以上活動

因應武漢肺炎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召開臨時疫情會議,柯文哲會後宣布,即日起至6月8日,台北市室內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的活動全面停辦;如果要辦的話,必須提前申請,但柯文哲說,就北市府的立場,原則上是建議停辦,觀察幾天再看看。

柯文哲也說,醫院探病、畢業旅行、老人共餐活動必須因應防疫而停止,交通全程戴口罩、禁止飲食,餐廳要吃桌菜要保持梅花座、隔板。至於教育方面,5月16、17日的國中會考不會停辦,但防疫措施會予以升級;而戶外教學、畢業旅行也都停辦,畢業典禮改成線上舉行,明日起更停止對外開放校園。

柯文哲並表示,開齋節及大型活動都停辦,小巨蛋、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大型展演也取消或延期,八大行業亦嚴格執行實聯制。

侯友宜:若防疫無法到位,活動該停辦就停辦!

由於最新染疫個案1203曾前往新莊、蘆洲等地,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也召開臨時應變會議,宣布新北市防疫等級提升為二級警戒。侯友宜表示,感染源不明確實會讓民眾非常疑慮,這也是社區感染的開始,為此新北市全面提升警戒,和中央同步將防疫升級到二級,並持續至6月8號。

侯友宜呼籲市民們把放鬆心情拉回來全力備戰,且更要超前部署,新北市會採取更嚴格標準、全面戒備,他並要求各局處及29區區長,針對轄內舉辦的所有集會活動即便符合中央二級警戒標準,但務必要採取高規格檢視,一定要保持全程戴口罩、量體溫、實聯制及各項防疫措施,「若無法做到位,該停辦就停辦!」

另針對案1203曾前往新莊、蘆洲等地,侯友宜表示,蘆洲、新莊校園即日起暫停對外開放,其他地區學校也將隨著疫調做滾動式調整,同時各學校的校外教學、畢業旅行及校際間交流活動全部暫停延後辦理,保護孩子健康,一直到6月8日為止。

新北市防疫規定:

一、 停辦室外 500 人以上、室內 100 人以上之集會活動。

二、 加強稽査八大特殊娛樂業,複查不合格暫停營業。

三、 室內集會戴口罩及戶外無法全程保持社交 距離者一律戴口罩,八大風險場所勸導不聽者開罰。

四、 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再提高 消毒頻率,禁止飲食。

五、 風景區人潮每2平方公尺限制1人。

六、 文化場館及營業場所採人流管控。

七、 禁止醫院、護理之家探病;住宿型長照機構採視訊探視。

八、 足跡風險區校園暫停對外開放。

新北市長侯友宜視察美食街,要求座位必須設置隔板。(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機場人員全面打疫苗,鄭文燦增派人力支援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下午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表示華航諾富特事件尚未落幕,為因應衛福部「華航清零計畫2.0」,華航機師跟空服員都須檢疫14天,致使防疫旅館需求量提升,桃市府將盤點市區防疫旅館加入支援。鄭文燦也說,近期尚有感染來源不明的確診案例,無法明確判斷傳播途徑,因此市府的社區防疫等級也必須維持,原訂實施至5月17日的措施將延長至5月底,「該做的消毒、採檢一律不能少」。

鄭文燦進一步表示,社福與長照機構、社區活動中心、社區關懷據點等暫停開放至5月底,再依疫情狀況恢復開放;另醫院和長照機構則停止探視到5月底,而醫院可以有些彈性的措施,但長照機構的部份,希望5月底前改用視訊探視。

另外,有關COVID-19疫苗接種的狀況,鄭文燦指出,桃園截至5月9日已完成接種共計1萬3,036劑,原則希望機場所有從業人員,包括桃勤、華儲、機場公司、機捷人員、免稅商店服務人員及防疫計程車等都施打,市府會視情況調派鄰近衛生所人員支援,呼籲相關單位務必鼓勵第一線人員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