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社區感染》宜蘭群聚感染源、畢業典禮、婚宴是否取消?陳時中一次說明

武漢肺炎

台灣正式進入社區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公布國內新增7例本土COVID-19確定病例,也創下本土單日最高紀錄。1例為案1187之接觸者(案1201),6例感染源待釐清(案1202、案1203,案1208至案1211),並包括1起遊藝場群聚事件。

國內今日也新增4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案1204至案1207),均自印度入境。案1204到案1206都是於5月8日搭乘同一班機返台,該班機總計有5人確診。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中午突前往指揮中心視察,並表明疫情有新變化,要民眾該收心了。指揮官陳時中下午疫情記者會中也證實並宣布,自即日起至6月8日共4周,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出現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即日起到6月8日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集會活動。

宜蘭群聚案1202感染源為何?

案1202為本國籍30多歲女性,於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之「銀河百家樂」遊藝場工作。媒體問到今日出現5起本土群聚事件,可能感染源為何?案1202是否為最早發病個案?

陳時中表示,目前先把職場相關接觸者匡列起來,但感染源還沒連結,因足跡沒有直接關聯,初步判定跟航空公司群聚案的關係極低,但還要進行確認。他也指出,宜蘭縣衛生局動作已經非常快,昨天晚上一確診之後,就徹夜未眠匡列與採檢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今日確診的羅東遊藝場群聚5人,Ct值都很低,從案1202的偵測來看應是剛發病,且很快去匡列出周遭接觸者,其餘四人Ct值也都很低,表示都是在很早期的階段就被抓到。

除了指揮中心已經公佈的銀河百家樂外,地方社團也傳出個案去過麥當勞、寶雅、夜市和超市等地,對此陳時中表示,這些路徑目前疫調還沒看到,有了解個案每天晚上11點多騎摩托車上班,早上8點下班,可能路途或餓了會去買東西吃,之後疫調會陸續出來,宜蘭群聚如果有必要,也會做基因定序。

華航機師擴大篩檢結果出爐!

華航、諾富特群聚案延燒,指揮中心也於4月24日起啟動機師專案,匡列1279人進行核酸檢測、及驗血清抗體。陳時中今日說明,目前剩下18人為休長假留職停薪停飛者,其餘均採檢完畢,無再新增個案。

陳時中指出,1279位機師核酸部分已採1261人,1254人為陰性,7人陽性(案1091、案1092、案1100、案1101、案1102、案1105、按1122);血清抗體部分,已採1261人,1246人陰性,12人陽性,3人檢驗中。

至於有18人未採檢,陳時中解釋未驗的18人,9人在國外休長假、6人留職停薪,3人則因體檢不合格所以停飛中。若是在國外者,如果有回來都會採檢。

 法說會線上、異地上班、婚宴取消?陳時中一併回答

有媒體問到法說會旺季將至,是否要求一律改採線上舉辦?是否建議公司思考啟動異地辦公的措施?

對此陳時中表示,若人數規模在百人以下沒問題,若超過百人則需主管機關金管會核准防疫計畫,包含座位採固定座位梅花座,因此場地空間必須夠大才行。

對於是否異地辦公或員工在家上班,陳時中表示,之前指揮中心有訂定企業指引,包含要持續監測員工健康等,不過現在尚未需要啟動企業異地辦公階段。至於婚宴或吃到飽等餐飲場所,陳時中也表示,需有隔板、保持社交距離、量體溫等仍可營運。

畢業季將至,若室內辦畢業典禮超過100人能再辦嗎?陳時中指出,若已準備好要辦的話,指揮中心並沒有要求立刻停辦,但希望可以做到戴口罩、量體溫、準備好洗手場合,且要提出防疫計畫,至少要有梅花座安排才可以。陳時中也強調,目前還沒有場所需要強制關閉,而即將舉辦的國中會考也不會停辦。

 
 

去年有11起不明感染源個案,媒體問到如何評估當時疫情和現在的差異?

 陳時中表示,去年因世界疫情剛起,民眾緊張度較高,且一開始防疫物資也沒那麼多,口罩供給量不夠,雖然現在防疫物資齊全,但大家多少有些防疫疲乏,「還是要請大家提高警覺,防線一定要守好,對自己、家人、社會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