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公斤毒品燒光光 法務部長蔡清祥下重手:隨時查緝銷毀

司法

調查局今天於台北市木柵垃圾焚化廠,公開銷燬總重212公斤的239箱毒品,箱數為歷年之最。調查局指出,去年經法院判決確定,獲核發處分命令應銷燬各類毒品計6076件,重量212公斤776.87公克,於今天公開銷燬;但銷燬毒品數量龐大,總箱數239箱為歷年之最,特協請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國道公路警察局派員協助全程戒護。

今天在法務部長蔡清祥與調查局長呂文忠的見證下,將毒品投入焚化爐銷燬。在過程中,調查局更動員調查官在局本部搬運毒品,送進台銀支援的大型防彈裝甲運鈔車載往木柵,全程由特警持槍戒護。

在每年禁煙節前夕,皆會舉行一年一度的毒品銷燬儀式。(攝影/趙世勳)

反毒條例新制上路,蔡清祥:大麻合法化不可能

自民國82年起即依行政院核定的「獲案毒品處理流程管制作業要點」規定,設置「獲案毒品證物保管專庫」,負責各機關緝獲的第一、二級毒品,包括海洛因、大麻、古柯鹼等計17種毒品證物檢驗、集中保管及銷燬作業。調查局長呂文忠表示,不容毒品犯罪向公權力挑戰,將持續結合憲警等單位打擊毒品犯罪。

法務部長蔡清祥於木柵焚化爐廠房內視察毒品銷燬。(攝影/趙世勳)

近日屢屢破獲大量毒品,尤其查獲巨量大麻活株,蔡清祥再次宣示,政府絕不可能讓大麻除罪化,甚至在網路教導如何種植者,檢警調將深入追查其是否涉及煽動、教唆他人犯罪。

毒品走私、施用模式改變,法治單位憂更難追緝

根據警政署在昨(10)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時指出,自COVID-19疫情爆發後,毒品走私多改由海空運包裹或利用漁船載運,吸食毒品者也改以網路訂購宅配等方式,在私人場所施用,以減少被查緝的風險。至於毒品的種類,則是大麻案件增加、新興毒品肆虐,將是未來查緝的重點。

木柵焚化爐廠房人員正在進行毒品銷燬作業。(攝影/趙世勳)

調查局也指出,受到疫情影響,傳統毒品均呈現負成長,大麻類案件卻不減反增,毒販除了以精緻農業方式栽種大麻,也以國際郵包快遞模式闖關來台,去年下半年自美加地區夾藏大麻類毒品案件便暴增4成以上,顯示大麻類毒品氾濫益加嚴重,必須加強偵辦,以有效斷絕供給。

所有毒品在調查局人員及媒體見證下投入爐內焚化。(攝影/趙世勳)

針對新興毒品盛行,法務部則表示已修訂「防制毒品危害獎懲辦法」、修正混合式新興毒品獎金的計算方式,鼓勵查緝新興毒品及大麻;由於毒品9成以上來自境外,台高檢署也建立相關處理機制,以瓦解相關販毒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