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法7天軍演》澳海軍也要參一咖 四國10軍艦將現身東海

國際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美國及法國今(11)日首次在九州展開為期7天的大規模地面及海上聯合軍演,以面對中國愈形升高的軍事威脅。

日本陸上自衛隊、美國海軍陸戰隊、法國陸軍將投入共220名士兵參與演習,此外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記者會上宣布「加碼」,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法國、澳洲海軍也將一同在東海軍演。

日本罕見與歐洲國家軍演

日本拓殖大學海外事務研究所所長川上高司對《法新社》(AFP)表示,日美法澳聯合軍演,無疑是為了「嚇阻」中國在印太區域愈來愈具攻擊性的行為。

當被問及這類演習是否會激怒中國,反而造成區域不穩定,岸信夫回應他相信印太戰略是一個有助各國合作的包容性框架,而歐洲國家的加入,能為區域帶來和平與穩定。

「法國是唯一在印太區域部署常駐軍隊的歐洲國家」岸信夫強調法國的重要性,「法國與日本想法相近,共享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FOIP)這項願景」。

法國在印太區域具有直接戰略利益,其海外領土包括印度洋的法屬留尼旺島(Reunion Island)(左)和南太平洋的法屬玻里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右)。(圖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日本過去鮮少與歐洲國家進行軍演,然而如今除了法國,英國、德國今年也將派遣軍艦至印太區域,岸信夫表示日方樂意與支持FOIP的國家深化合作。

川上高司指出,長期而言,這些軍演將能如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追求的,加強日本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連結。

四國10艘軍艦將現身東海

日本外務省指出,本次日美法澳海陸演習稱為「ARC21」,訓練項目包括城市巷戰(urban warfare)、兩棲作戰和反潛艦訓練。

一名法國海軍官員告訴《法新社》,共有一艘日本潛艦和10艘軍艦會在東海演習(日本6艘、法國2艘、美澳各1艘),岸信夫指這包括法國海軍練習艦隊「聖女貞德」(Jeanne d'Arc)。

此外,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鬥機和直升機也會加入防空訓練。

11至13日,日美法軍對將在長崎縣佐世保市的相浦駐屯地計畫演習,14至15日轉至橫跨宮崎縣、鹿兒島縣的霧島演習場進行城市巷戰演習,參與者包括日本陸上自衛隊100人、美國海軍陸戰隊60人、法國陸軍60人。

岸信夫強調,藉由深化與美、法、澳的合作關係,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將能精進其「島嶼防衛戰略技術」,咸信這是針對防衛與中國具有主權爭議的尖閣諸島(釣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