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經營權之爭》三顆輪胎撞在一起!泰豐馬家結盟華豐、王牌律師陳錦旋對抗南港林學圃

上市公司

一場沒有董監改選的股東會正在掀起三方角力,有資產股題材的老牌輪胎廠泰豐將在今年6月17日舉行股東會,儘管今年沒有董監改選,但公司派、市場派早已拉起戰線,據了解,泰豐公司派馬家不僅尋求與另一家輪胎大廠華豐結盟,甚至華豐也帶上曾為大同公司派操盤的王牌大律師陳錦旋,力拼對抗市場派南港輪胎爭奪經營權。

泰豐拉華豐加入戰局,「集保教母」陳錦旋也在幕後操盤

這場輪胎大戰主要是源自於,去年3月泰豐股價面臨大幅重挫,當時南港看好時機買進泰豐股票,甚至一路加碼至坐穩泰豐最大單一股東,雖然南港輪胎在去年的泰豐董監改選中挑戰失敗,僅由法人代表江慶興拿下1席董事,但南港依舊持續加碼持股,截至2021年3月為止,南港對泰豐持股已增加至19.79%,若再加上外圍勢力,市場預料,南港可掌握的股權有機會突破3成。

隨著市場派來勢洶洶,最新則傳出泰豐公司派找上華豐結盟,甚至資深媒體人林朝鑫也公開透露,以華豐董事長沈國榮為首的陣營,目前已敲進2萬多張泰豐股權,若加上外圍勢力估計持股大約5%。

一名市場人士分析,華豐背後主要有兩股勢力,一是和大工業、華豐董事長沈國榮,第二個關鍵人物則是丘世健,據了解,丘世健神祕低調,曾有香港私募基金的背景也是資本市場的高手,過去就以嶸毅投資的名義入主經營輪圈廠源恆工業,也就是現在的健信科技工業,而一直以來沈國榮與丘世健過去就有不少合作的案例。

泰豐拉華豐加入公司派,這場戰局也讓沈國榮、丘世健的名字逐漸浮上檯面,但根據市場人士透露,代表華豐出面向泰豐協調的人並非華豐董事長沈國榮、也不是華豐總經理王嶠奇,而是透過華豐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吳品儀、華豐副董事長丘世健出面,至於大律師陳錦旋則是透過吳品儀,協助華豐在幕後操盤。

陳錦旋這招反制猶如大同翻版,再度挑起金管會的敏感神經

攤開泰豐在5月7日公告的董事會決議召開股東常會事宜,其中再度新增了2案,包括詢價圈購方式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案以及辦理私募普通股案,另外再加上股東提解任獨立董事以及解任南港輪胎的法人代表案,合計討論事項多達9案。

由於市場派南港等股東在日前提案,打算在6月17日的泰豐股東會上,解任由公司派提名的李天祥、左偉莉、周倖如等3席獨立董事,這也被視為是今年南港、泰豐的經營權之爭再度開打的起點。

因為根據4月26日泰豐召開董事會所通過股東常會的新增議案,其中,議案針對股東分別所提的解任3名獨立董事議案卻被修改成,「股東提『解任獨立董事李天祥』暨董事會提『委請外部專業人士進行鑑識會計專案,以明獨立董事並無提案股東指稱之解任事由」案(以此案為例),此舉引發南港派任的法人董事趙國帥日前到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指控董事長馬述健涉及背信及偽造文書。

市場人士認為,這個議案提出後恐怕將產生了不少問題,因為股東所提「解任獨立董事」3個提案,在後面加上「委請外部專業人士進行鑑識會計專案,以明獨立董事並無提案股東指稱之解任事由」等文字,本身就是一個具有矛盾的提案,恐怕會造成投票股東無所適從,最後的投票結束恐怕演變成「公婆各說有理」,而公司派勢必將會取對自己有利的結果當作最後投票的會議紀錄,以拖待變。

也有法界人士直言,泰豐董事會將股東所提的獨董解任案進行修改文字,猶如大同之亂的手法,此舉對於公司派完全沒有好處,反而留下破口讓市場派有機會發動攻勢,甚至也會引來主管機關金管會的關切。

雙方可能走向換股結盟,稀釋南港股權

至於泰豐與華豐雙方會怎麼合作?目前可能傾向雙方將進行股權交換。

根據華豐在5月6日所公告董事會決議,今年股東會上已新增「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修訂案的討論事項,一名法界人士指出,一般來說,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皆訂有授權額度,假設單一投資的上限額度不足就必須進行修改。

因此,該名法界人士也分析,這可能是華豐將與泰豐洽談股權交換的前奏,打算用來稀釋第三方市場派南港股份的一招,就如同過去IC通路商文曄與祥碩成功的換股結盟模式。

但也有知情人士透露,泰豐與華豐雙方早已針對換股細節陸續接觸談了大半年,但卻遲遲未談妥具體事宜,原因在於華豐可能也憂心,假如到最後泰豐還是被南港吃下,也難保南港的下一個目標會朝向華豐,甚至最重要的關鍵,雙方的股權交換是否能執行則是取決於主管機關金管會是否核准同意。

據了解,雙方委託書大戰也即將在近日開打,目前公司派已委由國內收購委託書公司長龍、全通負責,至於市場派則是與聯洲合作。市場人士也分析,接下來的觀察重點也在於華豐跟泰豐如何洽談合作,華豐是否能當得成「白衣騎士」恐怕還不得而知,會不會各自都有盤算,後續仍有不少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