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基隆傳出現不明感染源 陳時中:疫情警戒近日可能升高至第三級

武漢肺炎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2)日上午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鬆口表示「如果這次圍堵疫情失敗,我們很有可能會進入第三級警戒」。

除了新北、宜蘭出現不明感染源,今傳基隆也出現不明感染源個案,當被問及此事,陳時中並未否認,僅指將於下午記者會說明。

也就是說,台灣已符合疫情警戒第三級標準,即「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若升高至第三級,則必須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之聚會。

疫情警戒近日可能提升至第三級

「疫情進入嚴峻階段,大家一定得提高警覺」陳時中反覆強調並指「這不是開玩笑的」,現在是全民動員、積極抗疫的時候,而且指揮中心相信還有更多隱形傳播鏈。

陳時中對立委賴惠員、吳玉琴表示,疫情警戒不排除於近日提升至第三級的可能性,因此「拜託大家一定要把口罩戴好,維持社交距離」,若因缺水無法洗手,那就使用乾洗手。

若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不僅禁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除了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所需之外,其餘營業及公共場域皆得關閉。

外出時需全程配戴口罩,在營業及公共場域同樣得落實戴口罩、實施社交距離。

發生群聚之社區,如需執行「快速圍堵」,民眾須配合病毒篩檢,且不得任意離開圍堵區,並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及停課。

是否實施普篩?陳時中:只會讓情形更混亂

當被問及是否實施普篩,陳時中表示擴大篩檢是有必要,但普篩只會讓情形更混亂。

根據陳時中,指揮中心對諾富特傳播鏈掌握得比較清楚,且現在這個傳播鏈應已阻絕,不過華航傳播鏈仍存,因此昨天啟動清零2.0計畫。

立委陳玉珍表示有民眾陳情,萬里摘星樓的集中檢疫所同樣出現與一般住戶「混住」的情形,且民眾從2月便開始反應這件事,卻未獲相關單位回應,陳時中表示會再調查清楚。

陳玉珍也詢問地方政府是否能自行接洽並購買國際疫苗,陳時中回答一切合乎規定便可自行採購,也就是說必須購買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的疫苗,向指揮中心申請,然後透過有執照的藥商取得輸入許可。

至於全台目前醫療量能,陳時中表示台灣備有3000床,已請相關醫院清空病床做準備,而口罩、防護衣等個人防護設備(PPE)的儲備及產能都是足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