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個案+16》打過疫苗還會染新冠?借鏡新加坡機場群聚感染作法

武漢肺炎

台灣昨天新增6例感染源不明新冠肺炎本土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進入社區感染,疫情警戒至第2級。

今天又暴增16例本土病例,有1例來源調查中,國內單日本土新增再破紀錄;宜蘭羅東「銀河百家樂」遊藝場群聚今天再添3例,而昨天確診的前獅子會會長案1203,則有10位接觸者在今天確診,有3例感染源還待釐清。另外,有4例自菲律賓及印度境外移入,全台累計1231例。

2021年5月8日起新加坡樟宜機場的新冠肺炎群聚事件發現:直到5月10日為止的10個確診病例中有7個人已經接種過完整的兩劑新冠肺炎疫苗,在有病毒定序的感染者中發現了來自印度的新冠病毒變異種(B1617 variant from India),這真是一件令人擔心的發現。

很好奇第一波開發使用的疫苗保護人類不受新變種新冠病毒感染的效力究竟有多少?希望新加坡公衛專家儘快幫我們釐清這一件和人類健康息息相關的問題。

打過疫苗又染疫

這一起聚集感染的源頭仍然不明,但是染疫的人員有機場清潔工人、安檢人員、航管人員、機場診所員工等。值得注意的是這幾位確診病例在最後一次的每個月例行PCR檢測皆是陰性。

為了儘快找到所有潛在感染者來控制住疫情,新加坡從5月9日起針對機場9000多名工作人員全面進行PCR的普篩。同時也決定把對機場工作人員的檢測頻率,從原來每個月進行一次改成每兩周一次,儘管機場工作人員之中超過92%已經接種過疫苗。

(圖片來源/詹長權臉書)

這些確診病例曾經到過的機場美食街暫時關閉,並且進行全面的清潔和消毒。除了深度清潔外,這些食品和飲料及零售店的工人還需要接受COVID-19陰性測試,然後才能重新打開店門。

重新開放後他們只能為機場工作人員提供外賣食品,僅允許在無法在工作地點用餐的機場工作人員在特別規劃的區域就餐。

以新加坡處理樟宜機場聚集感染的作法為借鏡,台灣針對正在發展中的機師、機場旅館群聚感染事件可以考慮做以下幾件事:

(1)擴大篩檢在機場相關場所工作的人員

(2)定期針對機場工作人員進行篩檢

(3)基因定序每一個確診個案的病毒

(4)將機場所有工作人員納入擴大接種的對象

(5)增加機場環境清潔和消毒頻率、改善機場室內環境的通風和過濾效能。

本文授權轉載自詹長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