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特斯拉!和大將首次赴美設廠 預估2025年全球電動車銷量超過千萬台

產業動態

特斯拉的供應商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預計2025年將為200萬輛電動汽車提供零組件,這一家台灣先進的汽車零部件供應商計劃在美國開設第一家工廠,該公司看好電動汽車的需求將繼續加速成長。

和大股價周三收盤下跌4.6%至89元,今年來下跌14.8%,特斯拉周二收盤下跌1.9%至617.2美元,今年來下跌15.4%。

《日經新聞》報導,福特、通用汽車和特斯拉的主要供應商和大工業制定一項宏偉的擴張計劃,包括在國內市場建造3座新工廠,到2025年將產能提高倍以上。

和大董事長沈國榮在接受《日經亞洲新聞》訪問時表示,「我們在今、明兩年將擴大南部嘉義的生產基地,並計劃在未來幾年赴美國設立工廠。」

和大自2012年以來一直是特斯拉的供應商

和大1966年台中創立,為美國和歐洲的汽車公司生產高檔齒輪和軸類傳動系統,以此聞名汽車業界。10多年前,它加入電動汽車供應鏈,大部分生產中心都在台灣,但在中國江蘇省也有一家工廠。

這家台灣公司自2012年以來一直是特斯拉的供應商,向這家美國公司提供齒輪減速機,這是電動汽車的關鍵部件。 和大還為福特、通用、寶馬、梅賽德斯·奔馳、Volvo和麥拿侖(McLaren)供應汽車變速箱零件。

沈國榮表示,該公司目前計劃在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的美國德州建造新的工廠,該工廠將是和大在亞洲以外的第一個生產基地。

和大和許多台商一樣,正在建造或計畫在美國蓋廠,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廠商富士康(鴻海)表示將為北美地區的客戶製造電動汽車。

台灣不少大型電子公司計畫赴美設廠

台灣LCD顯示器製造商友達光電也是特斯拉的供應商,友達表示肯定會在美國建造或協助建造一座面板廠。消息人士稱,主要的iPhone組裝商和碩將跟進特斯拉腳步,前往美國德州設廠,德州廠將更好地服務於北美的汽車客戶。和碩也向通用、奧迪和豐田供應產品。

「我們將在明年下半年開始對德州的廠址進行嚴謹的評估。如果所有計劃得以實現,我們在美國的工廠將在2025年下半年準備就緒,從2026年開始生產。」沈國榮指出。

董事長沈國榮也說,這一家工廠的年產能可能達到80億台幣(2.86億美元),儘管該計劃尚未確定,但該零組件工廠的年產能足以供應給100萬輛電動汽車。

和大將在嘉義蓋3座工廠

沈國榮表示,和大集團正在嘉義市建造第3家工廠, 2022年下半年將開始在嘉義蓋第4家工廠,隨後在嘉義市蓋第5家工廠。

他預計,積極的擴張計劃將幫助和大從每年為60萬輛電動汽車提供零部件的地區發展到2025年的200萬輛。

「我們確實看到傳統的汽車製造商都在發生變化。他們積極雇用具有特斯拉之類創新車商經驗的新員工,和大在電動汽車零組件的供應鏈領域擁有10多年經驗,每一個進入電動汽車市場的新手都是我們一個新的商機。」

沈國榮預測,到2025年,全球將至少賣出1000萬輛新電動汽車。他還預估,到2030年,全球電動汽車的出貨量將超過傳統汽車,這將是一個「黃金交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