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個案+16》疫苗險詢問度增逾3倍 防疫保單熱度仍不敵停售神單

金融保險

台灣本土疫情再度升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2日公布新增16例本土案例,創下單日歷史新高,目前中央將防疫層級拉至第2級警戒,使得不少各縣市活動緊急叫停或延期舉辦,有不少民眾則擔心遭遇傳染或隔離風險,開始規劃自身的防疫保單。

根據金管會指出,截至今年4月底,產險業與法定傳染病相關的保險商品承保件數大約已來到180萬件,合計保費收入約9.4億元;至於壽險業與法定傳染病有關的人身保險商品保費收入則來到139.49億元。

但金融人士推測,台產在今年初停賣的防疫保單應是業內相對熱賣的防疫保單商品,只是台產的核保數字目前仍尚未完全出爐,因此還未全數計入產險的防疫保單承保件數當中。

台產防疫保單核保進度要到6月底才能全數消化

還記得農曆年前當桃園部桃醫院爆發群聚感染事件時,當時市面上颳起一陣防疫保單的搶購旋風嗎?其中,最火熱的一張保單又以台灣產物保險公司主打只要年付保費500元,收到隔離通知書直接理賠10萬元,掀起搶購潮,因此一度被網友比喻成是防疫「神單」,目前已經停賣。

根據台灣產險的初步估算,這張防疫保單大賣了350萬件,等於收到的保費金額大約16多億元,而截至今年5月3日的估算,更新後的理賠件數僅有379件,台灣產物保險代理發言人侯文賓指出,日後公司將連同每月營收公布一同揭露每月防疫保單的理賠件數情況。

不過,也因為台產防疫保單狂賣了350萬件,在人力加緊核保下,就算要完全核保、出單也要等到6月,至今導致核保仍塞車,許多保戶都還沒有拿到保單,若萬一期間被通知接獲必須隔離是否將不理賠?

對此,侯文賓指出,只要要保人的要保文件在停止收件前,也就是今年的1月25日下午5點送達,保單都會統一在1月25日半夜12時生效,之後保戶若收到衛生所的隔離通知書,被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者,都會理賠,「如果客戶有送件,但還沒收到通知,又有理賠需求,可盡速向公司連繫,公司將會優先處理。」

防疫保單、疫苗保單仍不敵台產熱度

雖然有民眾開始擔心遭遇傳染或隔離風險紛紛規劃防疫保單,不過,仍有業務員私下表示,對比先前台產防疫保單所掀起的瘋狂搶購,目前不管是詢問市面上的其他防疫保單又或是疫苗保單,熱度都已經明顯下滑了不少,主要因為就是,攤開目前其他產險公司所推出的防疫保單,其內容都沒有台產的防疫保單來得更好,自然也降低了不少投保意願。

公勝保經周卉事業部經理周慧穎也分析,民眾如果沒搶到台產防疫保單的人,雖然目前仍有產險業針對隔離理賠的防疫保單,但由於年繳保費相對比較高,且「隔離就賠」的金額也比台產來的低,造成詢問度確實沒有之前台產防疫保單如此的熱。

觀察目前市面上由產險公司推出的防疫保單保費大多落在529元~2515元不等,而承保範圍除了是新冠肺炎之外,只要是法定傳染病也在理賠項目中,只不過,但各家保障額度不盡相同。

「但因為最近本土疫情又有變化,因此市面上防疫保單的詢問度還是不少。」周慧穎強調,個人的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這跟防疫保單的住院機制給付互不衝突,也就是說,倘若保戶不幸感染法定傳染疾病而入住醫院,不管是實支實付還是防疫保單基本上都會啟動理賠。

疫苗險打低價搶市,買氣直追防疫保單

另一方面,由於國內確診人數暴增,包括醫院公費、自費疫苗接種這2週內的門診預約名額也傳出額滿的訊息,這也使得近期疫苗險詢問度明顯增加。

周慧穎指出,最近的疫苗險的詢問度已比先前剛開賣時多了3~4倍的詢問度,幾乎「有問就會買」,消費者普遍是因為在施打之前擔心有副作用風險,因此紛紛在施打疫苗之前來詢問疫苗險,其中又以機場人員、醫護人員以及其家人的詢問度更高。

攤開目前市面上已有2張個人疫苗險,分別由富邦產物和安達產物在4月中旬開賣,其中,富邦產物的年繳保費有228元和365元2種,提供疫苗不良事件費用補償與法定傳染病疫苗預防補償,包括住院保險金、實支實付住院醫療等,且消費者3至75歲皆可投保,不分性別職業採單一費率。

至於安達產物疫苗險,僅承保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針對注射後90天內的不良反應都有保障,包括住院每日賠付日額、加護病房定額保障、死亡費用補償金等,年保費為226元,投保年齡為16至70歲。

一名業務員也提醒,富邦產險的疫苗險僅限於接種疫苗後14天內出現疫苗「不良事件」而住院,可獲得定額補償;安達產物的理賠則是要求,在打完疫苗的90天內發生的「不良反應」,也就是必須確定這個住院情況,是疫苗所造成的,才會給予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