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萬華兩例確診來源不明 北市急消毒西門町一帶嚴陣以待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公布新增16例本土病例,1例調查中,創下一年多來疫情單日新高。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證實,案1220、案1221,工作地點分別位在萬華三水街「鴻達茶藝館」、西園路1段「楓香清茶館」,兩者一個是在雙和醫院,一個是在仁愛醫院被驗出確診。

確診足跡公布後,台北市萬華龍山寺週邊、西門紅樓等鬧區在下午進行緊急大消毒,負責清消的環保局人負全副武裝,穿著隔離衣和防毒面罩整隊進行清潔消毒作業。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1221案為50多歲女性,於萬華區西園路1段「楓香清茶館」工作。(攝影/趙世勳)

創下本土確診新高,陳時中防疫工作馬不停蹄

近日除了來自境外確診的威脅,國內相繼出現本土確診案例,台灣一周內出現三起不明感染源,已符合疫情警戒第三級條件。

根據今日疫情中心記者會宣布,今天新增16例本土確診,包括基隆、宜蘭、新北,台北市萬華區則有兩例確診,陳時中在立院衛環委員會時指出「台灣已經進入到一個嚴峻的階段」,這不是開玩笑的。

衛福部長陳時中一早至立院備詢,表情嚴肅凝重。(攝影/趙世勳)

陳時中接受媒體聯訪時,臉上掛著焦慮的心情,同時也回應,若是要進行全民普篩,只會讓情況變得更亂,不過現階段擴大篩檢是有必要的,擴大區域、積極篩檢,需要全民動員。

面對國民黨的批評,陳時中也強調近幾日為擴散的關鍵,台灣現在的疫情已經進入到非常嚴峻的階段,各界現在對於指揮中心的批評都沒有意義,現在是要積極抗疫的時候,大家必須要提高警覺。

衛生局人員於西門紅樓進行消毒作業。(攝影/趙世勳)

確診者足跡擴增,文藝、表演活動緊急喊卡

據了解,接近5、6月起為表演活動、演唱會旺季,近期皆在籌備階段,不料遇上境外、本土個診個案飆升,全台進入疫情警戒第2級,無奈只能被迫延期。衛福部也指出,企業組織應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的集會活動,如需舉辦法說會等活動,就得將人數限制在上限內,或提報防疫計畫交由主管機關審核。

新冠肺炎已進入社區,台灣防疫升級至下一階段警戒。(攝影/趙世勳)

以國家兩廳院為例,近期活動演出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協調「室內超過100人、室外超過500人」的演出活動延期或取消,預計影響節目達64檔、86場,影響人次近5萬人。雖然台灣尚未進入第三階段,這波疫情卻打破了以往防疫的紀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高戒備,以防面臨封城的最壞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