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個案+16》北市進入「準第三階段防疫」柯文哲:研擬大量快篩

武漢肺炎

台灣單日本土新增個案首次突破個位數上看16人,3例感染源不明,其中兩例在台北市萬華區茶藝館工作,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下午3點半召開記者會,宣布台北市進入「準第三階段防疫」。

面對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該封城就封城」的鐵腕宣言,柯文哲主張「該封城才封城」,他表示「我們就做我們該做的事,不需要增加民眾恐慌」。

「如果真的封城,就需要出動軍隊管制,所以不要亂來」柯文哲表示。根據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北市去年已在桌上做過封城演練並建立SOP。

另一方面,柯文哲指面臨病例快速增加「台灣整個防疫戰略必須改變」,因此北市府明天將開會研擬建立「大量快篩機制」,以較快速經濟的病毒蛋白質檢測取代RT-PCR。

台北疫情工作升至「準第三級」

柯文哲表示,若防疫警戒在24小時內從第二級驟升至第三級,影響層面太大,還需要再觀察一下,因此從「準第三級」開始採取逐步升級措施

「作為政府,在經濟和防疫取得平衡很重要」柯文哲認為,準第三級警戒與其說是超前部署,不如說是「最適當部署」。

黃珊珊說明,北市府下午2時已啟動萬華全區消毒,儘管個案工作場域使疫調面臨一些困難,但衛生局同仁都提高量能盡力追蹤,會盡快完成疫調。

至於是否會加強管控八大行業,柯文哲坦承「很難一下子全部封鎖」,但北市府會每天公布新的疫情進度,並隨之實施新的規範。

柯文哲強調,民眾必須適應這個「新常態」,「每個人心理上都需要更強的彈性,建立一種能隨需要去調整的文化」。

柯文哲:台灣防疫戰略必須改變

儘管對封城持保留態度,面對普篩聲量又起,柯文哲強調「整個台北市的防疫戰略都必須改變」。

過去台灣病例稀少,因此不鼓勵大量快篩,而是以防疫旅館、居家檢疫作為第一道防線;然而面臨病例短時間內遽增,柯文哲認為在快篩方面,應以價格便宜、檢測僅需15分鐘的病毒蛋白質檢測取代準確卻昂貴費時的RT-PCR。

柯文哲指出,他們會優先檢測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者,匡列其相關人員進行觀察,並建立社區支援系統。

至於其他相關細節,柯文哲表示之後有何決議會再向大家報告。

「喊口號是沒有用的,大量快篩的人力、設備和採購都是問題」柯文哲說,到了這個地步「錢不是問題,買不買得到(快篩組合)才是最大的問題」。

疫情警戒第四級才會停課

黃珊珊說明,北市府6月8日前的活動全部取消,市政大樓出入嚴格執行實名制,機關同仁啟動異地辦公模式,如舉行視訊會議、防疫決策首長不在同一處辦公。

和平醫院實施徹底「分艙分流」,新冠肺炎的病房、門診及醫護人員不與一般疾病混用;衛生局也提前整頓醫療物資和空間,專責醫院開始預留床位。

柯文哲強調「台北市具有全台最豐富的醫療資源」,目前病床數量是充足的,如果有朝一日必須採用「方艙醫院」大規模收治病患,恐是已經走到封城那一步。

黃珊珊表示,除非進入第四階段大規模社區感染,否則學校不會停課,而重大考試與教師甄試比照會考規定,一間教室裡不得超過100人。

台北市公有場館暫停租借,社區關懷據點、老人服務中心暫停開放,體育局所有體育活動延後或停辦,至於民間的宗教相關群聚活動則是建議停辦。

而為因應大量居家隔離與集中檢疫需求,北市啟用備援防疫旅館,增加200床,並研擬增加防疫計程車和防疫巴士。

柯文哲痛批中央「不負責任」

今(12)日上午衛福部長陳時中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詢問地方政府是否可以自身經費購買國際疫苗,陳時中回應「只要一切合乎規定」便可自行採購

陳時中這番話引來柯文哲砲轟,「中央講這種話,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啊不然你就早說嘛!」柯文哲痛批中央政府把自己的責任丟給地方首長,「現在變成我們要自己去買疫苗,然後買不到就是我們的責任嗎?」

柯文哲指自己之前被問到疫苗問題,都表示「按照中央指示處理」,孰料今日陳時中突然說出這種話,讓他覺得非常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