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車展鬧場女子是競爭對手員工 特斯拉喊停上海工廠擴建計劃

產業動態

《路透》獨家報導,特斯拉沒有購買土地擴建上海車廠並使其成為全球出口中心的計畫。知情人士告訴《路透》,喊停是由於中美之間關係緊張,帶來的不確定性。

前一陣子,在上海車展鬧場的女子指控特斯拉的電動車煞車失靈,還堅稱煞車前時速70到80公里,還說自己懷孕,但是特斯拉公開事故前一分鐘的行車數據發現,煞車前時速逼近120公里。

經過警方證實,鬧事的張姓女子沒有懷孕,網友還爆料這名女子為對手公司小鵬、蔚來汽車的零部件供應商「偉巴斯特」員工。

蔚來合作夥伴「偉巴斯特」被罵翻

由於特斯拉手上握有鐵證,對這名胡鬧的女子不妥協,引來中共政法委和官媒口徑一致幫這一個滿口謊言的鬧場女子護航,痛批特斯拉高管「傲慢」,逼得特斯拉半夜發表道歉聲明。

有鑑於以上的麻煩,兩位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打算限制中國的產量在全球產量的佔比,原因是美國前總統川普對從中國進口電動汽車加徵25%關稅的政策依然有效。

這兩名消息人士也說,特斯拉此前曾考慮將中國製造的Model 3出口到美國和其他市場。目前,特斯拉將中國製造的Model 3出口到歐洲。而特斯拉正在德國建造一座電動汽車工廠。去年11月,該公司獲准在中國銷售上海製造的Model Y電動汽車。

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年產能為50萬輛

三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今年3月,特斯拉沒有競標上海工廠對面一塊40公頃的土地,因為該公司不再打算大幅增加中國的產能。至少目前是這樣。由於討論是私下進行的,這三人拒絕透露姓名。

上海市政府沒有回應《路透》的置評請求。 兩位消息人士稱,這家汽車製造商從未宣布有意收購現有占地80公頃土地工廠對面的土地,若收購對面土地,將使特斯拉年產能增加20萬到30萬輛。

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年產能為50萬輛,其中Model 3和Model Y的產能為45萬輛。特斯拉4月在中國和海外銷售25,845輛中國製的電動車,比3月的35,478輛大減27.2%。

路透報導稱,3月份中國政府網站上發布的建設文件顯示,特斯拉打算擴建上海工廠,以增加產能。該汽車製造商有多餘的土地,但現在已將上海廠閒置土地上海改為停車位。

特斯拉沒有競標上海廠對面一塊地皮

一位消息人士說,特斯拉可以將現有場地的年產能增加到超過50萬輛,另一位消息人士說,特斯拉將來可能為收購更多的土地,來擴建生產線。該公司原本打算4月份擴建上海廠區,以維修和製造發動機和電池等關鍵部件。

據報導,今年1月份,特斯拉製造Model 3的基本入門款,但售價更便宜,在15萬到20萬元人民幣之間(66萬到87萬台幣)。

由於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商機龐大,上海政府也同時和幾家汽車公司就出售新能源汽車生產用地進行談判。

特斯拉首季在中國的銷售額大增兩倍多

儘管在消費者對特斯拉產品安全、對特斯拉處理行車數據的方式,仍存有爭議,以及特斯拉在中國的監管壓力越來越大,但特斯拉在中國的銷售額仍大增。

今年第一季,特斯拉在中國的銷售額為30億美元(838億台幣),是一年前水準的3倍多,佔公司總收入的30%。

不過,特斯拉在中國面臨中國對手公司蔚來、小鵬汽車、比亞迪、華韋的激烈競爭,蔚來考慮在另一品牌下生產大眾市場產品。

通用汽車公司在美國出售其中國製造的別克Envision車款,但需輸入美國,需支付25%的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