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疫情升溫訂單暴增 大家不敢外食 外送員成「重要角色」

防疫前線

北台灣疫情發燒,指揮中心雖未將警戒升到第三級,不過這也令疫情指揮中心、雙北市長不敢輕忽。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八大行業停止營業,做好升三級準備,無法控制時「該封城就封城」;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宣布「準第三階段」防疫措施,整備醫療資源並預留床位。

外送員呼籲,現在應該強制客人全面零接觸送餐,以免成為防疫破口。(攝影/趙世勳)

大家也都擔心會不會進入「封城」的狀況,急忙瘋搶物資,而在疫情期間,民眾不敢在人多的是內場所用餐,外送員間接成為了「重要角色」,除了訂單增加近2成,而外送員也預估,要是疫情再升溫,訂單就會爆量。

進出餐廳實名制,疫調區外送人員開始爆單

台灣一口氣增加兩位數的本土案例,疫情進入社區感染,用餐時間市場美食街,店家忙著做餐點,但商家櫃檯前卻不見以往上班族和民眾,排長龍點餐狀況,反而是外送員不斷上門取餐,外送員則表示,現在大家都害怕被傳染,不敢出門就直接叫外送。

隨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升級防疫警戒到第二級,呼籲餐飲業應落實「用餐實聯制」,現在連吃速食也得簽名了,麥當勞等連鎖餐廳今日開始實施QRCode掃描。

今日起,麥當勞等連鎖餐廳開始實施實名制,掃完QRCode才能進入用餐。(攝影/趙世勳)

此外,連鎖速食用餐區則全面採取梅花座,餐廳門口亦張貼海報加強宣導。」店員在門口提醒顧客排隊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同時歡迎使用非現金支付且確實勤洗手。而為避免疾病及疫情傳染,全台連鎖速食餐廳持續關閉遊戲區,各店的生日派對、童樂故事屋等活動也將一律取消,同時嚴格要求各餐廳加強清潔與消毒相關作業的頻率。

不過醫師也提醒,外帶可減少食客聚集,阻斷病毒傳播風險,但外賣打包者須佩戴口罩,口罩定時更換,並加強手部清潔消毒;每份餐點使用密封包裝盒,必要時使用封籤確保外包裝完整性;也可設立外賣專區,由專人打包,但取餐區一定要定時消毒。

民眾擔心在餐廳增加感染風險,近日外送需求大增。(攝影/趙世勳)

新北封城方案公開,侯友宜如坐針氈

現在本土案例大多集中在新北市,而市長侯友宜超前部署,率先下令八大營業場所全數停業,如果二級守不住,不排除會走到「封城」階段。根據新北去年兵推演練,封城有三大規範,包括禁足21天、每人每周只能外出3次、大眾運輸減少25%班次、只開放民生場所並取消外送。

新北市擬封城,規範只開放賣場、市場等民生必要場所,外送業者、百貨公司、KTV等非必要場所不開放(攝影/趙世勳)

新北市公開封鎖城方案,內容大多分為「擴大管制初期」、「擴大管制執行期」及「撤除擴大管制」3階段,侯友宜表示,如果疫情不斷往上升溫,爆發大型社區感染或出現跨區社區感染,中央會有應變升級準備,新北目前已不是只有二級,已做好三級警戒整備,如果社區感染無法控制,「該封鎖、該超前部署該做就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