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本土+29》線上股東會將抵觸《公司法》...金管會正頭痛研議中

上市公司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新增13例本土案例,兩天累計本土確診增加至29例。雖然防疫層級仍維持第2級警戒,但是否提升為第3級警戒,各方都很關注,尤其5、6月適逢股東會旺季來臨,倘若一旦啟動第3級警戒,依照規範將「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的聚會」,如此一來,若要召開實體股東會,難度根本是難上加難。

線上股東會將抵觸《公司法》

據了解,因應本土疫情升溫,金管會內部近期已緊急討論因應防疫召開股東會的作業指引。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向《信傳媒》指出,由於股東會不能以「線上」方式開,因此目前內部正研擬因應方案,希望既能兼顧《公司法》規定,以及防疫安全的作法。
 
股東會之所以不能以「線上」的方式召開,最主要的原因是,雖然《公司法》第172條之2有針對股東會視訊會議召開的條款,但上述規定,若是公開發行股票的公司則不適用。

攤開《公司法》第172條之2的明文規定,股東會若召開視訊會議,公司章程得訂明股東會開會時,以視訊會議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方式為之,且股東會開會時,如果以視訊會議進行,其股東以視訊參與會議者,將視為親自出席。但前2項規定,於公開發行股票之公司,不適用之。

換言之,若股東會採行線上方式將會牴觸公司法規定。郭佳君坦言,現在也不可能去修《公司法》相關規定、也來不及修,因此目前還仍在討論最適當的因應對策,盼能同時兼顧法規與防疫,「這確實很頭痛」,她指出,若後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為第3級警戒,也將會盡快對外說明相關措施。

疫情升溫打亂股東會攻防

事實上,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已宣布,防疫進入第二級直到6月8日,集保結算所日前也發布110年股東會「因應防疫召開股東會之作業指引」,其內容仍維持目前第二級警戒的標準作業,包括限制股東會室內人數100人,若部分公司股東會出席人數超過100人時,也必須設置第2、第3備用會場,引導股東前往備用會場,且座位安排也須採梅花座或間隔座法等。

但隨著本土確診案例激增,外界擔憂一旦疫情再有變化,不排除恐有第三級警戒的可能性,因此包括金管會、集保公司、股務機構也都正在密切關注疫情發展。集保結算所總經理朱漢強則指出,以去年的股東會經驗來看,上市櫃公司採行電子投票的比重大約已來到56%,提醒投資人不妨多採行電子投票來參與股東會,如此一來也能舒緩股東會的出席人數。

此外,目前也有上市櫃公司因為疫情因素,又或是需要有備用場地分散出席人潮,採行變更股東會場地,舉例來說,像是今年有經營權之爭的東元股東會也將在5月25日召開,12日重訊發布已將開會地點從南港展覽館2館7樓會議廳移至東元中壢廠,更改的原因包括近期有確診案例到南港展覽館二館周邊的足跡,以及租用場地的使用時間限制等理由。

一名負責股務作業的人士指出,每年多少都會上市櫃公司有經營權爭奪大戰,也會涉及市場派對於公司派的議案攻防,若是原定要採行技術性杯葛,恐怕在目前疫情嚴峻的當下也是相對不適當的作法,對此,不論是市場與公司派都不敢不意,謹慎因應疫情所導致的攻守失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