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本土+29》指揮中心在萬華設社區篩檢站 陳時中:拜託媒體不要拍

武漢肺炎

國內疫情升溫,近兩日本土個案暴增29例,在防疫人員趕工下,目前宜蘭遊藝館、蘆洲獅子會,及萬華茶藝館間似乎出現關聯。

蘆洲與宜蘭群聚案的病毒基因定序與華航諾富特案序列相同,但華航諾富特案如何造成這兩起群聚原因尚不得而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目前無法做評估確定華航諾富特案的病毒是否已經擴散到社區,只能就現有的證據,去防堵,把現有的傳播鏈擋下來。

群聚有關連,指揮中心偏重阻斷傳播鏈

目前指揮中心將4起群聚案件定調為「有關連,但一切還在調查中」。

進一步整理目前已知的足跡,最直接有關連的,莫過於陳時中上午表示,蘆洲獅子會群與萬華染疫者有「人跟人的連結」,另外則是萬華茶藝館群聚案中,有個案曾至宜蘭縣礁溪鄉信義路「巨城電玩」遊藝場及宜蘭市新民路「大地球」遊藝場活動,因該2家遊藝場為羅東「銀河百家樂」遊藝場之分店。

但蘆洲獅子會群聚的感染源頭又是甚麼則不得而知,而在萬華茶藝館群聚案7人確診中,甚至還遍及至少包含5間茶藝館,都有待指揮中心釐清案件間的關聯性。

目前蘆洲獅子會群聚案共累計20人確診,今日新增的1例確診是國小生,他的家人與蘆洲獅子會前會長案1203吃飯確診,桃園某國小今天也開始停班停課。

設社區採檢驗所,收到細胞簡訊有症況請盡速採檢

然而,由於萬華區群聚案出入複雜疫調不易,指揮中心已在13日下午,針對4月15日至5月12日出入匡列地區之民眾發布細胞簡訊,提醒民眾若有疑似症狀,應盡速至社區採檢驗所評估。

範圍內包含台北市萬華分局、龍山寺、民宅,小吃攤等約60萬封,為求社區採檢驗所的隱匿性,此篩檢站將不公告周知,陳時中也特別拜託媒體,請媒體千萬不要去拍攝,擔憂有人因此就不進行篩檢,而無法及時防堵疫情。他強調,其他單位都不太喜歡讓人家拍了,更何況他們是特別敏感的族群,他們一拍恐怕會引起很多家庭與社會的問題。

疫苗地方可以買?陳時中今天這樣說...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昨(12)日共接種16180劑,應該是單日最高,其中公費施打13665劑、自費2515劑。

陳時中針對日前他表示,地方符合採購貴定可申請買疫苗一事進行解釋。

他說,依《藥事法》藥物進口藥檢具相關文件,基本上都要有藥證,沒有藥證,如武漢肺炎疫苗的緊急授權在藥事法都有相關規定,只要是合法藥商都可進口。

不過,陳時中表示,武漢肺炎是一個全球性的重大傳染病,疫苗的購買牽涉到國家整體的防疫與國民的健康安全,所以疫苗採購為國家安全層次問題,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成立的時候,疫苗就是防疫的重要一環,雖然法律上有這樣的空間,可是政策上我們不希望讓疫苗的接種變混亂,因此由中央來統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