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就這樣了嗎? 黃國昌選新竹市長!

政治

時代力量在歷次民調的政黨支持度都在5%左右,這個曾經在台灣大紅大紫大爆發的迷你小黨,太陽花運動後在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的夾縫中成立新政黨,撐大了第三勢力的空間,並一舉拿下5席立委,成為國會不可忽視的關鍵小黨,其中尤以「戰神」黃國昌在立法院的表現最搶眼。

2年換4位黨主席,3不分區立委不擅長「把事情鬧大」

但時力快速躥紅也快速消沈,自2015創黨以來,歷經接二連三的吵鬧家變,陸續已有12位知名黨員退黨,加上之前黨主席徐永明疑似收受不當政治獻金,大傷時力形象,在最近短短不到兩年間,時力已經換了4位黨主席,其中邱顯智還「神救援」當了兩次黨主席。

時力吵吵鬧鬧已不是新聞,但黃國昌不管事才大條,自從他不參與黨務後,時力的政治、政策影響力大不如前,聲量也不比以往,3位不分區立委很努力,但都不擅長「把事情鬧大」吸引各界目光,這是「沒有黃國昌的時力」要發展、壯大、擴張時遇到的困境。

時力趁亂布局黃國昌選新竹市長?

不過,政黨如果沒有持續成長的動能,就會變成「僵屍政黨」,默默無聲的小黨容易被選民遺忘而「自然凋零」。因此,時代力量對2022選舉還是有些想法,現任黨主席、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陳椒華許願,希望每個縣市都有3席以上議員,這樣才能成立黨團,但對於搶攻縣市長席次,她就缺少了雄心壯志。

最近時力內部隱隱蘊釀一個驚人的布局,有人力推黃國昌參選新竹市長!在他們的想法,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做滿兩屆後,出現青黃不接的「權力真空」,國民黨推不出重量級候選人搶位,民進黨到現在也還看不到林智堅的接班人,但檯面下卻有志者眾,而且競爭激烈。

資深議員鄭宏輝、李妍慧不敵空降林飛帆?

民進黨一度想推副秘書長林飛帆空降參選,複制當年林智堅的模式,以清新形象和年輕人的爆發力,去爭取新竹市民的支持。但地方上準備已久的資深議員鄭宏輝、李妍慧都想「政治升級」,他們經營多年的人脈政治資源也不可小覷。

其中,鄭宏輝是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在新竹的大弟子,如果當年他願意參選,那柯建銘也不會推林智堅參選了;而李妍慧也曾經一度有意拚市長選舉,但她深耕基層多年卻得不到民進黨支持。不過,林智堅執政8年,任內沒有栽培明顯的接班人,甚至期待黨中央派副秘書長林飛帆空降參選,也是出乎在地人意外。 

國民黨推不出強棒,林為洲跨區搶選市長?

至於國民黨,在新竹市也推不出強棒,目前雖然已有3位現任市議員林耕仁、陳啓源與李國璋表態競逐,而且各方已有共識決定在6月最後1周進行電話民調,決定誰將代表國民黨角逐新竹市長。不過,為了勝選考量,傳言新竹縣立委鄭正鈐、林為洲有意「跨區」挑戰市長,使得3位要參加黨內初選的市議員很緊張,同聲反對黨中央徵召空降。

民眾黨在2022唯一有機會拿下縣市長席次的,就是新竹市,不僅黨主席柯文哲老家在新竹市,而且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高虹安的「科技女」形像,也很有機會在新竹市爭取「理工男」選票。

民眾黨強推「科技女」高虹安,新竹「理工男」買不買單?

對時代力量而言,新竹市長何嘗不是他們最接近執政的距離,如果能派出明星人物,是很有機會幫助時力在科技城深根茁壯,但邱顯智上次敗選,如果這次捲土重來也勝算不高,於是內部有人就去遊說黃國昌出來選市長,認為這樣對時力、對黃國昌是雙贏。

黃國昌這屆立委排在時力不分區第4名,結果時力選票只分得3席立委,沒了立法院這個超強曝光的舞台,頓時讓「戰神」失去光芒,雖然他也努力直播圈粉,沿襲過去風格經營「國昌調查局」,但畢竟不像過去是媒體主動上門報導,氣勢跟聲量比起過去差很大。

不當立委改當律師,打大同、館長兩役為圈粉?

排不分區第4名的尷尬,可能只有黃國昌自己最知道。首先,是他高估自己的催票能量,沒有催出第4席立委;其次,他沒有進入立法院,重挫時力的整體戰力;第三,他也不好意思因為別人的退讓而補上立委,例如邱顯智若辭職去選新竹市長,但因勝算太低,邱顯智也不會吃飽換餓,冒這麼大政治風險。

在這段沈潛的日子裡,時力吵吵鬧鬧黃國昌都不再理會,就是回歸「律師」身分做自己,藉一場又一場的戰役繼續「圈粉」,累積個人政治資本。他先蹚了一趟大同經營權之爭的渾水,幫助市場派,與建商站在一起;這與時力一向的訴求「居住正義」既衝突又矛盾,也讓不少年輕追隨者感到被被叛。之後他又在網紅「館長」槍撃案後,主動協助緝凶,擔任館長的義務律師;這雖然也是「見義勇為」,但從政治線轉社線,也跟過去的路數差很大。

在2024下次立委選舉前,黃國昌看來不太容易重返立法院,但如果他能轉戰新竹市長,以他的戰力、魅力和能力,應該會對大新竹地區造成極大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