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小白衝台股》5年賺3千萬!81年次年輕人敢衝敢押:我不是投資人、我是交易員!

股市投資

這幾天台股大跌,投資人哀鴻遍野;但看盤室裡81年次、不到30歲的MGK,卻是興奮又戰戰兢兢的抓住大好機會,迎來豐厚報酬。

外界看年輕小白們認為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但確實有不少優秀的年輕人在股海中脫穎而出。顛覆上一世代的投資觀念,他們在想什麼?

MGK透過當沖及波段操作,短短幾年資產已由50萬元翻上了3千多萬元,敢衝、敢押的特質,正是這幾年台股年輕新勢力的代表。不同於股市小白糊里糊塗地殺進殺出,他認真做功課、堅持自己的想法,並不斷學習,遵守嚴謹的操作紀律。

大三時,MGK參加元大期貨舉辦的「海龜計畫」操作海外期貨,還參與群益期貨的校園海選賽,當時群益期給他100萬元操作期貨,在交易室裡,他真實了解什麼是交易,什麼是獲利。2017年台股當沖降稅,MGK正攻讀台灣科技大學財金博士班,他帶著打工還有大學參加交易競賽得到的獎金共50萬元投入市場。靠著台指期程式交易以及現貨交易,賺進了人生第一桶金,嚴謹的交易紀律與風險控制,讓他在股市大幅波動下持續累積財富。

MGK坦言,等待大跌已經等了很久。當沖偏空,波段做多;波動愈大,機會愈大,大跌反而讓他賺很多錢。這兩天很多人虧損不小,他觀察到大多數的人反應太慢,無法在第一時間停損,外加先前這段時間所有回檔幾乎都很淺,讓人以為股市是不會下跌的。

這一年來,許多股市小白衝進來,MGK觀察,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年輕人才發現股市這麼好賺。而且在同儕間會有一種比較:「我們兩個都做一樣的工作,我沒有買,你財富相對變多,我不買就輸你了。」他笑說,每個人都在討論股票,朋友說公司早上9點一到,廁所都擠滿了人。

不是只有衝衝衝!嚴謹的交易紀律與風險控制才是關鍵

「說穿了,我不是投資人,我是交易員。要的是波動,不管漲或跌。景氣循環與我們無關,我們以絕對賺錢為導向。」這兩天很多人賠錢,但也有人大賺。這種情境之下,能拿多少算多少,賺錢太容易,波動大、成交量大,不會怕部位進去出不來,現在這環境對當沖客非常友善。

MGK有些不平的說,很多在市場有經驗的人,都認為年輕人這波賺很多,是因為還沒有看過空頭。「但這些人之中,很多都是見過空頭的人,可是這些人絕大多數都還是賠錢的,顯然這說法只對了一半。」

「當然新加入的股市小白,是這樣沒錯,他們認為反正股市不會跌,所以也不懂停損。可是在我們身上,就不是這麼回事。空頭來波動更大,賺更多錢。而且空頭怎麼定義?去年這樣算不算空頭?還是3955才算空頭?去年跌到8500點,很多人都說要等跌到5千、6千點才要買股票。如果秉持這種思維,一輩子都不用買股票了。」

像MGK這樣短線交易者,又怎麼看巴菲特的邏輯?他說,從年輕人角度出發,價值投資不是不能做,但一定要分批買進。例如大盤開始跌,要有錢能做到分批買進,「像我一個朋友,去年9千點就已經在抄底,他說就算今天跌到零,我也不會破產,因為資金有做分配。」

要有分批承接的能力  才能討論價值投資

他認為,要有分批承接的能力,才能討論價值投資。年輕人就沒有錢,年紀愈輕的人,愈要用高周轉的方式去操作,「例如我現在從短線當沖做上來,部位也有3、4千萬,我現在才會想把錢轉到價值投資上去。巴菲特年化報酬20%,今天給你100萬,多年後可以變多少?要扣掉通膨、物價上漲,太慢了。」

MGK與一群同樣在股市獲得相當成功的年輕人,經常定期聚會。他看到年輕人在投資上會成功的特質,一是很愛看書,再來是不會文人相輕。「我們如果看到一個人賺了錢,不會認為他是運氣好,我會想的是,他用甚麼方法賺到錢?如果看到人家賺錢,就說是運氣好,會講這種話的人大概一輩子都在講這種話。」

MGK認為學生階段可以大膽嘗試,因為學生的機會成本很低,沒有薪水,沒多少錢可以輸,多多嘗試,不要太自我設限。如果過了學生這個時期,很多事會變得不一樣。他看過很多成功交易的案例,大部分都是在年輕時期就做起來,不是把投資當玩票性質、看兩本書就開始。

他的功課就是找主流股,長期觀察盤面在熱什麼,對族群性要很了解。「股票抱很長久需要信念,但我們做的是熱門族群,背後有故事,我們不用研究的這麼透徹,但是要知道市場焦點在這邊。」

很多人說當沖影響股市健全,他覺得不合邏輯:稅制確實是不公平的,但應該是把長期投資的稅制也調降下來,大家共襄盛舉。一旦股票大跌,很多做股票的人會怪罪做當沖的人,但這就只是能量釋放而已。

當沖最關鍵的是自律  很多人不停損最後沒法承受損失

這一年很多股市小白衝進來,成功的例子不少,失敗的例子當然也很多;當沖愈做愈大,賠很多錢又回去上班的大有人在。他認為,當沖最關鍵的是心態、是自律。很多人不願意停損,最後沒辦法承受損失,基於操作無法自律、以及證券商提供很大的額度,造就失敗的結局。

很多人說當沖風險大,MGK認為其實當沖風險最小,因為不留倉、沒有隔夜,所有事情都是可控,不對就退出來。「當沖會賠錢都是沒有原則的人。」他也建議如果是上班族、不能盯盤的人,千萬不要玩當沖,因為行情變化很快。

不少散戶做當沖都是賠大錢,沒有三兩三、千萬不要隨便上梁山。MGK提醒,股市愈在高檔愈要靈活操作,保持自己的進場初衷,如果是做當沖就不應該留倉,無論多空都只能在獲利的時候進行加碼,果敢停損才能持盈保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