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存在三個破口 被「防疫成功」經驗綁架的陳時中

武漢肺炎

台灣防疫銅牆鐵壁,贏得國際肯定,民進黨賴以民調不墜的防疫成就,在最近本土確診個案大增衝擊下,現在正面臨著嚴酷的考驗。

天氣漸熱,台灣疫情也轉趨嚴峻,原本各界以為華航諾富特事件接近尾聲,結果近日卻又接連爆出宜蘭、蘆洲獅子會、萬華、基隆等確診個案,兩天本土個案暴增29例,昨晚甚至傳出萬華一帶和平醫院出現兩個確診病例緊接著關閉急診,震驚各界。

陳時中走下神壇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鬆口說台灣出現社區感染,而這除了顯示台灣社區有隱形傳播鏈存在,也凸顯目前指揮中心引以為傲的防疫堡壘出現破口,防疫雖然維持二級,但民眾必須要自我提高警覺。

今年以來,不管是部桃事件或是最近爆出的相關本土個案,都與英國變種病毒有關,台灣的防疫網到底是哪些地方遭到英國變動病毒攻破了呢?根據第一線防疫人員及醫師的觀察,目前台灣的防疫網,有三個破口需要即刻加強改善跟補強。

破口一:外籍按摩店成防疫死角

第一道防疫破口來自外籍按摩店。

一位第一線防疫醫療人員發現,從最近華航諾富特、獅子會等確診個案可以觀察到,他們的足跡共通點都是去過按摩店,而且是外籍按摩店。

由於外籍按摩店常常成為逃逸外勞的隱身場所,而且人員非常會流竄,一線醫療人員直言,外籍按摩店很容易成為防疫死角,而這也成為當前防疫破口。

第二道破口就是指揮中心從去年以來一直堅持的:「國人從海外入境14天居家檢疫不強制篩檢」的做法。

破口二:14天居家檢疫不足以對付英國變種病毒

醫界人士表示,這樣的做法在去年很有效,但是對今年以來陸續出現的英國變病毒無用。

根據第一線的觀察,由於英國變種的平均發病日明顯延後,且發病日大概都第10天,而且發燒的少,很不容易自覺,他們在臨床發現有些確診個案CT值只有十幾(病毒量高),但是個案卻沒有發燒不舒服還是活跳跳,這如果不是被匡列採檢,很容易就會被放過,成為無症狀帶原者。

去年台灣防疫成功,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臨危不亂、穩定軍心功不可沒,尤其指揮中心堅守國人從海外回台一定要「居家檢疫14天」才能出關的嚴格作法,更是陳時中認為台灣之所以可以防疫成功的一大絕招。

病毒已進化,防疫措施還沒調整

但是這一年多來,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不同國家也陸續出現不同變異的病毒株,目前英國變種病毒以及最新的印度變種變毒,已經被視為需要高度警戒的病毒株。

而從今年1月下旬的部桃危機到4月的華航諾富特事件再到這次的宜蘭、蘆洲、萬華茶室社區群聚,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來源都是英國變種病毒。

不同於去年的武漢病毒株,今年以來的確診病例幾乎都是英國病毒,而這種英國變種很難纏,發病時間拉得更長,當病毒已經進化,但指揮中心的防疫做法一年多來並沒有與時俱進。

今年1月下旬部桃危機爆發時,當時就有專家建議,除了移工14天解隔後要驗陰性才能復工外,指揮中心應該強制所有入境者(包括國人)居家隔離14天後要再次篩檢,才能放行,只是當時指揮中心並沒有調整,如今眼看傳播力越來越強的英國變種病毒造成台灣地區感染,指揮中心到目前為止也沒有要調整的意思。

破口三:不透明的「專案核准」

第三破口來自指揮中心的專案核准。

一位地方防疫官員透露,國人入境住在防疫旅館的機制其實沒什麼問題,各縣市做了一年多,程序都已標準化。會出問題的都是指揮中心自己核准的專案,包括外籍移工、外商技師、外國來台演藝團體等各類的專案。

由於這些專案都不會明確告知地方政府,甚至疾管署各分區的區管都未必了解。指揮中心只核准給業管的主管機關,如勞委會、經濟部、文化部等。

去年彰化的比利時外籍技師、北市的表演團體,今年的華航都是這樣。地方政府都是在發生事情時,才知道有這類專案。而即使發生事情,中央也會強力介入,不准地方衛生局自己擅自做疫調,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近日就說,中央提供給地方政府的資料並不完整,「我們真的像蒙著頭打仗」、「過去這一年多,我都很痛苦」。

而這一類的破口其實來自指揮中心的操作方式。

今日陳時中遭昨日陳時中綁架

成功是失敗之母,過去一年來防疫成功讓陳時中走路走風,開會也漸漸沒人敢「逆時中」,疾管署內部防疫醫師的意見沒有受到應該的重視,專家會議開會時,大家漸漸不說話,甚至不同意見的專家也不參加指揮中心的專家會議了。

陳時中曾經說過,防疫會滾動式檢討,不過今年以來面對英國變種病毒,甚至現在更厲害的印度病毒,指揮中心的做法並沒有調整,其他專家的建議進不去,指揮中心幾乎成了一言堂,任何事情都看指揮官一句話。

陳時中畢竟是人不是神,過去一年,他以防疫英雄之姿,全台走透透,防疫成功撐住蔡政府的滿意度,他甚至成為蔡政府民調最高的官員,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成功的光環確實讓人目眩神迷,現在的陳時中似乎已經被過去那個「防疫英雄」陳時中給綁架,他被自己的成功經驗給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