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又停電…蔡英文:向國人致歉 7月底開打第一波國產疫苗

武漢肺炎

台灣今天恐怕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僅本土疫情急遽升溫,高雄興達電廠事故也使許多地區處於停電狀態。

總統蔡英文首先為停電向國人致歉,並指台電已經啟動分區輪流供電,目標是今晚9點40分以前恢復全台供電。不過根據經濟部最新消息,今晚8點就會提早恢復供電。

同時,蔡英文也強調今日備轉容量率達10.01%,興達電廠發電正常,事故原因出在電網上,這凸顯分區供電及電網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接著蔡英文針對國安高層會議討論之防疫措施,提出6大重點工作,包括疫苗、防疫與民生物資、經濟及金融等等。

 第一波國產疫苗7月底問世 

蔡英文表示,國安高層會議今針對各部門面對疫情變化該如何因應整備,以及未來可能狀況進行討論,希望能確保防疫到位、安定民心。

國安高層會議今提出六大工作重點,首先蔡英文指「疫情是國安事務,防疫等同作戰」,她指示行政院負起統籌指揮責任,督導中央機關和地方政府,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第二,指揮中心務必確認感染源及其路徑,警示所有可能接觸者,防止疫情擴散,公布正確完整訊息以安定民心。

第三,向國外訂購的疫苗將於6月進入分批交貨期,蔡英文要求主管機關隨時掌握進度、預作分配。

至於國內疫苗研發,已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收尾工作,預計7月底能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蔡英文指示指揮中心預作規劃,鼓勵國人踴躍登記施打。

而為有效因應未來疫病,蔡英文也指國內會擴大疫苗生產與研發能量,滿足國內需求。

有信心經濟成長再創佳績

第四,蔡英文保證目前國內防疫、民生物資及其原料都非常充足,供應絕對無虞,呼籲民眾不要搶購,避免群聚風險。

「搶衛生紙、搶泡麵這些是我們過去都已經歷過,事後證明是搶購民眾多慮了」蔡英文表示,相關機關也須確保供應管道順暢,提供民眾完整充分資訊。

第五,在經濟及金融方面,近日股市雖有短期波動,蔡英文指出「國內經濟基本面良好,金融機構營運穩定、上櫃上市公司獲利佳,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預期達8%以上」,股市波動主要是受到心理層面影響。

蔡英文要求相關機關密切注意股匯市動態,維持金融市場正常運作及穩定。

此外,行政院今通過特別條例修法草案,規劃將紓困振興措施延長一年,預算總額再增加2100億,若能落實防疫,蔡英文表示「有信心今年經濟再創佳績」。

民眾不能再鬆懈防疫警戒

最後,蔡英文再次譴責,近日陸續出現的假訊息挑動社會情緒、破壞民眾對指揮中心的信心,並指政府會啟動專案調查、追查假訊息散播。

蔡英文強調,無論是足跡公布標準還是普篩,指揮中心都以高度專業與豐富經驗證明他們的判斷與處置是正確的,因此「請國人放心相信指揮中心,不要被錯誤資訊誤導」。

蔡英文表示,台灣過去一年防疫成功、如常生活歸功於政府與民間的努力,然而最近大家的防疫警戒有些鬆懈,民眾務必持續保持警覺。

「防疫不是陳時中指揮官一個人的事,也不是指揮中心一個單位的事」蔡英文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防疫總動員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最後蔡英文呼籲民眾,「勤洗手、戴口罩,配合實聯制,不要恐慌、提高警覺,我有信心我們一定會戰勝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