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四部機組跳電背後真相.....這其實是系統失靈的大停電

513大停電

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裡,讓風險增加,沒有轉圜餘地,是所有風險管理都要迴避的基本原則,但是台灣小小的電網,卻迷信大機組、大電廠,讓台灣不斷面臨大停電的風險,如此致命錯誤何時能覺醒?

13日下午2點37分,很多人的手機都響起停電的緊急警報,到了傍晚,才知道這場513大停電的大致了解是:高雄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電,影響約160萬瓩電力,台電緊急進行分區輪流限電,每次限電時間為50分鐘,根據台電規劃,限電時間將至傍晚7時10分,影響約400萬戶、1010萬戶次。

我早在去年即預言,台電會在進入天氣轉熱時,不論故意,或是無意,都會發生大停電,因為這是系統性的問題,果不其然,3月17日上午「彰林超高壓變電所第1、2號匯流排故障 20多萬戶大停電」,4月14日一家科技公司承包商施作挖到電纜,導致台積電等10多家廠商受波及,台積電南科14廠P7傳出停電,多家廠商降壓或啟用備用發電機因應5月2日深夜「白鼻心入侵變電所害大停電 中壢、蘆竹黑漆漆近2小時」。

從谷歌搜尋信手拈來,台電的停電全都是人禍,但是事故一次比一次大條,看來今年夏天到828公投前,停電是不會停的。

雖然台電在記者會上宣稱不是缺電造成停電,但是經過30多年的「缺電愚民洗腦」下,台灣人已被訓練成:停電=缺電=要蓋電廠=蓋大電廠=蓋核電廠的奇特思維邏輯中。

正因為如此,台灣有著獨步全球的毛發電率,我們整理經濟部公布的資訊,整理出來,如果按照蔡政府2020非核家團政策目標下,台灣在2025年將有近100%的毛備用發電率。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月報、107年電力供需報告

會有如此「傲人成績」,源於兩黨輪流執政,瘋狂的蓋電廠比賽,馬政府時代因為要圓633的競選承諾(謊言),所以經濟部、台電以每年3%的用電成長量來估算未來的電力供應,只要23-24年,電廠就會增加一倍,而蔡政府就更猛了,從2018年裝置容量52.44GW,8年執政暴增到78.08GW,增加48%的裝置容量。雖然有25GW的再生能源去「彌補」核電的損失,但是並未解決機組過多、閒置過多的問題。

但是新增的機組除了再生能源外,全是超大的機組,828公投爭議最大的核四、三接(大潭8、9號天然氣機組),都是1.3GW或1.0GW(王美花日前的記者會上改口為1.2GW),所以這會讓台灣的電力系統更加失衡。

資料來源:經濟部107年電力供需報告

因為台灣是單一電網,所有的發電機組像曹操的「連環船」鎖在一起,牽一髮動全身,只要有一個大於供電量1%的機組跳機,或是電路故障發不出電,就會讓全電網的頻率從60Hz下降到59.5Hz以下,造成電網震盪,不要說只有37GW尖峰用電量的台灣,連比台灣大數倍的美國德州電網在今年2月15日大寒潮來襲時,也撐不過59.5HZ低頻5分鐘,導致大停電。

台灣比德州更岌岌可危,因為德州雖然號稱「獨立電網」,但是好歹和美東、美西電網是相連結的,還有救,如果未來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完工,加上未來2部1.2GW的8、9號機,將成為7.384GW的全世界最大的火力電廠(最大燃煤電廠是沙烏地阿拉伯的舒艾拜發電海水淡化廠,僅5.6GW),如果稍有閃失,2倍於815大停電的壓力,台灣電網就有覆頂之災。

蔡政府上任後,走向非核家園,可是民進黨上下無了解電力系統之士,只能被台電牽著鼻子走,台電人員不只一次笑著說,不管誰執政,都是台電執政,看來不假。原本是要用綠能來騰籠換鳥(核電)的,結果變成天然氣無限上綱,真正替代核電的是天然氣,再生能源反而聊備一格。

未來的大機組下,再生能源的功率小,就會以系統安全之名,棄風、棄光,根本派不上用場。大機組功率大,不可能隨再生能源發電的波動調度,自然排擠再生能源。真不知道上不了電網的再生能源還算是綠能嗎?

這些都是簡單的電力系統的常識,完全不是什麼 Rocket Science,只要稍有電學常識、管理概念的人都能理解,而台灣的電力系統卻往最不可思議的危險之路走去,實在令人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