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柯文哲拍板「和平醫院不封院」 柯給5萬外勞特赦「篩檢、就醫、不遣返」

武漢肺炎

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有2確診案例,今天上午台北市召開疫情指揮記者會說明和平醫院疫調、採檢、防治、監測情形。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指出,目前來說,和平沒有封院的問題,中央跟地方努力讓風險歸零,逐步恢復醫院的醫療量能,這是大家最大共識。

和平醫院B6、B7病房昨天起就不進不出,A6病房只出不進,門診僅開放預約、不接受現場掛號,出院病人必須觀察14天。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讓院區卸載、壓力下降,以內部整理,期望最短時間內重新滿載,將成立專責小組因應。

在上午的記者會中,陳時中與柯文哲一致強調,中央及地方共識為「目前和平醫院不會封院」。

陳時中指封院有封院標準,是疫情不可控時的「不得已措施」,柯文哲也表示經過SARS、部桃累積的經驗,和平醫院的應變措施會更加改良。

「封院是14世紀(對抗)黑死病的方法,就圍起來全部燒掉」柯文哲說,「現在科技(進步下)不會這樣了,上次部桃也沒有封院啊,總之我們會進步的嘛」。

目前和平醫院不會封院

目前第一批高風險對象,和平醫院員工、病人、接觸者已於13日採檢,第二批高風險對象將於今(14)日採檢。

與兩名確診者同病室的3名病患、3名陪病者已至A9病房採一人一室隔離,而50名員工分別至安心檢疫所與防疫旅館進行居家隔離。

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保證和平醫院已是「百戰雄獅」,院內分艙分流、設備、資源及流程都沒有問題,「絕對沒有在病房打地鋪的現象」。

而有媒體指出柯文哲妻子陳佩琪醫師當天也在和平醫院看診,柯文哲回應「她在小兒科門診從頭到尾都有戴口罩」。

確診者有萬華、宜蘭旅遊史

璩大成說明,和平醫院兩名病患是5月9日至和平醫院急診就醫,當時他們並無明顯肺炎症狀,但因發燒、腹瀉症狀達住院標準而予以收治。

然而其病況控制不佳且愈來愈嚴重,後發現兩人有萬華、宜蘭旅遊史,立刻採檢後確認兩人感染,於是和平醫院啟動全院應變計畫。

因此,璩大成呼籲民眾,旅遊史仍是判斷是否採檢的重要依據之一,務必請民眾主動告知醫護人員自己去過哪裡,以加速醫護人員診斷。

柯文哲補充,他將下令「病人有出現上呼吸道症狀者一律先做快篩」,畢竟RT-PCR一次要價5000元,可能是醫師不輕易採檢的顧慮之一,「醫生開處方之前腦中還是有價格的」,所以他極力推廣快篩。

擴大篩檢!和平、西園、中興、剝皮寮都可快篩

柯文哲宣布,萬華區恐仍有散落在社區的確診者,從今天開始該區「擴大篩檢」,除了萬華區和平醫院、西園醫院、大同區中興醫院,剝皮寮也將加設一個快篩站,預計今(14)日下午4點啟動,快篩時間為上午8點至半夜12點。

柯文哲表示,4月15日後曾至萬華區茶藝館的工作人員及消費者,或者因上呼吸道症狀而就醫、買藥的萬華居民,或者因上呼吸道症狀至萬華區醫院看診、買藥的別區居民,都應盡快來做快篩。

這四個快篩站除了RT-PCR,也會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不過柯文哲提醒,快篩的偵測程度比較不靈敏,僅作為初步篩檢重症之用,快篩結果為陰性並不代表沒有感染,可能只是傳染力較低,民眾還是得保護自己,直到PCR結果出爐。

不會遣返來快篩、就醫的非法外籍移工

此外,陳時中與柯文哲鄭重宣布,為避免高達5萬名的無身分外籍移工不敢就醫成為「公衛黑洞」,將給予因醫療需求而發現的非法外籍移工「特赦令」,不會將之遣返回國。

柯文哲補充,北市府將成立一個和平醫院專案小組,以當初部桃的戰略為基礎進行修正;至於剝皮寮快篩站與老松國小鄰近,柯文哲已指示教育局規畫分開的動線。

柯文哲:這以後可以拍成電影

當被問及和平醫院反應是否慢半拍,陳時中肯定台灣醫療界回應速度已經相當快,再來爭論快慢與否,意義不大。

「很忙的啦,我們身體要很好,10個鐘頭內要搞定這麼多事情」柯文哲同樣稱讚台灣醫療體系效率高,甚至開玩笑說「這以後可以拍電影,驚爆10小時」。

而網路廣傳一份錄音檔,指多地已經出現確診個案,然而指揮中心隱而不宣,陳時中回應疫調必須完整、充足且清楚才能公布,《傳染病法》規定這些資訊由中央統一公布,否則網路上將充斥假消息,引發恐慌、妨礙防疫。

陳時中:政策上仍由中央負責疫苗採購

至於日前柯文哲痛批「地方可自購疫苗」,陳時中澄清當時他是回覆立委詢問,法律上地方確實可委託合格藥商購買疫苗,不過「政策上疫苗和接種仍是由中央統籌規劃」。

柯文哲則重申「疫苗還是要中央統一採購、分配」以免形成不公平現象,如果中央政策有所改變,希望可以提早通知地方政府。

柯文哲也警告,要讓75%總人口接種疫苗以達群體免疫,若以施打兩劑計算,「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恐怕要打六個月以上」,因此「疫苗還沒來之前,大家就努力點防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