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第一帶貨王」馬斯克又投下震撼彈 加密貨幣蒸發4000億美元

產業脈動

影響加密貨幣圈第一人非馬斯克莫屬!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5月12日突然宣布暫停接受比特幣付款,理由是不夠環保,消息一出引發加密貨幣全面斷崖式大跳水,至少血洗幣圈4000 億美元。

特斯拉2月才宣布砸15億美元買比特幣,並開始接受比特幣支付購買特斯拉電動車,帶動比特幣一路大漲;如今馬斯克立場180度大轉彎,對於許多加密貨幣粉絲把他的話奉為聖旨,卻眼睜睜看著手中的加密貨幣市值瞬間蒸發,實在是情何以堪。分析師發表的研究報告中就指出,馬斯克的最新作法,讓加密貨幣粉絲及特斯拉股東感到「既驚訝又疑惑」。

馬斯克態度髮夾彎,加密貨幣粉絲及特斯拉股東既驚又惑

馬斯克認為,加密貨幣在許多層面上都是好主意,未來確實有潛力,但這不能建築在環境付出嚴重代價上頭。他也表示,特斯拉不會出售任何比特幣,只要挖礦作業轉換到更具永續性的能源,就會採用比特幣進行交易,仍對加密貨幣有高度信念。

馬斯克「幣圈第一帶貨王」的稱號不是蓋的,今年以來,狗狗幣瘋狂上漲超過130倍,就是馬斯克的傑作。自稱「狗狗幣教父」馬斯克還曾在愚人節當天發推文表示,SpaceX計畫把狗狗幣帶上月球,原本誕生於玩笑中的狗狗幣,今年市值一度來到880億美元。前幾天馬斯克還在推特上發起一項投票活動,詢問粉絲是否希望特斯拉接受狗狗幣付款?而引發關注。

而馬斯克近日在《週六夜現場》節目上聊了許多熱門話題,在透露自己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同時,馬斯克還多次向主持人解釋狗狗幣是什麼,但是在主持人多番不認同之後,馬斯克無奈表示:沒錯,狗狗幣就是個騙局,也立刻導致狗狗幣暴跌。

由於疫情所展開的資金派對,全面推升了各種金融商品的價格,包括加密貨幣;而加密貨幣盛行也同時反應了大家對於金融前景缺乏信心,以及對貨幣信任度降低。加密貨幣是趨勢上的貨幣,不過劇烈波動的程度也令人擔憂,馬斯克一人就能影響上兆元市值蒸發,在目前金融商品價格高漲的情況下,更是動見觀瞻。

此舉增加特斯拉股票面臨的波動性

面對馬斯克突然宣布暫停接受比特幣付款,特斯拉股價也以下跌反應。分析師就指出,馬斯克的作法對市場投下震撼彈,恐怕增加特斯拉股價的波動程度。雖然暫停接受比特幣作為付款方式,並沒有改變電動車產業的成長軌跡,卻會在高風險資產面臨華爾街巨大賣壓之際,增加特斯拉股票面臨的雜音及波動性,尤其特斯拉持有相當數量的比特幣。

事實上,信評機構才針對之前特斯拉購買15億美元比特幣,認為可能不利於資產負債表。一般企業會將手中現金購買公債或公司債以賺取收益,可被視為現金,因為需要用錢時可以立刻兌現,但比特幣波動劇烈,持有這麼多的比特幣,能否迅速換成大量現金且不打折扣,就是一個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