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大停電》初步調查台電員工操作失誤釀禍 董座楊偉甫自請處分

電力

高雄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站匯流排13日突然發生故障,導致興達電廠無法輸出電力,釀成全台400萬用戶從下午3時到晚間8時執行6輪分區限電,經濟部14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初步認定,匯流排故障是基於台電工作人員測試操作錯誤,導致出現這次的停電事件。

王美花:初步調查台電員工操作失誤釀禍

經濟部14日針對「0513事故初步調查」發布記者會,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由於路北超高壓變電所配合未來興達電廠新機組輸送電力需要,進行輸送線路容量擴充工程,而昨日則是在進行加入新系統的竣工檢查與測試時,台電同仁原來應該是開啟特定隔離開關,卻誤操作成別的隔離開關,造成匯流排產生故障、電壓驟降,因此讓就近的興達電廠發生跳機。

不過,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停電事故發生之後就質疑,台電的備轉容量率明明顯示10.01%,亮綠燈標示供電充裕,而興達電廠發電量僅佔全台發電量3.88%,為何機組一故障就導致全台跳電?

台電先是解釋,興達電廠跳機後供電量瞬間減少約220萬瓩,由於瞬間發生勢必會發生停電。

王美花也指出,機組跳機之後由於不同的機組等待開機、發電滿載都需要花費不同時間,雖然第一時間有水力機組能快速發電,但是基於缺水,加上太陽能、風力發電也比預期短少,因此決定部分復電仍等待燃煤機組,因燃煤機組上線的時間較長,加上昨日的用電量是歷年來5月份的第3高,造成昨日的復電時間較長。

停電受影響用戶當期電費打95折,台電將賠償4.7億元

另外,受停電影響的用戶也相當關心這次停電事件後續的賠償處理,台電14日也研議提出「513停電事故電費扣減專案」,主要將用戶分為2類,1是工商業用戶、2是一般住宅用戶。

針對受影響的一般民生及小商店用戶,將提供用戶當期所有電費提供5%減免;而工業用戶也是提供當月基本電費5%減免。台電指出,受影響的工商業用戶約6300戶、一般住宅用戶則大約是415萬戶,合計扣減金額大約是4.7億元。

不過有媒體質疑,這次事件台電估算賠償金額4.7億元,比2017年8月15日全台大停電的賠償3.6億還要高,這樣是否會對815事件造成影響的A、B組有所不公平?

「因為情境有所不一樣。」台電指出,815事件主要是因為中油大潭發電廠的天然氣供應管線意外,導致6部機組全部跳停,而513則是因為台電人為失誤的操作因素,因此扣減電費的金額則是「較高標準」來辦理。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則補充,在衡量補償事宜時,考量這次停電的時間比815事件還要來的長,甚至有些戶數在6輪分區限電可能會停到3次,基於這些理由決定提高補償的額度。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已自請處分,究責層級停留至台電?

針對整起事件,目前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已向經濟部表達自行處分,王美花也表示,昨日蔡英文總統也指示,分區供電及電網風險管理的重要性,這也是經濟部、台電接下來重要的基礎建設工作,「不管是台電董事長或是我個人,都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相關的究責程度仍要等調查報告出來再做相應處理。

王美花強調,這次事故已凸顯出電網穩定及韌性的重要性,後續經濟部將會成立電網強化改善小組,除了自己將擔任專案小組召集人之外,包括台電同仁、電力專家也會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