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本土+58》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增3.5倍 專家:防疫要提升至90%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大流行至今已逾一年,病毒也從最原始的武漢株逐漸演化出D614G變異、英國株、南非株、巴西株、加州株等,當中以英國株在全球滲透率最高,而台灣也正遭逢侵襲。

日前基因定序結果出爐,華航諾富特群聚與宜蘭遊藝店、蘆洲獅子會群聚基因定序結果均為英國變異株,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台灣面臨社區感染的威脅,最大的原因就是英國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傳播力強,過去只要做到60%的防疫措施就可以度過多次難關,但英國變種病毒,研判需要做到90%才能讓群聚感染減低,呼籲民眾應提升「防疫道德」。

英國變種病毒株傳播力是原來的3至3.5倍

陳秀熙在他每周固定的「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曾提醒,根據加拿大安大略省家庭群聚傳播力研究顯示,若指標個案感染英國株,對於症狀前期的傳播力為非英國株的3.41倍,對無症狀則為1.91倍,均顯示英國變種病毒的傳播力更強,因此,如果沒有做好NPIs措施(非藥物介入,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群聚感染機會會增加。

13日陳秀熙受公視「有話好說」邀請分享時再度提到,英國變種病毒株在過去加拿大與美國的經驗,它的「隱性傳播力」為本來的3至3.5倍,所以可以看到1位個案可以傳染給9位個案,「而且這些個案通常都在沒有發生症狀前就已經又感染」。

此外,陳秀熙也觀察到,近期被檢驗出來的CT值都很低,且都是在症狀前就已經是這樣,所以這一波疫情年輕人一定也要注意。

防疫的目的是在避免進入第四級

至於台灣防疫到底需不需要升級?陳秀熙強調,不論是指揮中心將防疫警戒升至第二級還是第三級,都是「為了提前部署防止變成第四級」。

依照指揮中心指引,防疫升級至第四級,代表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屆時非必要不得外出,且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全面停班停課。

陳秀熙表示,過去台灣防疫文明做的有目共睹,可是必須提升至「防疫道德」,應提高民眾的標準來克服這次疫情。

他先說,如果今天大家乖乖居家檢疫14天,然後自主健康管理做得滴水不漏,今天也不可能產生這些群聚感染,因此,面對這波疫情「匡列自主健康管理,我認為這比篩檢更重要」。

陳秀熙表示,過去鑽石公主號在台灣北部走來走去,他們其實都已經隱性感染,當時就是找出定位點,發出簡訊有效的防止,讓台灣一個個案都沒有,「表示這個東西對付病毒才是最重要,民眾如果知道自己是在自主健康管理,就應該要遵守,而且標準要把它提高」。

不想爆發社區大流行,醫院與脆弱族群是關鍵

陳秀熙說,台灣是人口500萬以上國家中,唯一一個沒有爆發社區流行的國家,要維持這樣的的紀錄,要看是否能上下一心來防疫。

他強調,根據澳洲與紐西蘭的經驗,多是從檢疫旅館傳到保安人員再到醫院、安養院,因此陳秀熙認為台灣還是很有希望,需要把醫院與比較脆弱的族群守住,就可以阻止進入第四集的感染,我們需要做好二級、三級動員防疫的提前部署來防止進入第四級,民眾也應該養成這樣的心理。

而中央及地方政府更要拉緊管制措施,因為已經有多起群聚感染,「即使基因定序位點一樣,只代表它的來源同株,不代表感染源就一樣」,一定要拉緊發條,才有可能讓這個群聚感染趕快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