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美國制裁令 中芯國際第一季淨利暴衝1.5倍

半導體

中芯國際表示儘管受到美國制裁,第二季銷售額仍將增長,晶片缺貨將延燒到今年底。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公布第一季淨利暴增1.5倍,但是該公司股價周五開高走低,收盤小跌0.21%至23.75港元,近一個月累計下跌8.7%,今年來累計上漲10。

中芯國際預估第二季營收大增40%

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周五表示,儘管美國制裁措施對該公司的影響存在不確定性,但是估計第二季度收入年比增長仍將高達40%。

中芯國際預測4月至6月的收入在12.9億美元至13.1億美元之間,季增幅度比預測區間上限還高出19%,較去年同期增長40%,主要是由於供應短缺,促使公司調高晶片售價。

《日經新聞》報導,這家晶片製造商估計,全年增長幅度可能會超出2月份初步預估的成長5%-9%。但是,財務長高永崗表示,中芯國際暫時不會修改2月份的預測,因為公司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仍可能給2021年下半年採購美國商品和技術帶來很多不確定性。

華盛頓在去年下半年將中芯國際加入出口管制「黑名單」(Entity List),理由是該公司與中共解放軍有聯繫,並指控中芯不斷說謊,否認這一指控。中芯被列入貿易黑名單,限制該公司使用美國技術。中芯國際還被美國國防部點名與軍方關係密切,因此,華府限制美國投資人買進中芯國際股票。

晶片缺貨將持續到今年底

該公司的聯合執行長趙海軍周五在第一季財報法說會上表示,目前晶片供應短缺的情況將至少持續到2021年年底。他還概述公司面臨的兩個主要挑戰。

「一方面,市場需求強勁。我們目前的產能無法滿足客戶需求,並且每一個市場領域都面臨短缺,從電源管理晶片、無線電頻(RF)、繪圖感應器、驅動IC到微控制器、專用存儲器以及其他應用領域都缺貨。」趙海軍表明。

「另一方面,由於被列入美國黑名單中,對公司的供應鏈造成某些限制,這在運營連續性方面帶來很多不確定性。」趙海軍解釋。

趙海軍強調,在過去幾個月,該公司和供應商一直在努力申請許可證,以合法地解決供應鏈連續性問題。但他說,美國黑名單將對該公司的先進生產開發製程造成更大的風險

中芯和深圳市政府合建晶圓廠

趙海軍說,「仍然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但是我們已經看到了積極的進展,而且比三個月前看到的情況要好得多。」

中芯國際曾在3月宣布,將從2022年起與深圳市政府共同投資23.5億美元,建造晶圓廠,每個月產能將為4萬片晶圓。

目前已完成該工廠的外牆工程,但由於美國的限制,設備的採購可能會延遲。該公司還在擴大上海和北京的產能。

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也在提高產能。上個月,該公司宣布將投資28.9億美元,以擴大南京成熟製程晶圓廠的產能,這可能會直接與中芯國際競爭。

中芯國際的趙海軍說,該公司不太擔心整個產業的積極擴張,因為在許多領域,包括Wi-Fi晶片、圖像感應器和智慧真空機器人等廣泛連接裝備使用的處理器需求正在激增。

40奈米晶片最缺貨

趙海軍指出,該公司的擴張計劃是靈活的,因為許多工具可以在不同的生產技術之間共享,例如28奈米和40奈米生產技術。奈米數字越小,通常表示產品更高級,性能更優。

「我們確實看到28奈米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因為去年全球供應量比需求多出30%,但今年我們看到28奈米晶片需求激增,因為各種應用處理器和Wi-Fi晶片消耗了庫存。我們也看到40奈米晶片的供給缺口巨大,主要是射頻(RF)晶片和微控制晶片需求大。我們可以非常靈活地調整產能。」

該公司表示,根據目前的業務前景和需求,中芯國際在2021年下半年的營業收入可能達到24億美元,比前上半年增長30%。

該公司也公布,第一季中芯國際營業收入11億美元,年比增長22%,超過市場預期,這得益於強勁的需求和晶片價格數次調漲。淨利比去年同期增長148%,達到1.59億美元,而第一季的毛利率為22.7%,超過此前預期的17%至19%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