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醫院確診者到過萬華、宜蘭...陳時中:茶藝館是防疫破口 有幾把火燒得特別旺!

武漢肺炎

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案例暴增,且因確診個案足跡遍布全台,令民眾恐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公布國內新增29例本土COVID-19確定病例(案1263至案1291),皆為本國籍,指揮中心今日也證實,其中案1272、案1273正是昨日傳出和平醫院的2名確診者。這29例本土病例中,有7例感染源不明,其中年紀最小的僅十多歲。

案1272為本國籍60多歲男性,5月7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腹瀉和咳嗽,13日通報採檢確診,曾到萬華梧州街茶藝館。而案1273為本國籍60多歲女性,在萬華「得意春」茶藝館工作,但就診時並未主動告知,5月2日就出現咳嗽、發燒、肌肉痠痛和腹痛,13日通報採檢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波疫情「有幾把火燒得特別旺」,不過他也表示,許多感染狀況還要釐清,現在沒有要升第三級警戒。

而針對萬華茶藝館群聚案,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也在上午記者會時表示,北市府緊急設置4個快篩站,每處篩檢量一天約200人,萬華和平、中興、西園原本就有設快篩站,剝皮寮則是按照中央建議加設快篩,下午4點執行,從上午8點做到晚上12點。

和平醫院確診者到過萬華、宜蘭!陳時中:茶藝館是這波防疫破口

根據疫調,案1272在5月4日發燒咳嗽腹瀉,赴和平醫院求診,9日轉至急診重症隔離病房治療,12日醫師追問病史透露曾赴宜蘭遊藝場,於13日確診。

陳時中指出,茶藝館是這波的防疫破口,「主要是在那邊的場合(茶室),大家接觸頻繁,沒有戴口罩,目前還在找相關原因,但最重要的是要把確診者隔離開來,並多設篩檢點,也發出細胞簡訊。」

未來是否會針對這類場所更嚴密的防疫措施?陳時中表示,「這是社會另一個層面,如何對這些相關從業人員的相關教育,會加強來做,確保公共衛生的完整。」他也表示,現在要求基層醫療院所積極轉檢,也鼓勵地區藥師檢驗,只要驗出陽性會發給醫事人員獎金。

針對傳出總統府員工家中疑有確診者,被列為匡列對象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個案在不具傳染力時接觸確診者,並非確診案例,目前列為自主健康管理,也將持續進行疫調。

張上淳:這波的確與英國變異株相關

從5月11日至14日就累計了64例本土確診,有媒體問到是否與英國變異株有關?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看來是英國變異株,從資料看來彼此是相關的,他也認為這波疫情的確與英國變異株相關。

張上淳表示,這次的宜蘭、新北群聚指標個案都是英國變異株,目前這些群聚案的發病日期都很接近,個案的Ct值也都很低,與疫情有關聯性,但他也表示這是預先合理的猜測。「英國變異株繁殖複製大量、病毒高,傳播速度在國外也有看到很快。」

而今天新增的29名案例中,張上淳指出有3名重症、2名插管,先前的重症病患大部分都在復原中,包含華航諾富特相關個案,最後一例也快要移除呼吸器,先前提到的基隆婦人(案1217),重症狀況都持續改善,整體狀況都不錯。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病毒基因序列希望明天會有報告,尤其是基隆重症婦及在茶藝館工作女員工(案1221)兩案,只要比對完,明天就會有報告。

企業能自行買快篩試劑篩檢?

而根據食藥署官網顯示,新冠肺炎的病毒抗原快篩試劑已有9款核准,媒體問到企業主是否可自行向醫材廠商洽購快篩試劑使用?

莊人祥表示,快篩試劑敏感性不足,「快篩有一定限制,適用在發病有症狀5天內,如果沒有症狀的話容易有偽陽性,無症狀採檢有較高偽陽性問題,除了做抗原快篩,還是要做核酸檢測。」陳時中補充表示,指揮中心正與北市府討論,採用兩套快篩試劑測試。

由於疫情不斷延燒,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台灣有儲備瑞德西韋,以目前的儲備量還可以用220至230例,若以每天30個病例來算,預估可以用到7月底。但他也強調,「不是所有確診案例都要用到瑞德西韋,整體來看大約僅有1/10會用到瑞德西韋。當然我們現在也有在緊急補貨中,台灣不會把藥用到底才進貨。」

疫情擴及南部!指揮中心:高雄小港案為獅子會成員女兒

至於蘆洲獅子會前會長(案1203)已傳染給23人,其中案1229成員的女兒住在高雄也確診(案1289),代表本土疫情已擴及至南部。今日上午傳出高雄小港區有新冠肺炎確診者,住家共有百餘人匡列隔離,另有與疑似個案同住大樓的2名大學生居家隔離。

有媒體問到案1289是否就是高雄小港確診案例?女兒跟家人沒有同住,感染源為何?

對此,陳時中回應表示,案1289住在高雄,但有回到新北市跟家人相聚一天,父親是後來才知道染疫,可傳染期有一天多的接觸,第一波疫調沒有調查到,是因父親聲稱小孩都在國外,所以沒列入調查,但女兒從訊息得知父親確診後,已自己到醫院採檢陽性。

對於案1229謊稱孩子住國外,是否開罰?陳時中表示,可能性很高,但還是給法制組做研議,有些口述紀錄牽涉法律是要再三確認,但以目前疫調狀況是符合開罰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