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高層被約談 股價連跌12天 MSCI中國指數掉入熊市

中國企業

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科技股因美中加大監管力度,而被雙面夾殺,中國幾檔大型科技公司被大量拋售之後,MSCI中國股票指數跌入熊市格局。

MSCI中國指數周四(5月13日)下跌3%,從2月中旬高點跌幅擴大至20%以上。這是該指數在一年多裡第二次跌入熊市。去年三月,武漢新冠肺炎大流行病快速蔓延,該指數曾暴跌一波。

美國中概股周四集體跳水

在美國上市的大型中概股周四集體跳水,新東方跌14.4%,網易有道跌10.6%,拼多多跌7.1%,嗶哩嗶哩跌6.8%,阿里巴巴跌6.3%。

中國最大外賣平台美團在香港上市股票周五下跌3%至244港元,創7個多月新低,連續12天收黑,12天內市值蒸發4800億港元(1.73兆台幣),5月初以來股價大跌逾18%。

「美團」市值從3個月前的3400億美元掉到現在1950億美元,市值蒸發1450億美元(4.1兆台幣)。

美團股價和市值狂瀉,原因是「美團」創辦人王興日前在社群媒體上貼出唐詩《焚書坑》,嘲諷秦始皇,被小粉紅解讀是在影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不讀書」,才會被周圍的軍師「哄騙」,美團公司高層遭到官方約談、

唐詩《焚書坑》嘲諷習近平不讀書

市場紛紛猜測王興可能步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後塵,這些超級富豪接連被整肅,凸顯中國政府對科技巨頭加大監管力度。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超過5億的消費者使用美團APP團購蔬菜、食品雜貨和家居用品。今年4月份美團才從投資者手中籌得近100億美元,用於投資新技術和擴張計劃。即使最近12天股價暴跌,美團仍是中國市值排名第三的上市互聯網公司,僅次於騰訊和阿里巴巴。

周一晚間,半官方組織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已約談美團,並要求該公司解決引發消費者一連串投訴的問題。

拼多多高層也被約談,股價一周大跌14%

另外,中國高速成長的團購網拼多多(PDD)的代表也受到該協會約談,並被告知要糾正包括銷售假貨在內的問題。

消息傳出後,拼多多在那斯達克上市的股票周一暴跌9%,周四再度大跌7.1%收155.23美元,本周累計大跌14%。

彭博數據顯示,自2月份觸及今年高點以來,騰訊、阿里巴巴和美團股價跌幅超過40%。阿里巴巴在周四公佈自2012年在紐約IPO以來首次季度虧損後,股價跌至近一年來最低水準。

投資人對阿理財報感到失望,並擔心該公司被開罰182億人民幣的反壟斷罰金,可能會繼續壓低利潤率。

騰訊、阿里巴巴和美團股價3個月跌掉40%

阿里、拼多多和其他中概股周四集體跳水,也是因為中國監管機構正在考慮收緊海外上市規則,以及美國推出會計監管細則,對於做假帳的中國上市公司最重可能處以下市的處罰。

如果這些規則實施,那麼,目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或是想申請到海外上市的中國成長型公司而言,都會很艱難。

5月13日,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就《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中如何確定「不能有效實施會計監管」的認定細則推出徵求意見。 

中國上市公司未來須遵守美國會計法規

《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於2020年12月18日被正式簽署為美國聯邦法,美國證管會(SEC)和PCAOB應該法案要求制定執行細則。

該法案主要增加了在美上市公司滿足會計監管要求的條款,如不能滿足條款,則中國和外國公司股票會被勒令從美國所有證交所下市。

該法案顯然是針對中概股,特別增加訊息披露條款:是否被外國政府所有或控制,披露董事會中中共官員姓名、中共黨章是否寫入公司章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