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黃育仁陣營委託書目標達成 公司派改股東會地點喊「外資是支持我們的」

上市公司

東元黃育仁陣營三名代表董事候選人黃立聰、獨董候選人劉積瑄,以及創始股東家族代表孫嬿美14日前往證基會遞陳情涵時透露,委託書收購順利達成目標,甚至超出預期的好,言下之意約可掌握11席中的5席董事,但公司派同日也不干示弱對外表示,兩家外資投票建議機構一致建議全數贊成公司派名單。

老牌機電大廠東元將在25日舉行股東大會並改選董事會,在會議前半個月左右,公司派突然宣布更改股東會地點,由台北南港移師到桃園中壢,引起黃育仁派的劉積瑄提出質疑,「是不是我們委託書收的太好了公司派開始有一些小動作。」

東元黃育仁陣營的黃立聰表示,委託書徵求預估雙方合計可收到二成股權左右,黃育仁陣營在徵求委託書的狀況非常順利,比預設的目標還要好,「意外受到很多小股東的支持。」

委託書收購達標,改革派獲小股東支持

就在黃育仁陣營對媒體發布向證基會陳情新聞同時,公司派也對外發布,獲得兩家具有高度公信力的國際機構所做出的決議,一致支持東元公司的全數董事候選人,東元表示,這項結果顯示出公司的提名人選,著實符合公司的短中長期計劃,針對營運團隊過去的努力與現今的成果,亦有高度肯定。

東元公司表示,兩家外資評估機構徹底否定黃育仁所經營的菱光科技的觀點,且各項數據顯示,東元電機在以符合股東期待的方向持續進行與呈現成果,也明確表示,股東菱光科技公司並未提出具體改革方案內容,且對公司改革的論述缺乏說服性。

但黃育仁陣營回覆,ISS 和Glass Lewis 這兩家叫做投票顧問機構,並非握有東元股權的股東,只是顧問機構,「這些年只要有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市場派就會去接觸他們,溝通他們寫出的投票建議意見書。最近,外資也都知道有這種狀況(可以被溝通),在投票的時候,根本不會參考那兩個機構出具的投票建議。」

黃育仁就算搶5席,仍不算過半數

今年東元股東會將改選11席董監,根據推算,這次董監改選約7到8%股權可拿下一席董事,目前寶佳機構持股穩拿3席,華新持股約可得1席,剩下7席就看現任公司派黃茂雄、邱純枝搶得多,還是創始股東所支持的黃育仁陣營搶的多,除了比原來持股,還要比委託書徵求情況。

按照14日黃立聰的說法,黃茂雄可能僅得2席,黃育仁陣營取得5席,但仍未過半,要能讓黃育仁被推選為董事長,必須獲得寶佳、華新其中之1席的支持,才有可能,否則只是單一最大股東而已,最有可能的情況,黃茂雄、黃育仁兩父子繼續在東元的董事會中見面、共同討論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