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180》陳時中認防堵力道不足 萬華新增43例 雙北升高至第三級警戒

武漢肺炎

行政院今(15)日上午召開緊急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昨天確診本土個案增加180例、境外5例,他坦言先前的防堵力道已有不足,宣布全國升高疫情警戒,台北市、新北市更提升至第三級。

本土增180例、境外5例,陳時中坦言防堵力道不足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緊急記者會表示,昨天單日本土確診180例,指揮官陳時中亦指出,除了本土單日增加180例外,境外也新增5例,且疫情熱區內陽性篩檢率都從原本的0.5%升高至現在的3%~10%,顯示這些區域都已經有相當程度的風險。他對此坦言,原來的疫調和防堵,恐怕力道已經不足,必須導入社區防疫的概念、進而提升警戒等級。

蘇貞昌則稱,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再起,尤其病毒一再變種、感染力變強、傳播力變快,為了要保護全體國人同胞,政府必須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規,對新的狀況做出更強、更大、更及時的規範。他並強調,國內防疫經驗、防疫資源已經遠超去年疫情剛爆發時,籲請國人放心,也請國人一起來幫忙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和整個社會。

蘇貞昌也說,面對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疫情挑戰,政府要用「最大防疫能量、最小干擾生活」的原則來面對挑戰;他並稱蔡英文總統已指示,記者會後讓指揮中心與各縣市政府聯絡,召開視訊會議溝通聯絡一起合作。

雙北升高第三級警戒

針對雙北疫情升高至第三級警戒,陳時中表示以下防疫措施必須進行:

1、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

2、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

3、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之家庭聚會(同住者不計)和社交聚會

4、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應就醫)。

5、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構):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6、職場及工作處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之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或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班)。

7、餐飲場所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則採外帶。

8、婚、喪禮應落實實聯制與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

9、公共場域、大眾運輸加強清消。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週末進行的國中會考繼續舉行,同時也會加強防疫措施。(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同時,雙北地區亦新增以下場所必須關閉:

1、觀展觀賽場所:展覽場、電影片映演場所(戲院、電影院)、集會堂、體育館、活動中心、展演場所(音樂廳、表演廳、博物館、美術館、陳列館、史蹟資料館、紀念館)、室內溜冰場、室內游泳池、遊樂園、專營兒童遊戲場及其他類似場所。

2、教育學習場域:社區大學、樂齡學習中心、訓練班、K書中心、社會教育機構(社會教育館、科學教育館、圖書館)及其他類似場所。

何時封城?陳時中:連續14天、每天都破百例時

陳時中表示,除了雙北以外,全國各地區也都提升至第二級警戒:

1、休閒娛樂場所應關閉: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錄影節目帶播映場所(MTV)、視聽歌唱場所 (KTV)、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指壓按摩場所、健身休閒中心(含提供指壓、三溫暖等設施之美容瘦身場所)、保齡球館、撞球場、健身中心(含國民運動中心)、室內螢幕式高爾夫練習場、遊藝場所、電子遊戲場、資訊休閒場所及其他類似場所。

2、宗教祭祀場所活動,包括寺院、宮廟、教堂(教會)及其他類似場所之活動應落實實聯制與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

3、全國中、小學校園停止對外開放。

陳時中並稱,受到雙北地區進入第三級警戒的影響,第二、三級警戒範圍人員應減少區域間的非必要移動。由於昨天萬華新增43例,蘆洲新增54例,外界關心何時會到「封城」的程度?陳時中表示,我國沒有封城一詞,唯一旦進入第四級警戒,亦即每天100例以上、連續14天時,就會進入第四級,屆時就有「人員移動的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