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例4群聚指向同一序列病毒株 專家:只能說明關聯性 但恐有感染者還沒被發現

武漢肺炎

疫情嚴峻,全台15日爆發180例本土震驚各界,其中又以雙北164例為重災區,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帶領衛福部長陳時中、內政部長徐國勇臨時舉行記者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天單日就有180個本土確診案例與5個境外確診案例。有鑒於新北市、萬華等疫情熱區陽性的篩檢率都偏高,從原先的0.5%提升到3%到10%不等,因此雙北市警戒等級從15日起到28日升級為第三級警戒,為期兩週至5月28日為止。

雙北本土單日暴增164例,進入三級警戒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180人中有43例在萬華,並表示熱區的感染力確實發現與其他地方不一樣。至於媒體詢問,封城標準為何?陳時中表示,倘若連續14天有100例以上確診,為參考的標準。

由於台北、新北、宜蘭羅東爆發多起感染源事件,指揮中心在今天記者會中也公布最新的病毒基因序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機師及諾富特旅館(17例)、蘆洲案1203(11例)、羅東遊藝場(1例)、萬華茶室(5例)等基因序列相同,也就是相同序列的英國變異病毒株。

因此,可以確定這諾富特、蘆洲獅子會、羅東、萬華茶室這4起群聚個案都是同一來源,算是同一個序列病毒株相互傳播。

諾富特、蘆洲、萬華、宜蘭四群聚為同一序列病毒株

羅一鈞表示,原先針對華航機師案,推測華航本身就有2~3起感染,不過這次傳播出去的,為案1078 等人的其他病毒基因序列。原本被認為最早感染的機師案 1102、案 1101,都與後來的英國變異株不相同。陳時中表示,「案 1102、案 1101 的病毒部分都沒有散播開來了。」

至於其他會繼續做基因定序嗎?羅一鈞表示,如果能找到相關關聯的話就不會繼續定序,因為檢驗的量能要用在刀口上,「要留給有些來源不明的、感染源尚在尋找的,不過目前看起來,雖然這幾個案例發生在不同的地方,這幾個群聚案是告一個段落。」

基因定序等於就是病毒的指紋

只是,國內本土疫情在三天內狂增238例,且在三大地區包含宜蘭遊藝場、蘆洲獅子會、萬華茶藝店出現相關群聚,雖然今天指揮中心指出這三者與諾富特飯店的基因定序相同,是同一英國變種病毒株,但民眾仍疑惑,就是否就可以斷定他們都是從諾富特飯店擴散出去的嗎?

對此,專家表示,就跟人類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指紋,基因定序等於就是病毒的指紋,而每隻病毒株都有其獨特的指紋,指紋相同就表示是同一隻病毒株,換句話說,如果A、B兩個個案的病毒是相同的病毒株,這就表示此兩名個案有傳染的關聯性。

這個關聯係就是A傳給B,或是B傳給A,或是A跟B一起被某個尚未被發現的C個案給感染了。

同一病毒株只能證明個案之間的關聯性並無法推定是誰傳給誰

專家強調,基因定序的結果只能證明傳染的關聯性,但究竟是A傳給B還是B傳給C,或是C同時傳給A跟B,這中間的關聯性就需要靠地方政府疫情調查的功力。

專家認為,以目前萬華擴散的情況,確實有可能已經傳了一段時間,只是今天發現萬華茶室、蘆洲獅子會、宜蘭遊藝店女員工確診個案的基因定序跟先前華航諾富特群聚的基因定序相同。但這只能帶表個案之間的關聯性,並不代表已經找到感染源。 也就是說,到底是誰給傳誰,還是沒辦法釐清,甚至還有可能有沒有被發現的感染者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