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206》雙北國三高三17日起停課 萬華篩檢量能緊繃 柯文哲:疫情洪峰還沒到

武漢肺炎

今(16)日台灣本土新增病例再翻倍達206例,其中台北佔89例(以萬華區32例最多),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召開記者會,語重心長表示「疫情的洪峰還沒到」。

柯文哲宣布,雙北自17日起國三、高三學生停課,萬華區老松、龍山、雙園、螢橋等4所小學停課一週,至於其他中小學生是否停課,尚待中央命令。

台北市「酷課雲」發展相當成熟,16日下午教育局召開校長會議,將以線上教學為主要方向討論因應措施;至於中正區某實驗教育機構有一名學生確診,該班已經停消毒,北市府表示若該校再有一人染疫,將全校停課。

「醫療就交給政府,唯一要拜託國民的,就是減少傳染機會」柯文哲再次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中,外出一定要戴口罩,不在外用餐而是外帶,而未戴口罩又不聽勸阻者,將開罰3000到1萬元。

 15日篩檢636人、陽性率近10%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說明,目前北市有3大快篩站「中興醫院」、「和平醫院」及「剝皮寮」,15日總共篩檢636人,陽性率將近10%;而西園醫院篩檢量能較低,且目前只能做PCR檢測。

第5個快篩站位於艋舺大道與西園路路口的青草廣場,即仁濟醫院舊址,目前由三總醫護人員進駐,但16日150名快篩名額已額滿,因此請民眾不要再前往排隊。

黃珊珊表示,快篩站每天8點會發放當日「號碼牌」,民眾領到號碼牌後可先回家休息,之後按照號碼對應的班次,時間到了再回來採檢。此外,快篩站也會發放非當天的「預約單」,讓民眾可提早預約明後天採檢。

所有陽性快篩者一律收治

所有陽性快篩者,皆由消防員護送至劍潭的安心檢疫所留置觀察,若PCR檢測也呈現陽性,則安頓至專責醫院病房。

快篩站周遭、等候區域、陽性者座位及路徑,皆經國軍化學兵清消,黃珊珊呼籲民眾務必做好「採檢」與「預約」路線分流,保持社交距離、不要混雜。

至於剝皮寮快篩站就在老松國小隔壁,台北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市府已啟動六大安心防疫措施,包括學生上下學統一從桂林路進出,並有教官、志工協助維護動線。

老松國小已停止課後輔導、社團活動與補校課程,學校周遭每天定期噴消,警方負責維持篩檢站人流及秩序,而交通局也會協助附近交通管制。

新增快篩站有人力困難

至於是否增設快篩站,黃珊珊回應「這不是那麼容易」,因為一個快篩站需要10-15人(現場指揮官1人、醫師2-3人、護理師2-4人、檢驗師2人、行政人員6人),目前人力已經有些緊繃,因此當前作法是「有效調配醫護人員,不減少醫院本身量能」。

儘管如此,北市府會請中央幫忙協調請求其他醫院及醫學中心支援,而醫師公會也表達了協助意願,因此只要人力允許,北市府會盡量設置快篩站。

黃珊珊也重申,快篩目的是盡快切斷社區傳染鏈,所以「請『沒有症狀』的民眾先不要來篩檢,把醫療能量讓給其他有需要的人」。

柯提「防疫新戰略」從確診者反推潛在病患

對於中央15日授權地方政府公布確診個案訊息,柯文哲表示如今每日新增幾百例本土個案,「現在已經無法有效疫調,不能再用公布足跡這個傳統戰略」。

「我們應該倒過來,從確診案例反推可能被感染的人」柯文哲指出,台灣應該採取新防疫戰略,畢竟現在的目標已不是零確診,而是「感染案例不會傳染給更多人」。

「無論是PCR還是快篩,這段時間的陽性確診者必須自己回想『發病前3天到被隔離為止曾與哪些人接觸』,然後通知他們注意自己身體狀況7天,有症狀者就盡快去做快篩」柯文哲解釋。

醫療能量方面,柯文哲相當有信心,「不敢說全台灣,但至少台北市市民可以放心」,而收治者住院10天後若無症狀或僅為輕症,將採「下轉醫院」模式。

至於北市議員游淑慧反映,有病患確診2天後還在家裡等待收治,黃珊珊回復這幾天醫院量能確實出現困難,柯文哲已要求市內各大醫院院長擴充院所量能,而上述病患已在仁愛醫院入院。

補貼停業業者?柯:先防疫再說

關於餐飲業,蔡炳坤說明北市府已經下令,萬華地區所有夜市、公有市場、飲食攤一律採取外帶措施,並勸導廣州街、梧州街、華西街、西昌街與艋舺夜市攤商停業7天至21號,後續復業則視疫情發展而定。

此外,龍山商場、龍山寺地下街、建國假日玉市、建國假日藝文特區、新富町文化市場停止營業;其他地方可正常營業,但須落實量體溫、戴口罩、手部消毒和實名制。

是否補貼停業業者,柯文哲回應「中央與地方都先以防疫為重,經濟補助之後再說」。

萬華110名街友狀況穩定

有人質疑2020年5月已有民眾向北市府陳情,指「萬華茶室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恐成防疫破口」,然衛生局稽查後並無作為。

黃珊珊回應,中央2020年6月已對八大行業解封,因此北市府並未嚴格控款茶室,此外這波疫情雖在萬華擴散,但源頭應仍為來自境外的華航群聚病毒株。

至於其他弱勢族群風險,黃珊珊強調,萬華110名街友皆列冊列管,社工每天會去幫他們量體溫2次,而願意前往安置所者一律經過篩檢,在社會局監控下街友情況穩定。

新北板橋也設社區篩檢站

另一方面,今(16)日新增最多本土病例的縣市為新北市,增加97個個案,其中以板橋區32例最多,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宣布,在新北聯合醫院板橋院區設立社區篩檢站。

侯友宜指出,10-15日新北16家醫院共篩檢了3291人(含高風險者與一般自費者),呈陽性結果有121人,陽性率達3.67%。

新北市已啟動第一階段徵用醫院病房,合計可收治病室數提升到656床,接下來第二階段將往提升至1000多床邁進;而居家隔離防疫旅館也增加了403間。

此外雙北皆取消公祭、僅准家祭,喜宴採梅花座及實聯制,而林口夜市、樹林興仁夜市、淡水沙崙夜市、永和樂華夜市等4家夜市停業,其他夜市則鼓勵自動停市,並以外帶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