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高中職以下18日起停課》柯文哲:萬華社區有10%被感染 預告確診數比昨天更多

武漢肺炎

雙北市疫情越來越危急,原本雙北市昨天宣布,從17日起國三、高三學生停課、疫情重災萬華區的老松、龍山、雙園、螢橋等4所小學也停課一周,但今日(17日)上午雙北則因疫情持續升溫,加碼宣布雙北市高中、國中、國小、幼稚園、安親班以及托嬰中心將正式從18日起全面停課至5月28日。

社區已有10%被感染,柯文哲:停課是為了不要讓疫情再擴散

柯文哲表示,因為疫情持續升高,本來按照慣例要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下午2點宣布,不過從台北市的快篩站數字跟臨床觀察,非常清楚疫情還在升高,因此為了讓家長有時間準備,台北市從18日起北市境內包括高中、國中、小學、幼稚園、安親班、補習班、托嬰(不論公托、私托)全部停班,目前先停2周至5月28日,之後則按照疫情發展,隨時跟大家宣布新政策。

柯文哲指出,停課與否必須有科學數據,目前在萬華地區快篩的陽性率仍有10%上下,表示有一定程度的社區感染,由於台北市是一個首都生活圈,既然社區已經有10%被感染時,現階段是要防止感染傳播,而防止感染傳播最有效是「別動」,不要再去傳染別人,讓有生病的出來並處理掉,疫情才有辦法控制。

柯文哲也說,台北市國中、國小、幼稚園加起來超過30萬人很容易群聚,因此,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先把學校停課大概是目前要做的;現在重點是不要讓疫情擴散,但從這幾天案例數字來看,「(今天確診)大概比昨天更高」,既然擴散就應該滾動式修正。

北市33.4萬學生受影響,家長可請家庭照顧假

台北市教育局局長曾燦金指出,台北市高中職以下自18日起停課至5月28日,目前預估中小學有285個學校、691個幼兒園、2593班補習班、199家安親班將會受到影響,合計中小學、幼兒園等影響學生共約33.4萬人左右。

「現在是停課不停學。」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指出,學生在家自主學習期間應利用台北酷課雲平台進行線上學習,目前台北酷課雲平台有1.12萬多部線上教學、4.3萬道的線上題庫,學生也可以即時同步參加線上培育班課程學習外語等,千萬不要因停課到處亂跑,應乖乖待在家裡。

至於為了避免「12歲以下」學童無人照顧,例如有就讀高級中等(含高中、高職、五專、一、二、三年級)或國民中學而「持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子女,家長若有照顧需求者,家長其中1人可向雇主申請防疫照顧假。

台北市勞動局也呼籲,若員工有照顧需求雇主一定要給假,若不給假將有罰則,可處2萬~30萬元,市府也將會因應疫情從嚴考量是否提高裁罰的額度,而家庭照顧假、防疫照顧假皆不給薪,也不列入考績以免影響到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