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爆增719例本土》AZ疫苗會再配四萬劑 疫苗國家隊全力衝刺 國產疫苗拚7月開打

產業脈動

疫情愈趨嚴峻,17日單日新增333例本土確診,累計三天本土確診病例已經高達719例,如今除了防堵病毒,疫苗也被視為力挽狂瀾的解方,也是阻斷疫情的終極手段。相較於歐美施打疫苗普及、力拼解封下,台灣面臨疫情升溫、疫苗不足,除了對於國外疫苗的追加,也自然對國產疫苗寄予厚望。

本土疫情升溫,總統蔡英文13日於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後發表重點談話,表示向國外訂購的新冠疫苗,6月後會進入分批交貨期;而國內疫苗研發已經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的收尾工作,預計7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目前疫苗追加及國產疫苗有哪幾家在做?進度又是如何?

AZ疫苗不足暫停公費施打? 陳時中:會再配四萬劑

由於疫情持續延燒,使得原本滯銷的AZ疫苗現在預約一針難求。上周指揮中心便已宣布自費疫苗停止接種、預約,但今天許多醫院連公費疫苗都公告暫停施打,包括台北慈濟、亞東醫院和以及台北長庚等都暫停公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明天會再配四萬劑到各醫療院所。

陳時中說,主要是因為之前醫院報上來的量不同,因此會有落差,明天就會再配送四萬劑到各醫療院所。發言人莊人祥表示,5月15日至16日接種人數,共7485人,其中公費6997人、自費488人。目前累計接種19萬4678人,其中其中公費15萬7186人,自費3萬7492 人。

至於國產疫苗部分,目前主要由高端疫苗、聯亞生技、國光生技三家大廠負責;高端與聯亞目前皆已投入第二期試驗。

高端疫苗:最快7月底有望開始供應疫苗

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在 4月28日宣布已完成共3700名受試者的第二劑接種,規劃5月底將有臨床試驗分析結果,若數據達到預期目標,6月將依法規申請緊急使用授權,若通過有望在7 月底獲准開始供應國內疫苗。

產能方面,高端目前產能約200萬劑,逐步擴大至300萬劑。目前疫苗抗原原液仍由高端自行生產,未來若取得緊急使用許可,將視疫苗訂單需求與台康分配產能比例,估年產能最大可達1000萬劑。

面對變異株,高端新冠疫苗5月11日宣布召回一期試驗的45名受試者,進行第三劑疫苗施打,測試疫苗血清與變異毒株的綜合效價,間接證明疫苗產生的保護力,評估疫苗免疫原性及安全性,預計第3季初完成初步分析。

聯亞生技:最快7月底有望開始供應疫苗

聯亞生技同樣執行二期臨床試驗,最快6月中報告出爐後即可蒐集實驗數據送審,若順利獲准則有望在7月底開始供應疫苗。

產能方面,聯亞生技與旗下子公司聯生藥、聯亞藥共同合作新冠疫苗生產,其中聯生藥擁有兩座、共4條2000公升生產線的蛋白質藥廠,位在新竹總廠已通過歐盟GMP查核,後續將負責生產新冠疫苗蛋白質原料藥。

聯亞藥有無菌針劑產線,未來將負責新冠疫苗成品的調製、無菌充填及包裝,預計單次疫苗批量約可達1000萬劑,待取得食藥署緊急授權,即可生產2000-3000萬劑疫苗,年產量上看1億劑。

變異株方面,聯亞則規劃到印度、巴西進行第三期人體試驗,現正透過美國一家子公司,積極接洽印度、巴西相關單位,以實際了解疫苗對印度、巴西變異株的保護力。

國光生技:力拚年底進入三期臨床

至於本土疫苗廠龍頭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將重新調整劑量、重做臨床實驗,會採取國際標準,預計一期到三期做完會收案2萬人,將在國外有病例的地方以多國多中心收案,目標是年底進入三期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