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爆增719例本土》迷信「嘉玲」台灣恐進入更多危機 專家:圍堵減災與疫苗應同步進行

武漢肺炎

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暴增,近3天累計超過700例,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台北市廣設篩檢站,面對升級成防疫警戒第三級後第一個上班日,北市府也在今(17)日10時30分緊急召開防疫因應記者會,柯文哲宣布,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達成共識,雙北高中職、國中小、公私立托幼全面停課至5月28日。

台灣在2020年的防疫成就世界領先,但同樣的作法,在2021年「全民防疫總動員」似乎已過時。近期在醫界、社群網路群組瘋傳的一段影片,提到三種疫苗的有效性問題,也再次強調對抗新冠肺炎最有效、對經濟傷害最小、生活衝擊最小、花費最少的方法,毫無疑問是「打疫苗」。

但目前台灣民眾卻苦苦等不到疫苗,許多專家學者也提到若一直停留在「零確診」才是成功防疫的迷思,台灣恐進入更多危機。

究竟現階段防疫策略應該怎麼做?還有哪些策略是指揮中心應參考的「滾動式調整」?

黃立民:保全醫院,醫院的壓力已經非常大了....

「現階段就是要做苦工啊,防堵減災一起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

對於外界討論沸沸揚揚地是否需要「封城」議題,黃立民表示,是否要封城還要再觀察幾天,「如果還是每天都這麼多例就要考慮了,先觀察一個禮拜,看這個禮拜是不是每天都爆出1、200這麼多個案。」他指出,現階段首要任務是保全醫院,「醫院的壓力已經非常大了......」

對於保全院內,黃立民表示現在進來院內的都要篩檢,「不必要的治療檢查也都暫停,把醫院整個能量拿來防疫。」至於減災,他指出,「就是病人住院把他治好,讓感染者不要太嚴重,減災其實有點是放棄圍堵,但目前還沒到這個地步,所以減災跟圍堵兩個都還是要做。」

黃立民認為現階段防疫首要任務是保全醫院,是否封城則再觀察一週。(攝影/陳稚華)

施信如:台灣不可能再當第一名、模範生追求完美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現階段打完疫苗才可以像世界各地一樣回到本來的生活,不然打疫苗前我們每個人都很脆弱、沒有抗體,只能用圍堵的方式,圍堵就是要減少醫療人員瓦解、傷亡。」

但等不到疫苗該怎麼辦?施信如也認為圍堵減災應該同步進行,「在圍堵之外趕快再採購疫苗,而且本土疫苗也要趕快上市。」

指揮中心危機意識不足

不過她也感嘆指出,病毒在變,但指揮中心還是有些人一開始覺得跟過去一樣,危機意識稍嫌不足。「我覺得像這次台北市設篩檢站是對的,我們不可能再當第一名、模範生追求完美,認為這個案例可能是誤診、誤判,確診數可以再少一個,但多一個少一個其實沒有關係。」

施信如認為台北市這次引進快篩,雖然一開始大家會擔心一個新方法不知道好不好,「但看起來是OK的,的確可能會漏掉一些病毒量低的測不到,但實在是太多人要測了,一定要有一個折衷的方式,測到的人基本上就是確診且病毒量滿高的,這些人就可以趕快先處理。」

施信如急籲政府,在圍堵之外應趕快再採購疫苗,且本土疫苗也應加速上市。(攝影/趙世勳)

對於目前台灣的新冠肺炎AZ疫苗施打,不少人認為這款疫苗的有效性僅67%,不如莫德納和輝瑞疫苗的94%、95%有效性,也擔心血栓等等的副作用,因此前段時間的施打意願低。

別迷思有效性!美專家:每款疫苗都能減少重症、死亡率

不過美國防疫專家表示,疫苗有效性會因藥廠臨床試驗展開的時間點不同,結果也會有所不同,並不能代表效益就比較差,這些數字甚至不是測量疫苗有效性的最重要指標,且目前核准的疫苗都能防止重症和死亡案例。

施信如也認同並表示,「的確有效性有些是統計上的迷思,現在只要有疫苗就趕快打,AZ疫苗對年輕女性的確較易引起血栓,但機率很小,而且現在大家也慢慢知道如果有血栓如何救回來,大家就勇敢去打疫苗吧!打了還會得沒關係,重點是重症跟死亡率降低很多。

黃立民則表示,如果民眾打不到目前的AZ疫苗,可以打「百日咳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他指出,「目前美國資料顯示,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大概能減少30%的發病率跟住院率,新冠疫苗、百日咳跟肺炎鏈球菌疫苗都對肺部保護有幫助。」

黃立民表示,如果民眾打不到目前的AZ疫苗,可以打百日咳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一樣有保護力。(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對於當初許多醫界、公衛界專家學者建議普篩,但指揮中心並未採納意見,是否也因此導致這波防疫顯得「動作太慢」?

專家:普篩太慢、自費檢驗費太高

對此黃立民笑笑表示,「現在講這個意義不大,雖然講的是事實。」而施信如則認為,剛開始的確還沒有大型社區感染,實驗室的能量其實足足有餘,「像對我們實驗室來說當時只有用到1/10的量。」不過她提到,因為自費的檢驗費真的太高(約5千至7千元),「大大降低民眾自行檢測的意願,對於弱勢族群來說,他們可能就直接到藥局或診所,診所可能也沒有發現而當成一般感冒。」

施信如進一步指出,大概在4月中時就發現身邊滿多年輕人感冒,可能都已經是潛伏個案,「那個時間點如果都能積極送檢、有比較方便的篩檢站,我覺得可以擋住。現在疫情有點拖太久、傳染力增加、又有變種病毒......」

但她也認為都過去了,現在更多口水並沒有意義,大家先做好自我防護,等慢慢都緩和下來可以冷靜想一想下一步策略,避免下次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