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下半場 當「順時中」變成「聽柯P」、「跟友宜」

政治

國內疫情嚴峻且有越演越烈態勢,今天本土又暴增333例,累計15、16、17三天已新增719例本土病例,台灣10個縣市全都有本土確診個案,目前國內疫情如天女散花般炸開,不僅讓支撐蔡政府高民調的防疫神話破功,民進黨遭重挫,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公信力損耗,雙北市長柯文哲、侯友宜則是抓住機會上午、下午各一場記者搏版面,屢屢超前部署,把陳時中下午兩點的記者會拋在後面。

柯文哲籲民眾自動封城、侯友宜為升四級做準備

由於雙北疫情嚴峻,確診人數暴增到單日上百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將為升第四級做準備,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呼籲民眾自動自發封城、北市關閉抓娃娃機、釣蝦場、桌遊店。

以今天早上十點半雙北市長經過協調後宣布的國中小停課為例,此一政策宣布後,就有桃園、台中、彰化的家長憂心直言,希望能跟雙北一樣宣布停課,相關話題也在PTT掀起熱議,有網民直言「中央神隱中...」、「中央已脫離戰場」。

去年疫情嚴重性遠不及現在都延長寒假了...

其實並不是雙北學校停課其他縣市就應該跟進,但令人民眾不解的地方在於,去年疫情都沒有到現在這麼緊急,本土確診人數也不是像今天這樣每日動輒數百人起跳,去年都可以延長寒假兩個星期,今年年初也是以延長寒假四天因應,現在的疫情已經擴及到10縣市,問題遠較去年嚴峻許多,但中央至今卻是毫無動作,民眾心中其實很想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指揮中心判斷的邏輯又是在哪裡?

而雙北市長之所以在停課這件事上面展現魄力、再度「超前部署」,背後原因除了這兩位首長都不是執政黨,比較不會受到防疫神話綑綁,另一個關鍵原因是他們願意採納專家的建議。

「高中職以下可請防疫假」是推卸責任

一位親身經歷過多次危機處理的前國安專家表示,「危機處理」最重要的就是 1、果決,2、命令要清晰,不然底下的人無所適從,也沒人敢擔責任。

他舉例,像是北台灣疫情嚴峻,但什麼只停高三、國三,甚至是像教育部宣布的「高中職以下可以請防疫假」這樣的做法,就把責任推給學校、學生跟家長,這是毫無擔當的作為。

尤其中央已經宣佈雙北進入三級警戒,雙北人口超過七百萬,又是全台灣的政經中心,不停班不停課的結果,首當其衝就是政府機關、企業、學校影響最大。

目前已經陸續傳出中央部會經濟部有人確診,台北市議會也有人確診,新北、桃園、台中都傳出有學生確診,因為與政府機關、企業相比,學校就是應變能力最弱的一環。

學校午餐時間成為最大破口

為什麼學校是應變能力最差的一環?這個很容易理解,想像一下,台灣位居亞熱帶,尤其這幾天氣溫都飆高到三十多度,天氣太熱大家在室內口罩會戴不住,且一定要開冷氣,壞就壞在一開冷氣就又變「密閉空間」,而且都超過5人以上的警戒線。

在學校,學生們最難避免的就是用餐,最糟糕的是中午吃便當午餐時間,全部的人都拿下口罩,小孩們也不會安靜不說話吃午餐,這個時刻就是最大的防疫破口。

國安專家建議,停課的雙北可以善用學校的寒暑假,調節上課時間,因為這也只有學校可以做得到,一般政府機關和企業都沒有這個優勢,學校如果可以成功守住不要成為破口,幾乎可說防疫至少簡單了一大半。

過去在防疫這一塊,指揮中心一向一言九鼎,不讓地方政府涉入太多,如今疫情吃緊,陳時中自知難再獨大,於是在日前指揮中心記者會上主動開口說要授權各地方政府公布該縣市確診者足跡。

當雙北市長不再「順時中」

其實這一波疫情擴大以來,雙北都已經採取超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其中在蘆洲獅子會群聚爆開的第一天,侯友宜當天就當機立斷關閉八大行業,接著台北、桃園、宜蘭等縣市相繼跟進。

看到本土病例在北台灣出現爆增,侯友宜也高喊:「強烈建議桃、基、宜列入三級警戒 」,接著高雄陳其邁也喊出「準三級」,一位政界人士表示,侯這些喊話不僅不用負責還可以拉攏受驚嚇的選民,綠營內部頻頻喊高招,從疫情大爆發至今,如今防疫已經從「順時中」變成「跟友宜」。

至於柯文哲近幾天在台北市召開的幾場疫情記者會,以及廣設篩檢站的做法,一位第一線防疫專家表示,柯P畢竟有急重症專業,加上北市醫從SARS之後練就的基本功,這兩天的記者會,柯文哲在疫調、該不該封城、該不該停課,都有很清楚的論述,指令也很明確,令人有不同於指揮中心耳目一新的感受。

「柯阿北」的急重症經驗終於派上用場

「他的急重症經驗今天終於派上用場,此次因應的可圈可點,有大加分。」第一線防疫專家說。

其實柯文哲這次表現如何,從他的臉書貼文民眾反應也可以嗅出端倪。先前柯文哲臉書貼文已經很久沒有超過十萬的按讚數了,不過這兩天他隨便發個16字的文,問問市民是否午餐時間有乖乖在家,就有超過14.6萬的按讚數,昨晚的一則阿北的真心話,提到疫情洪峰還沒到要大家齊心抗疫,更是一下子就接近十萬個讚。

一向務實的柯文哲蟄伏許久,這次伺機而動、抓住這難得的空檔,發揮自己醫療部分的專業,奮力讓各界重新看到他的果斷及執行力,確實為他的未來2022、2024之路留下伏筆。

防疫進入下半場,台灣的疫情也一路峰迴路轉,當陳時中走下神壇,誰會來填補這個空缺?是曾任台大醫院重症護病房主任的柯文哲,或是出身警界基層的侯友宜?還是前副總統陳建仁「大仁哥」會重出江湖?這一切都在變化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