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施打率僅1%》美台灣人寫信給白宮 籲拜登政府出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給台灣

武漢肺炎

包括Michelle Wu在內,在美國4位台灣人向美國總統和其他3個人發起了這份請願書:「我們特此聲明,美國政府向東南亞附近的台灣出售輝瑞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以幫助台灣阻止新冠病毒(COVID-19)的傳播。  

Michelle Wu請願書稱:「各位朋友大家好,台灣努力防疫一年有成,不幸防護網被病毒攻破,社區感染已然爆發。」

希望大家也能寫信給拜登總統

「現階段台灣急需疫苗!我所認識的在台親友們都預約不到注射疫苗,我發起了請願,請美國賣給台灣輝瑞或莫德納疫苗(http://chng.it/LKdGjDT5)請大家也轉發給您們的朋友們。」她強調。

「請大家也轉發給您們的朋友們,由於白宮請願網站已經關閉,我兒子早上寫了信給拜登總統,,請求美國賣給台灣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希望大家也能寫信給總統,https://www.whitehouse.gov/contact/一起救台灣。」Michelle Wu呼籲台灣民眾。

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國家

由於有了疫苗,COVID-19 終於停止對美國的威脅。最近出現一個問題,台灣是一個能夠迅速採取行動以制止病毒傳播,並且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

她陳情說,「台灣不只是有珍珠奶茶和鹹酥雞的好地方,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國家,可以生產很多零組件,例如台積電(TSMC)晶片,這些組件在全球市占名列前茅。很少有其他國家能夠製造出這些技巧嫻熟的精密晶片,而台灣現在需要我們美國的幫助。」

「這些晶片是美國製造許多機器和工具所需的一部分,由於台灣的資源有限,我們要求美國考慮:只要向台灣出售多餘的2千萬或3千萬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台灣也許可以在疫苗的幫助下抵抗疫情進一步爆發,因此,讓民眾施打疫苗至關重要。」

病例數在5天內呈指數倍增

「台灣最近又爆發疫情,導致病例數在5天內呈指數倍增。我們在台灣有很多老年的親人,包括我的外公、舅公、姑婆、姨婆等等,如果他們感染了這種病毒,我會很擔心。想想人口只有2300萬的台灣可能會受到怎樣的衝擊。」

「台灣唯一可以使用聯合國配售的阿斯利康(AZ)疫苗,AZ疫苗也已經用完了。現在美國還有一些輝瑞和莫德納,也許美國願意將其中一些疫苗賣給台灣,幫助台灣人民。」

李正皓:「我們與萬例的距離」

《華盛頓郵報》分析,台灣15日公布新增180個本土病例,無疑是一個挫折,但也凸顯台灣疫苗接種率不到1%的困境,而直接造成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民眾瘋狂囤積衛生紙與食物。

16日又一口氣激增206例本土個案,政論節目名嘴李正皓在臉書以「我們與萬例的距離」為題發文勸告大家,如果大家防疫仍舊是保持著僥倖的心理,他保證,台灣與日新增一萬例的距離最多不會超過30天。

李正皓舉美國確診數為例,美國2020年3月9日新增201例、8天後日新增破千例、14天後日新增破萬例、30天後每日新增破3萬例,他認為這就是標準的指數型成長。

其中,澳洲一直以來都把台灣當作防疫典範,但是這一個星期以來直接風雲變色, 澳洲雪梨先鋒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的報導把這一段歷程寫得非常詳盡,也點出以台灣為戒的看法。

變種病毒越來越多,台灣只有1%的人打疫苗

去年疫情最慘重的墨爾本,維多利亞州首席醫官 Brett Sutton說得很明白,澳洲必須馬上了解台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在短時間內,失去長時間無本土案例的重要成就。

同樣的狀況,其實也發生在蒙古,東帝汶,越南,寮國與新加坡這些防疫資優生,他們都跟澳洲一樣,過去好幾個月都沒什麼本土案例,如今卻都面臨封城的危機。

Brett Sutton說,我們不能把零確診視為裡所當然,尤其當變種病毒越來越多。那接下來的關鍵是什麼?對,就是疫苗。

Brett Sutton前面提到的模範生,在這一波疫情都受重創,主因就是疫苗覆蓋率太低,病毒已經變種,原有的防疫方式不可能滴水不漏,當人們習慣於原有的成就,無論鬆懈與否,危機一直都在。

報導指出,4月的台灣幾乎沒有疫情,人們沒有打疫苗的動力,2300萬人只打了百分之一,新加坡雖然也出現本土感染,但是550萬人口中已經有四分之一打了疫苗,澳洲的人口數略高於台灣,目前有三百萬人打了疫苗,只有一成多,也是維持目前狀態的隱憂,因此政府鼓勵民眾打疫苗,50歲以上打 AZ,40-49打輝瑞,但是澳洲目前還沒有自製疫苗,雖然買了足夠數量的國際品牌,在沒有交貨到本土之前,都還是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