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蘇院長:誰該為疫苗採購破局負責?

武漢疫苗

2020年,台灣防疫的成功,讓這個長久遭受中共打壓的小島,躍居國際舞台,在世界上發光發熱。讓國際看到這個2300萬人民聚集的國度,除了民主自由,還有領先全球的公衛治理。

這的確是台灣人共同的驕傲。這份驕傲,也的確是全體國人自律互助,共同忍受、共同承擔因應防疫需要的種種生活不便,換來的成果。

然而,5月17日飆高的單日333例,讓我們面對武漢病毒極強散播力的威脅,這時,「口罩」、「隔離」、「停止群眾活動」、「斷絕對外往來」等手段,都只是短期的治標手段。任何一個社會,都不可能長期透過這些方法圍堵病毒,最終還是必須透過全面的施打疫苗,產生社會群體的防護力,才能真正回復正常的社會生活。

台灣雖為防疫資優生,疫苗施打率卻是全球末段班

也因此,歐美各國早早即積極投入新冠疫苗的研發,以色列、新加坡等經濟實力較好、依賴對外貿易的國家,更是早就「超前部署」進行疫苗的預先佈局採購。

至2021年5月13日為止,以色列的疫苗施打率已達到62.75%,新加坡則是32.48%,遠遠高於全球平均值8.82%。經濟表現亮眼的台灣呢?疫苗施打率竟然不及1%,居於全球末段班。

今年2月,正當各國已如火如荼地積極施打疫苗時,面對台灣無法即時取得疫苗的窘境,行政院長蘇貞昌對外的發言竟是「世界很多國家因為疫情嚴重,急著要搶打疫苗,是希望能夠做到防止確診病例、能夠恢復正常生活,但其實這兩點台灣都做到了」,擺出一副台灣不必急的傲慢姿態,試圖遮掩行政團隊疫苗政策的失敗。

一直等到台灣好不容易在3月取得31萬劑的AZ疫苗,蘇貞昌帶頭接種時,才匆匆改口承認施打疫苗的重要性。

回顧過去一年,政府關於疫苗的態度,可以說是漫無章法、前後矛盾,一次又一次「已經取得多少疫苗」的發言承諾,一次又一次的落空。謊言遭戳破之後,忽而控訴中共打壓,忽而夜郎自大聲稱不急,將絕大多數的精力置於發梗圖、搞大內宣,完全忘記即時為國人取得疫苗是一個政府的基本責任。

去年至今連1劑的「BNT-Pfizer疫苗」都沒有取得

回顧去年秋天,當台灣好不容易在國內外許多朋友的協助下,繞過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原與德國BNT協議的代理權,使台灣東洋製藥可以直接取得德國BNT的代理授權,得以洽購3000萬劑的「BNT-Pfizer疫苗」,卻由於迄今沒有向國人解釋清楚的因素,最終導致BNT疫苗採購破局,讓原本在今年第一季馬上就可以取得1000萬劑、與先進國家開始同步施打「BNT-Pfizer疫苗」的台灣,迄今連1劑的「BNT-Pfizer疫苗」都沒有取得。

針對東洋代理採購BNT疫苗破局,衛福部一開始的說法是「東洋未能取得正式授權書」,這樣的說法直接惹怒東洋董事長林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駁斥之後,衛福部才承認只打算買200萬劑,而社會大眾才知道原來關鍵在於採購數量太低,與當初和德國BNT協商預期的數量落差太大。

面對輿論質疑,當時衛福部的說法是有眾多疫苗可以選擇,疫苗來源多元,指揮中心的疫苗佈局是多元管道,信心滿滿地表示可以採購足夠數量供國人接種。

對於目前遲遲不能取得足夠疫苗供國人施打的台灣而言,看到去年政府官員如此的發言態度,真是讓人情何以堪。

「吳姓立委」或許可以選擇閃躲迴避,但蘇內閣不行

更令人不解的是,堅持最多只願採購200萬劑「BNT-Pfizer疫苗」的衛福部,在東洋代理破局之後,突然又對外透露已與德國BNT採購500萬劑的疫苗,這個態度轉變不僅是自打臉衛福部原先堅持只願採購200萬劑的種種理由,更加深外界所質疑,是否因為民進黨「吳姓立委」帶著香港雅各臣與台灣信東生技介入阻撓,衛福部才刻意壓低採購數量讓東洋「穿小鞋」,導致原本可以順利向德國原廠採購「BNT-Pfizer疫苗」破局。

在此疫苗採購破局中,遭質疑扮演關鍵角色的民進黨籍「吳姓立委」,面對媒體詢問是否曾在衛福部與雅各臣間扮演中間人,不願向社會大眾誠實交代整個過程,迴避地表示「不記得了」、「完全沒印象有這回事」,還以「民意代表的天職就是反映民意,轉達給政府」的說法搪塞。

吳姓立委或許可以選擇閃躲迴避,但主政的蘇貞昌內閣,不能也不應迴避。台灣人民可以忍受生活不便、共同團結抗疫,但台灣人民不能容忍政商集團為了個人私利介入國家的疫苗政策,讓台灣陷入遲遲未能取得足夠疫苗的災難。

無論是東洋代理採購「BNT-Pfizer疫苗」的破局,還是說法一變再變的疫苗採購數量(從去年的1500萬劑、3000萬劑、2000萬劑入袋、到今年2月下旬的4500萬劑,再到5月初說只能仰賴7月底的國產疫苗),甚且是迄今已清楚顯露蘇內閣「一再跳票」、「進退失據」的疫苗政策,蘇貞昌都沒有資格再繼續躲起來,必須站出來給全體國人一個完整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