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防疫高牆被病毒攻破 蔡政府高民調還能撐多久?疫情炸開為民進黨2022投下變數

民調

TVBS民調中心今(17)日公布最新民調,儘管近期遭遇趙介佑之亂、疫情升溫、全台大停電等事件,但總統蔡英文的滿意度維持在4成,跟上月相同,不過跟去年520上任時的六成相比,滿意度下滑了20%,而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都有4成滿意度,甚至還較上月略為提升。

不過若從不滿意度來看,總統蔡英文的滿意度跟上月一樣維持在41%,另有44%不滿意,14%無意見。副總統賴清德的滿意度為40%,27%不滿意,34%未表意見。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有41%民眾表示滿意,不滿意度則是高達50%,另有9%無意見。

民進黨縣市長表現被柯侯給比下去

其中在疫情的部分,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各縣市陸續傳出本土確診病例,指揮中心宣布進入第二級疫情警戒,雙北市更進入第三級警戒。對於政府處理新冠肺炎疫情表現,民眾表示滿意的比例由3月調查時的74%下滑13個百分點至61%,不滿意的比例增加兩成至33%。

從民調結果顯示,民眾對政府處理疫情表現已受到疫情影響,而本次調查結束後,雙北疫情升級至三級警戒,民眾對政府疫情表現看法,尚待後續觀察。

蔡政府之所以能維持高民調,背後的支撐就是台灣防疫成功,如今每日本土確診超過百人,疫情在全台灣炸開之後短期間還看不到盡頭,加上現在幾乎都是雙北市長侯友宜、柯文哲在搶版面主導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固然因為疫擴散光環不再,但同為直轄市長,不管是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甚至是台南市長黃偉哲都完全被侯、柯給比了下去。

陳時中選北市長機率降低,鄭麗君出場機會增加

一位綠營人士擔心民進黨未來情勢恐怕會有四個變化,2022恐怕不是太樂觀。

首先,他認為,原本2022選台北市長呼聲很高的陳時中,現在在疫情擴散下,不只陳步下神壇,恐怕選台北市的機率已經大大降低,近來以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之姿,與董事會推動青平台轉型,新設「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的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場的可能性上升。

第二、侯友宜、柯文哲的氣勢因為這一波疫情升溫而上升,接下來在侯友宜、柯文哲、鄭文燦三人的總統對比民調中,鄭文燦很有可能會落到第三名。民進黨某重量級立委就透露,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諾富特事件」後,內部民調出現大跌。

鄭文燦因諾富特事件內部民調下跌

第三、此次防疫,民進黨現任縣市長鄭文燦、林右昌、林智堅、陳其邁、黃偉哲均無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現,2022民進黨勢必陷入苦戰。

第四、在2021四大公投、2022縣市長選舉均不容樂觀情況下,2024總統大選將會是一場苦戰,照目前的情勢,如果民進黨沒有推出目前檯面上最強人選賴清德,恐怕聲勢正好的侯友宜也會出來,蔡總統的壯大台灣、歷史定位以及守護民主的路線恐怕是會受到嚴重挑戰。

蔡、蘇不滿意度超過滿意度

根據TVBS民調中心所作最新民調,總統蔡英文的滿意度跟上月一樣維持在41%,另有44%不滿意,14%無意見。同時,副總統賴清德的滿意度為40%,27%不滿意,34%未表意見。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有41%民眾表示滿意,不滿意度則是50%,另有9%無意見。

與上月相較,本月遭逢趙介佑之亂、疫情升溫、全台大停電等事件,儘管蔡英文的滿意度仍然維持41%,但相關事件卻也反映在不滿意度上,跟上月的33%相較,不滿意度足足增加了11%,而賴清德與蘇貞昌的不滿意度也都有略微增加。

令人意外的是,儘管賴、蘇的不滿意度均增加,然而他們滿意度卻較上月也都增加,賴清德增加了4%,蘇貞昌增加了2%。換言之,他們的表現讓一些人民很恨,但也讓一些人民很愛,堪稱是「愛恨交加」。

半數民眾對蔡沒信心,但卻認她帶領國家走向正確方向

本次民調指出,蔡英文總統尚有3年任期,而民眾對於蔡總統未來施政的表現,有50%民眾表示沒有信心,43%有信心,另有7%無意見。同時有39%民眾滿意內閣團隊表現,不滿意比例為46%,較去年大幅下滑。TVBS民調中心對此研判,內閣團隊滿意度明顯下滑,可能與過去1年連續發生開放萊豬、台鐵事故等事件有關。

至於對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度,民眾表示信任蔡總統的比例較去年調查下滑16%至47%,不信任的比例則增加17%達到45%。同時,在國家政策走向上,有48%民眾認為蔡英文的國家政策是正確方向,較去年的57%減少9%,而認為是錯誤方向的比例則增加11%來到33%,另有20%未表示意見。

TVBS民調中心對此表示,整體而言,民眾認為蔡英文帶領國家走向正確方向的比例,明顯高於認為是錯誤方向的比例。

蔡連任1年掉20%滿意度,人民最不滿空汙問題

TVBS民調中心亦針對蔡政府執政所推動的12項重大施政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12個項目中,長期照顧獲得56%滿意,27%不滿意,是唯一滿意度高於5成的項目;國防自主獲得43%滿意,35%不滿意;一例一休獲42%滿意,36%不滿意。這是唯三滿意度在4成以上,且滿意度皆高於不滿意度的項目。

至於兩岸關係則獲43%滿意,47%不滿意;經濟發展及政策溝通的滿意度接近4成,但不滿意的比例均在5成以上;政策溝通的滿意度僅37%,不滿意度50%;年金改革、前瞻建設計畫推動,及南向政策方面,民眾滿意度均在3成左右,不滿意的比例則在4成左右;不當黨產處理方面的滿意度則為28%,不滿意為47%。

至於民眾最不滿意的項目,有62%民眾不滿意空汙問題,僅27%滿意;其次是58%不滿意司法改革,僅26%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