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篩檢陽性10%  柯文哲呼籲大學也停課、民眾自動自發封城

武漢肺炎

今(17)日本土案例增加333名,其中台北市為158 例,其中又以萬華區89例最多。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上午宣布雙北高中小、幼稚園、安親班以及托嬰中心18日起停課至28日,下午他進一步呼籲教育部一併將轄下大學停課。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昨(16)日篩檢了1130人,快篩呈現陽性者有113人,陽性率正好是10%,顯然已構成社區感染。

柯文哲雖保證北市醫療量能目前仍是充足,但也警告若病例持續爆炸性成長,恐有醫療崩潰之虞,因此希望民眾「自動自發封城」,並強烈建議非民生必需品的私人營業場所暫停營業。

16日採檢站陽性率達10%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說明,今(17)日下午4點起關閉娃娃機店、釣蝦場、桌遊店與附設卡拉OK之餐飲店,其他餐飲業則必須為持社交距離,設置隔板與梅花座,否則採外帶模式。

柯文哲認為台灣經過30年民主化,要相信國民素質,不需要出動軍隊強硬封城,民眾在政府指引下就能「自動自發封城」待在家裡,外出時口罩戴好戴滿。

對於新北投入警力進行疫調,柯文哲直言現在疫調已是「浪費力氣、無實質意義」,從確診者反推回去尋找接觸者會是比較實際的作法,畢竟「不要以為足跡沒有重疊就是安全的!」

柯:疫調已經失去意義

黃珊珊補充,北市府目前要求快篩陽性者填寫發病前3日的接觸及活動史,回溯並通知其接觸者加強自我健康監控7天,若出現輕微症狀就進行快篩,重症者則至急診就醫。

外傳北投區是第二個疫情熱點,黃珊珊表示從快篩結果來看,北投並未明顯偏高,當前仍以萬華病歷為多;考量到警察執法安全性,北市府已要求萬華區所有員警接種疫苗。

至於台北市議員劉耀仁助理快篩結果為陽性,黃珊珊指劉耀仁本人及其他同仁已在居家隔離中,北市府會再協助市議會其他接觸者接受快篩。

黃珊珊近日多次赴萬華視察快篩站,面對外界關心,她表示會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北市醫療能量目前仍堪負荷

柯文哲16日指「疫情還沒到達洪峰」,今(17)日他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不要讓洪峰超過醫療體系負荷」,所以除了中小學、幼兒園停課,其他人「盡量居家辦公或請假」。

柯文哲保證,目前北市疫情仍在北市醫療能量負荷範圍內,所有快篩陽性者都會送至安心檢疫所,也沒有如外傳所指,有確診者待在家裡無法獲得收治。

不過,北市所有醫院都需要降載,而若陽性數量持續暴增,北市府擬安排重症住院、輕症在檢疫所、無症狀者在家休養。

北市議員游淑惠建議徵用公訓中心的職務宿舍、北投學園宿舍,提供無症狀和輕症者入住,黃珊珊回應這兩處地點各僅有40間左右,不足以供應當前需求。

「有鑑於台北醫療能量是全台最高,這個問題應該是其他地區要煩惱的」柯文哲說,「如果連台北都出問題,其他地方就慘了」。

營養午餐餐費直接匯入弱勢兒童戶頭

關於上午宣布的停課後續措施,柯文哲報告,學生將透過「酷客雲」在家學習,12歲以下學生、身家障礙學生家長可申請防疫假,而弱勢兒童的營養午餐餐費會直接匯入學生或監護人的帳戶。

外傳雙北停課對中央是「先斬後奏」,柯文哲指這屬地方事務及權限,副市長蔡炳坤則強調北市教育局第一時間已先知會教育部,教育部也表達尊重。

蔡炳坤表示,北市各校利用下午時間,交代學生防疫事項及「酷客雲」操作方式,他強調此刻正是測試北市教師平時準備,展現出努力成果的時刻。

此外,北市也已經與13個縣市分享「酷客雲」,歡迎其他縣市使用這個線上教學平台。

北市府第一天啟動異地辦公

新北市府傳出有員工確診,黃珊珊指北市府僅外部機關有出現「接觸者」,且已安排採檢,目前北市府沒有員工確診。

今(17)日是北市府第一天啟動異地辦公,黃珊珊表示萬華所有行政單位共有1599名非外勤人員,今天361人異地辦公、83人居家辦公,1155人在原場所辦公。

至於北市各局處上班情形,記者會時北市府還沒有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