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隻病毒是「迅猛龍」患者可在暴露一天後立刻發病 專家:應趕緊阻斷新的傳播鏈

武漢肺炎

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過去一周變化快速,近3日累計本土病例逾700例,雙北地區在周六(15)日升級為第三級警戒,並在今(17)日宣布明日起高中職以下全面停課。

「我做傳染病這麼多年,這隻病毒的確是一隻『迅猛龍』,傳染速度非常快。」一位曾經歷SARS,至今仍在防疫第一線的官員,說出他對於這次在萬華肆虐、英國變種病毒的觀察。

英國變種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速

他表示,這隻英國變種病毒,可以在暴露一天後立刻發病,比一開始的武漢病毒厲害很多,而對付這隻病毒,接觸者追蹤和採檢的速度和廣度,必須要比傳統的力道多一倍,但這樣做能不能追上病毒擴散的速度,其實他並沒有把握。

這個周末,民眾展現高自制力、自主封城,多處鬧區人煙稀少,今天是雙北三級警戒的第一個上班日,一直對於英國變種病毒特性持續追蹤的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政府在做的就是要把15日以前的群聚感染找出來,並阻斷15日以後新的傳播鏈,面對這次疫情,民眾的心態應該是不恐慌,但是戒慎。

此外,他也呼籲政府,防疫已經升級至三級警戒,對各行各業都有衝擊,應盡速研擬紓困方案。

英國變種病毒隱性傳播力強,萬華、宜蘭等都是遭感染

陳秀熙接受《羅友志嗆新聞》再度強調,英國變種病毒有別於原來的武漢株,它在隱性感染期間的傳播力就非常強,一旦沒有提高警覺,就容易將病毒擴散出去。

他指出,過往病毒在症狀還沒發生前,病毒量不會很高,但現在驗的Ct值(Ct值越低,病毒量越高)很多在還沒有症狀出來的時候,甚至在10以下,去年武漢株在症狀前病毒量不會這麼高,所以它散播能力不會這麼強,只要不要太近距離接觸都沒事,可是英國變種病毒,如果沒戴口罩,被它感染的機率就非常高。

因為英國病毒隱性傳播的能力強,從華航諾富特群聚案也可以發現,家戶傳染率特別高。陳秀熙判斷,病毒就是從機師或旅客回國,先傳染給家戶,因為家人被感染之後,感染到社區外,此外,入境的旅客居家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亦無法做到滴水不漏,病毒才經過不同的管道,尤其目前出現的場所包括茶室、遊樂場都是密閉空間,才會有這個高的感染數。

主持人羅友志整理,不論是萬華阿公店還是宜蘭銀行遊藝場應該是後面被感染,變種病毒先感染給家戶,家戶成為無症狀(感染者)後,到娛樂場所最後才擴散開來。

隱性殺手襲台,萬華成英國去年底今年初的翻版

陳秀熙回答,對,但其實不是無症狀,因為隱性傳染分為兩種,一種是還沒發病前,另一種才是真的沒有症狀,兩種都被證明有可能傳播,只是真正無症狀的傳播較少。他形容,英國變種病毒宛如「隱性殺手」,而現在的萬華簡直就是英國去年底今年初遭變種病毒侵襲的翻版。

陳秀熙說,「真的用科學數據來看,我們離西方國家,英國的那種第四級流行感染,還有一段距離」,真正到達全部停班停課的第四級,那對整體經濟影響的後座力是非常大的。

他認為,民眾要知道5月15日以前社區群聚感染的數字還沒有完全出來,政府之後2個禮拜要把過去群聚感染找出來並照顧好,15日新的防疫措施調整,希望把傳播鏈阻斷,讓台灣不致於像英國後段爆發更大的群聚感染,就是在做避免第四級的提前部署。

陳秀熙表示,台灣的防疫文明很好,但現在要提升到更高的防疫標準,稱之為「防疫道德」,意思是每個人都應該盡到自己的防疫責任。

有症狀才去篩檢站,上班族防疫可以這樣做

至於面對頑強的英國變種病毒,民眾又該如何因應?他提醒,現在會有醫療量能夠不夠的問題,「民眾真的不要沒事跑到醫院去,隱性感染,造成醫院感染,最容易發生第四級」。

陳秀熙指出,無症狀在家裡康復就可以了,不用去占用醫療資源,過去我們害怕社區有個案,現在防疫觀念要改變,要讓這些人自己康復,而在家裡出現症狀時,馬上尋求醫療院所。他也強調,「是有症狀的人才去篩檢站篩檢」,才能有效運用篩檢量能。

陳秀熙提醒,除了口罩一定要戴好外,不論是進電梯還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少摸來摸去且不要交談,離開後請盡快洗手或用酒精消毒。

而有部分公司無法啟動異地辦公,甚至有開會的需求,他說,除了社交距離不要忘記外,一定也要全程配戴口罩;另外,他也呼籲學生,學校採線上課程,就請待在家中,不要到外面如星巴克、麥當勞等連鎖商店,反而跟他人群聚,會讓學校想降低傳播的美意打了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