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暴增719本土、外國人暫緩入境》最早發病個案在4/6?指揮中心改時間了..

武漢肺炎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擴大,近3天累計超過700例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國內新增335例新冠肺炎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33例本土(案1684至案2016)及2例(案2017、案2018)境外移入,今日稍早也傳出台灣多家醫院包括亞東醫院院內群聚,帶原者及同病房其他病患、看護共有7人確診。

不過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中澄清,目前只有亞東醫院屬於院內群聚。

因應國內疫情升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宣布,自5月19日0時起(當地搭機時間)將實施邊際嚴管措施,外國人將暫緩入境,包含暫停旅客來台轉機,措施將實施至6月18日,並視疫情及執行狀況做滾動式調整。

爆院內感染?指揮中心證實:僅亞東且非醫護

亞東醫院17日一早發表聲明,聲稱10日急診室收治1名新北居民,12日開始發燒,13日詢問家屬得知病人曾出入萬華茶藝館,14日確診為陽性個案,經擴大採檢後包括同病房病患與接觸照顧者,共已累積7名陽性個案。亞東醫院表示,該民眾確診時,院方立即將他立即將該個案轉入負壓隔離病房,並擴大採檢同病房病患與接觸照顧者。

羅一鈞在記者會中也補充,目前雙北有6個醫院有回報醫護人員有確診的情況,但只有亞東醫院是院內群聚。他解釋,目前病患院內確診且互相傳播者,只有亞東醫院一起,共有9個案例,都是醫院內的病患,且都跟指標個案(案1375)都有接觸。

羅一鈞指出,在確認為院內感染後,也匡列同病房的病患、醫護人員採檢,後續也有找到同病房其他確診案例,目前醫護人員完成一採,採檢結果也是陰性,今天也會針對醫護人員進行二採。

而扣除一名三總松山院區因參加進香團而確診的醫護外,還有4位醫護驗出陽性、Ct值超過34,羅一鈞表示,還在確認是偽陽性或是過去早感染過,還要再次檢驗是否有抗體或偽陽性,相關疫調都在進行。

本土疫情擴大,最早發病日在4/6?

對於國內本土疫情擴大,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以目前資訊看起來,這幾起群聚都是同一個病毒序列,「其實合理推測,一開始還是一條傳播鏈,只是被我們偵測到的時候已經在不同地點,所以不能單用偵測到3起群聚,就說是3個平行傳播鏈。」他強調,更往源頭看,可以看到彼此人員來往、確診者都有相關,屬於台灣社區一個大群聚事件。

有媒體問到,這波本土個案最早發病者是在4月6日發病,是否就是可能的感染源?

陳時中表示,雖然說是4月6日發病,但其實是很籠統的,「因為你沒辦法確定發病是因為新冠或是其他病毒引起,相對的可能性不能說完全沒有,但因為他還有4月30日的相關足跡,所以還要做PCR檢驗跟病程判斷才能確認到底是不是。」

至於40例不明的感染來源,陳時中表示還是以萬華茶藝館占非常大宗,而獅子會的社團傳播就沒有那麼快速,應該會慢慢變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根據疫調,由於個案4月6日的上呼吸道的症狀拖很久,再根據其描述與檢驗結果做一些修正,將發病日改至5月14日。

關於病毒定序,張上淳表示,由於實驗室資源要分配在做更重要的事,除非有特殊狀況,否則不再針對多數染疫個案做病毒定序。

陳時中:明會再配4萬劑疫苗到各醫療院所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延燒,使得新冠疫苗出現搶打狀況。

上週指揮中心便已宣布自費疫苗停止接種、預約,但今天許多醫院連公費疫苗都公告暫停施打,包括台北慈濟、亞東醫院和以及台北長庚等都暫停公費。陳時中也表示,明天會再配4萬劑到各醫療院所。

陳時中說,主要是因之前醫院報上來的量不同,因此會所落差。針對國內疫苗是否緩不濟急,陳時中也補充表示,目前疫苗施打仍按照原訂順序,很快就會有下一批進來。

關於目前疫苗接種人數,莊人祥指出,5月15日至16日接種人數,共7,485人,其中公費6,997人、自費488人。目前累計接種19萬4,678人,其中其中公費15萬7,186人,自費3萬7,492人。

而亞東醫院今因疫苗配送數量有限,除暫緩5月17日起現場掛號和暫緩5月31日後公費疫苗預約外,17日當天已預約接種也因疫苗數量不足取消。

可設置方艙醫院收治病患?

國內本土疫情嚴峻,7天內已有784人確診,醫療量能吃緊,指揮中心也宣布將把輕症、無症狀者送往集中檢疫所收置,日前指揮中心也緊急啟動集中檢疫所收治病患。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表示,目前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包含在1,800間可用間數裡,並未全數升級,北部600間、中部300間、南部600間;截至中午已有133人入住,包括北市、新北市都持續入住中。

指揮中心昨起也展開確診患者分流作業,將住院達到10天以上、不需積極治療的確診者送到集中檢疫所,確保醫療量能。媒體問到集中檢疫所不是醫療機構,收置輕症患者恐有違法之虞,是否建議國內可設置類似方艙醫院的機構收治病患?

對此陳時中表示,目前未考慮設置方艙醫院,還是以區隔為重要指導原則,把可能有感染和沒感染者區隔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