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財務長陳晏如∶金控股價已是超跌 國壽將視時機進場台股

金融

國泰金控17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公布第一季稅後獲利576億元,不僅創下史上同期新高,也比去年同期成長145%,首季EPS交出4.36元的亮眼成績單,主要功臣來自於國壽第一季實現股票、債券資本利得。不過,國泰金控財務長陳晏如則認為,目前金控股價處於超跌的狀態。

國泰金控財務長陳晏如∶金控股價已是超跌

面對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在法說會先是表示,自5月11日國內疫情升溫後,國泰金控集團已展開異地備援辦公、居家辦公等措施,直到5月15日防疫更進一步升級時,也立即啟動針對疫情高風險地區的營業據點採用最低營運人力,擴大規模實施居家辦公,且上班時間也進行分流、實體會議人數不可超過5個人且全程配戴口罩等措施,現階段的防疫首要任務是以保護同仁優先與服務不中斷為原則。

不過,談到國內疫情攀升使得這波股市回檔,以4月底的股市高點來看,至今台股5月已下跌了將近13%,國泰金控財務長陳晏如則認為,「金融股價已經超跌」,主要原因在於,國泰金前4月稅後獲利已達713億元,幾乎已經逼近2020年全年稅後獲利760億元的水準,尤其國壽前4月獲利610億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獲利水準。

但受到國內疫情升溫,對於內需市場有直接影響,不過,陳晏如說,國壽的投資部位,不論海外或是國外持股仍有一大部分在於內需以外,加上在這樣的情況下,在台股跌下來之際,包括國內很強的科技股基本面並沒有因為股市下跌而修正這麼深,仍有機會多建置質優的高股息個股,隨時進場布局。

瞄準高股息個股,國壽將視時機逢低進場

國泰金也公布第一季底國泰人壽總投資金額為6兆9703億元,其中國外債券占58.5%、國內債券占7.8%、國內股票7.1%、國外股票6.1%、現金則占3.8%,也因為第一季資本市場表現亮眼,國壽投資團隊也趁勢實現國內外股票、國外債資本利得,推升國壽整體投資收益率來到6.31%。

國壽發言人兼副總林昭廷也指出,今年前4月確實已實現不少股票及債券資本利得,手中累積大量現金,而這一波台股跌下來之際,也確實再提供投資團隊很大的機會,「只要我們覺得是超跌的股票,我們都會逢低適度去進場,承接一些優質股票。」

根據國泰金日前所公布4月稅後盈餘142.5億元,累計前4月大賺712.8億元,年增158%,4月及前4月盈餘皆創歷史同期新高,每股稅後盈餘(EPS)5.39元。

另外,國泰金法說會上也公布,國壽在2020年底的隱含價值(EV)已首度突破兆元,來到1兆144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90億、成長率為22%,若以金控股數來看,每股EV大約是86.8元。

國壽去年獲利創新高未能上繳金控,明年配息有機會更高

國泰金控今年股東會擬配發現金股利2.5元,以國泰金17日收盤價48.65元來看,殖利率已超過5%,但投資人仍期待,明年是否有機會配出更高的股利政策?

林昭廷說,去年國壽的獲利來源有很大一部份,大約有600餘億元是來自債券已實現利益,但根據台灣法令規定,債券已實現利益需要提存較多的特別盈餘公積,因此無法上繳金控。

不過,林昭廷則預期,今年股票的資本利得將遠大於債券的資本利得,因此若今年能維持前4月的狀況,可分配盈餘有機會將比去年多,明年將爭取國壽上繳現金股利給金控,「國壽今年會努力,若有比較好的狀態,能上繳金控的話,也希望能達到投資人的預期」。

陳晏如也指出,去年國壽整體獲利創新高,但卻完全沒有上繳金控,即便如此,這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增資,適逢台灣碰到疫情升溫面臨資本市場動盪,一方面給予國壽厚實資本,另一方面也為接軌IFRS17做準備,先把資金留在手上,等待長期投資機會浮現。

至於未來是否有機會能多配發現金股利,陳晏如也說,雖然前4月國泰金獲利已超過712億元,距離去年全年獲利758億元不遠,不過後面還剩7、8個月,仍有疫情不確定因素,狀況還滿波動的,未來能否多上繳,還是要看未來獲利來源中,也會觀察固定收益占比來視上繳金控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