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解析》藍營青年: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聲勢重挫 民進黨難再靠防疫加分

國民黨

從4月底以來,由於諾富特事件造成防疫破口,本土染疫人數屢屢突破新高,昨天單日更達到333例本土確診,成為新冠肺炎流行以來台灣最大公衛危機。

國民黨青年部今(18)日提出防疫大數據分析,指出「疫情」再度成為網路社群熱度最高的關鍵詞,且民進黨立委范雲以及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成為網友憤怒的對象,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強調:「民進黨難再靠防疫加分。」

民進黨難再靠防疫加分

在過去,由於防疫表現傑出,因此只要疫情成為網路熱搜時事,民進黨都能帶進一波正面聲量,重新衝高支持率。熟悉大數據的都知道,個別憤怒數並不絕對意味著負面聲量,但如果找到基準,從趨勢和相對性來看,總體的憤怒數則仍然有一定程度的參考性,尤其是將基準關鍵詞與評估關鍵詞作關聯比較。

此外,由於憤怒數通常會伴隨討論聲量而成長,因此除直接對比憤怒數外,心情數與憤怒數的比值,也是很重要的大數據趨勢參考指標。

進一步從臉書社群來看近一周(5/9~5/16)的數據,若以關鍵字「疫情」作為基準,其心情憤怒比為0.011,換算下來,也就是臉書社群這一周討論「疫情」的文章,每百個心情數,會產生1.1個憤怒數。而將政黨、政治人物與「疫情」做關聯,很有意思的是,國、民兩黨在心情憤怒比上雖然相等,但民進黨的憤怒數卻是國民黨的1.44倍。也就是說,民進黨在疫情的討論上,已不再是加分,甚至可能出現扣分的趨勢。

蔡政府鐵三角重挫

再來,民進黨防疫鐵三角,蔡英文、陳時中與蘇貞昌與「疫情」關聯的憤怒數不只高,三人的心情憤怒比,也遠較單純討論「疫情」的文章高出不少,蔡更是高出將近5倍,顯示在此波疫情危機當中,蔡的討論聲量可能相較負面。

至於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心情憤怒比低於蔡,但同樣也高於平均值,且以總數來看,更是占臉書社群對「疫情」討論將近五分之一的憤怒數,比重不容小覷。

而從臉書社群的大數據來看,這也側面印證TVBS最新民調,顯示短短兩個月之內,民眾對政府防疫滿意度的正負值大減3成多的趨勢。

范雲跟周玉蔻成為過街老鼠

至於被爆料協調施壓放寬成「3+11」機制,被公眾認為是造成這次疫情破口的范雲,從其文字雲可以明顯看出,「協調會」、「施壓」、「機師」、「破口」等相關詞組縈繞不去,倘若採計前三個關鍵字,范一人的憤怒數不只超過一整個國民黨,壓過蘇貞昌,心情憤怒比值更是來到平均值的9倍。

而另一位因先指揮中心爆料染疫人數而被批評特權帶風向的周玉蔻,雖然討論聲量不算大,但若採計事件的前三關聯關鍵字,竟勇奪心情憤怒比值的榜首,來到平均值的11倍,也就是說,臉書社群討論周玉蔻該事件的100個心情數,有11個是憤怒,可以說極其驚人。

陳冠安引述網路大數據,發現網友對周玉蔻和范雲最憤怒。(圖片來源/國民黨青年部提供)

陳冠安表示,長期來看,范周相比蔡蘇陳的網路聲量只是九牛一毛,然而卻能接連在短時間內成為網路負面人物,可見疫情已成綠營的減分議題;尤其是范的事件性質,以及證據確鑿的情況來看,只要未來每當社群討論疫情,范都不可避免地再受討論而招來大量負面聲量,也不難怪近期綠媒與綠營側翼都出現要范公開道歉的呼籲。

綠營別想卸責地方

在疫情爆發之後,相較於中央的緩步,重災區的雙北首長侯友宜與柯文哲反倒是展現超前部署的作風,並廣受好評。即使綠營側翼猛攻侯柯兩人,但從憤怒數和心情憤怒比值來看,兩人都遠低於平均不少。

舉例來說,與蔡英文心情數相近的侯,憤怒數只有蔡的六分之一,而侯柯兩人相加竟還不如范雲的一半。可見從網路社群來看,侯柯在此次疫情的討論可以說是相當正面,與綠營眾人相當不同。

團結才是抗疫出路

以關鍵字「疫情」的文字雲來看,當前台灣社會對抗疫仍然是正面樂觀,團結勇奪關鍵字榜首,展現面對難關風雨同心的精神。

因此綠營在面對自疫情爆發以來首度的負面聲量浪潮,應當要順應民心,團結抗疫,而非是充滿政治算計,用中央鬥地方、爭權奪利的視角來看待這場最嚴重的疫情危機。別怕地方政府做的好,也不能樂見地方政府做得差,或是落井下石。因為如今防疫的重點,已經在於地方、社區、村里,以及每一位國民的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