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亞東1確診死亡...北部大醫院急診室癱瘓!急診醫籲:政府廣設篩檢站、民眾有症狀再篩

武漢肺炎

「現在真的是草木皆兵,也多了很多擴大篩檢來的病患,因為病人沒有分流,大醫院急診室就癱瘓......」一位急診科醫師向《信傳媒》透露。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連續3天累計超過700例本土案例。根據最新消息指出,亞東醫院發生院內病患群聚感染,已經造成9人確診,共有7名病患、1名家屬以及1名看護。主因是10日急診室收治1名曾去過萬華茶藝館的新北市居民,傳染給同病房的週邊病患和看護。

亞東醫院今(18)日也證實,8D病房有1名死亡個案,該個案為院內感染者,但非指標個案,據了解這名死者為高齡者86歲,且住在慢性病房有多重慢性疾病,屬於新冠肺炎高風險群。目前亞東醫院超過60名醫護人員隔離,16日起也啟動營運降載計畫,許多北部醫院也停止或延後非必要緊急住院、手術、關閉捷運連通道及、停止接駁車服務。

急診科醫師田知學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從緊急感控會議回到急診,急救區滿床、待住負壓隔離病房區滿床、因為樓上專責病房早已滿床,外面要來擴篩的病患更是人山人海......還有很多不是因為感染而到急診的病人!」

沒空床!患者只能到戶外插管急救...

田知學指出,一名air hunger(頻死前呼吸)又high fever(高燒)的bedridden(長期臥床)的老人被送往急診室,由於發燒狀況,因此需要急診的這名老人無法進入急診室,若嚴重更可能得直入感控區採檢和處置,她當下反射性大喊「推進急救室」,但急救室、感控區都已沒有床位。

面對護理師詢問「如果要on endo(插管急救),妳要在哪裡?」,田知學了解若在現場插管,空氣都會瀰漫著他的飛沫,萬一老人為陽性,大家全部都會感染,因此只有戶外可以插管急救。

面對這樣的兩難,田知學表示「這一切太不真實!如噩夢般!」並急籲「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一個病!北北區好多醫院、好多急診.......水深火熱,真的非常需要指揮官進一步的指示與作為,也需要大家一同團結!」

北部急診醫證實:現在醫院的確非常緊張

台北榮總急診部主任徐德福,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指出,「現在的確非常緊張,尤其是第一線同仁......」

問到目前負壓隔離病床是否充足?

徐德福表示目前負壓隔離病床有一直在擴充,還沒有滿床但病人量每天都在變化,不過有事先規劃一些備援的床位,也跟衛生局通報完成,還算夠用。

至於醫療量能的部分,徐德福表示分兩方面來說,「一個是採檢業務持續增加,另一部分是常規門診相對減少,所以醫院也做人員的調度,一組醫師專心做採檢疫情任務、另一組就專心做原本的常規門診,每天上午下午都會開會討論調整。」

徐德福表示,醫院也多了很多因擴大篩檢後來的病患,之前的採檢量一天大約在20個上下,「現在多了好幾倍!最明顯的是上週五、週六,我們在12日週三已經超過50個,這幾天更誇張,週六已經超過150個了,昨天最慘......接近300個。」

徐德福表示,院內也緊急做人員調度,第一部分是先從急診內部的人調度,「再把1/3的人移到篩檢這塊,醫護人員同一時段上班的人數,醫師每天三班輪大概有40位,護理人員大概接近80位,其他還有勤務人員、照護人員、檢驗師、總務等醫事人員也超過50人。目前院方也派超過2,000人力來支援採檢,全院有第二波遞補的人來支援前線,真有需要支援的人力還會再擴展。」

目前北區各大醫院急診多了很多因擴大篩檢來的病患,急診醫師呼籲民眾有症狀再到醫院採檢,不然醫療量能恐崩壞。(攝影/趙世勳)

「很多民眾是恐慌性篩檢...」

至於兒科急診的部分,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任李嶸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兒科急診大部分都是小孩發燒來的,「加上從熱區來的又快篩,篩檢量滿大的,昨天大概有20到30個,原本大概好幾天只有零星個數,但大人的篩檢量更是大排長龍。大家忙得很累,還要再多一線人員幫忙。」

李嶸表示目前醫療量能還算充裕,「只是多了篩檢比較麻煩,醫護還要穿脫隔離衣、準備篩檢。」他也進一步指出,現在醫院也將大人、小孩分開篩檢,因為大人發燒和小孩發燒狀況很不一樣,「小孩發燒可能是腸病毒、感冒,大人很有可能是COVID-19確診,如果一起篩的話可能會交叉感染。」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張志華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表示,「很多民眾都是恐慌性篩檢,其實他們應該要由政府分配到採檢站,不需要到大醫院。而且大醫院主要是收治重症個案,這樣反而容易交叉感染。」

急診醫籲:政府廣設篩檢站、民眾有症狀再篩

張志華指出,民眾應該打電話問清楚1922採檢站在哪,且篩檢完也是要先回家等衛生局人員來安排,「來醫院沒有比較快,而且還容易交叉感染,路途搭車又有其他感染風險,也會排擠到真正需要的人,像是一些心肌梗塞、外傷開刀等等的病人,醫院人力也有限。」

李嶸強調,「如果可以的話,像熱區可以多設發燒篩檢站,讓可能的人去那裡篩,不要所有人都擠到醫院。像是一些輕症、發燒、喉嚨癢,其實不要都擠到醫院,讓醫院保留能量治療重症的患者。」

徐德福也急籲政府,「篩檢的任務希望政府單位能廣設篩檢站,確定有懷疑的病人再轉到醫院,可以保留醫院處理確診或重症的病人,如果全部湧到醫院,會損害到其他急重症更需要急救的病患。」

他也呼籲民眾,不是想要測看看自己有沒有染疫,而是有症狀才要篩檢,「民眾還是要好好遵守原來的防疫規範、有分級的概念,這樣醫療量能才能維持久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