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憂出門上班增感染風險 交警有感:道路交通變順暢許多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台灣面臨疫情以來,最大的群聚感染。由於確診者的足跡,包括捷運、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現在外界都很擔心,社區感染是否會擴大,更有公衛專家直言,台灣抗疫一年多,因為疫情不嚴重,確實在防疫上「放鬆了」。

現在桃園機場捷運、公車、北捷、客運,大眾運輸系統,有一半在這波疫情中都發現確診者,在可傳播期間搭乘,因此各單位緊急消毒,病毒進入社區感染風險大提高。

平日尖峰時段的板南線,少了以往壅擠的人潮。(攝影/趙世勳)

儘管目前確診個案,還侷限在公司或是家庭,不過現在民眾大多居家辦公,開車、騎機車、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人數減少,就連平日尖峰時段負責指揮路況的交警也有感,民眾鮮少出門上班「路上交通變得順暢許多。」

捷運大站通勤空蕩蕩,民眾有感「不用再擠進車廂」

位於台北捷運西門站、新埔站、台北車站及忠孝復興站等通勤大站,上車民眾少到進到車廂仍有空位。從新北搭捷運到台北上班的民眾很有感,以前人多到常被擠到門邊,現在不僅不用被擠,還有位子坐。

也有民眾表示,轉車時還要走一段路,須暴露人群之中,因此會為考慮選擇改騎機車上班。

民眾擔憂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曾感染風險,亦選擇騎車上班。(攝影/趙世勳)

不難發現,銜接台北及新北的重要幹道如台北橋、重陽橋等,平常只要上下班時段必定湧現密集車潮,但今日上午的車流量不如以往繁忙,整體交通大致順暢。交通義警推測,今天車流明顯變少是因疫情,很多人居家辦公,僅少數民眾出門上班。

上班時間的文湖線捷運站內,民眾防疫自我意識提高,彼此間拉開距離。(攝影/趙世勳)

最強台灣人、民眾自主封城

連續幾天病例破百,國際媒體也關心台灣疫情,面對這波本土疫情雖然政府並未宣布封城,但台灣民眾「自動封城」的奇景,就連國際媒體報導稱讚「民眾自律」。

自雙北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後,街頭人流明顯變少,平日擠滿人的街道、商業區和捷運站到了晚間更是空蕩蕩,雙北市鬧區宛如空城。

傍晚的信義商圈,少了以往許多表演節目的熱鬧氣氛。(攝影/趙世勳)
台北市萬華龍山寺到了傍晚關門熄燈,街道上人煙稀少。(攝影/趙世勳)

儘管專家認為,台灣距離封城階段還有難度,不過如此有如末日般的景象儼然拍電影,但空蕩蕩的景象是避免人潮聚集和病毒擴散的唯一法則,許多商家也自發性的停業、關門,自主意識高強,期待能順利度過這次防疫的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