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例死亡》萬華確診婦延遲送醫死在家中 指揮中心:有亞東、惠仁兩起醫院群聚事件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公布國內新增24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40例本土及5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2例死亡。

雖然今日新增本土病例數相較於昨(17)日的333例,大減88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仍強調,希望這是一個Sign,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無法說疫情正在往下降。

疫情趨緩?陳時中:不只要看確診數還要看陽性率

陳時中表示,一天的上下不足以代表疫情的控制,會有時間差的問題,不會樂觀的來看待此事,稍微有意思的是,在萬華區的幾個熱點,從第一天的快篩的陽性率11%、第二天9.7%、第三天10%,到昨天是7.9%,篩檢的人數也沒有往下降,陽性人數從245位降到95位,不過仍不足以證明疫情在往下降。

昨日又有印度班機返台,有43人還在檢驗中。

陳時中認為印度返台班機採檢與目前社區採檢情形會有點雷同,在第一班返台班機的陽性率會最高,因為這群人是最緊張的,跟社區採檢最早採檢出爐者也是認為自己風險是高的,「所以未來觀察疫情的走向,就要看陽性率是否往下走,絕對數(確診數)能夠往下也是一件好事,但絕對數沒有配合上陽性率,絕對數下降可能代表篩檢量能不足。」

增2人死亡,1為亞東醫院院內感染者,1為在萬華工作婦人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確診個案中新增2例(案1522與案2095)死亡。其中案1522為60多歲女性,在萬華工作,5月10日出現發燒,5月14日就醫採檢,於5月16日確診,個案17日倒臥家中,同日送醫急救無效不幸死亡。

有媒體提問,該名婦人傳出曾在台安醫院快篩陽性後被拒絕入院,陳時中回應,「第一個我不知道台安情形,不過,…,一般我們的作業,快篩陽性,就會先安置,或者在家中等候PCR結果,而如果是快篩陽性也沒有所謂拒收病人的情形。」

案2095為80多歲男性住院病人,有慢性病史,於5月16日進行接觸者檢驗檢出陽性,Ct值約25。5月17日因病情惡化,經急救後仍不幸死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案2095為亞東醫院死亡個案,其與指標病例同病房,14日採檢為陰性,16日二採陽性確診,本身有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腎衰竭、高血壓、糖尿病與中風等慢性疾病,與不明原因肺纖維化,推測可能的傳染途徑為被指標病例感染所致。

由於國內確診病例激增,對醫療量能產生極大挑戰,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內出現2起醫院群聚事件,除了亞東醫院,共造成8名病患、1名陪病看護,與2名護理人員感染外,高雄惠仁醫院,除了指標個案行政人員外,也有1名工作人員採檢陽性,也算是一起醫院群聚,連夜執行清零計畫。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幫台大醫院澄清,台大醫院並沒有發生院內群聚,也針對1千多名住院病患進行篩檢,請同仁安心,而目前台大醫院收治上百位武漢肺炎確診病患。

指揮中心將增設篩檢站,陳時中:不是普篩,沒事不要去

指揮中心統計至今日上午9時,全國尚有241間負壓隔離病房。不過,羅一鈞也強調,為了讓資源有效利用,不是負壓隔離病房空著就會趕快把病人放進去,須根據疾病嚴重程度進行分類,看病患需收治負壓隔離病房、專責病房還是集中檢疫所,若是輕症或無症狀個案還是會盡量以集中檢疫所為主,或者是由有較多空餘專責病房的縣市來安排。

除了病房外,急診室由於出現前往篩檢的人潮,也讓急診科醫師田知學發文表示,急診室人滿為患,甚至評估萬一有病人需要插管只能在戶外進行插管急救。

陳時中呼籲,有症狀才需要採檢,此外採檢也不一定要到急診室,可以到採檢站採檢,人都擠到大醫院反而增加醫師的負擔。

國內有320位耳鼻喉科醫師願意投入社區篩檢工作,指揮中心未來將擴大篩檢站的設立,首先著重在雙北,並鼓勵各縣市政府設立篩檢站。陳時中強調,「設篩檢站不是普篩,沒有事情就不要必要去篩檢,是提供給可能有接觸史、有懷疑或相關症狀的人更多的篩檢站」。

只不過,所有的檢測工具都有偽陰性、偽陽性的問題,尤其快篩的靈敏度更低,陳時中表示,檢查陰性不代表你沒有染疫,只代表你在檢驗前,身上的病毒量不足以被驗出來,不會傳染給別人,但檢查陰性者回家後還是要特別注意自身狀況,尤其有接觸史或地緣關係者,應徹底落實防疫原則,若出現症狀請與衛生單位聯絡指示就醫或採檢,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活動史與接觸史。

由於近期確診病患多,病患的等待安置時間變成,指揮中心再度提醒,確診者在家中一定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

他強調,現在每天都200-300例(確診),案例數已經多,代表病毒在社區已經存在一段時間,現在被採檢出來的是社區裡原來的病例,抗疫就是要趕快把已經存在的找出來,越快速月不會往外傳,每個人都要盡自己的責任,盡量不要外出、聚會,戴好口罩,保持高度警覺,就可能讓傳播的情形往下降。

影響約400萬名學生,家長無法照顧者學校仍要安排人力

因應國內疫情升高警戒,且學生族群屢傳確診,截至昨日傍晚統計,大專院校有16名、高中4、國中6、國小7、幼兒園4,總共有37名學生確診,教育部宣布從19日起至28日止,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

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將有400萬學生停止到校上課,呼籲大學生請留在大學宿舍、住宿,或者已經回家,就盡量避免移動,高中以下請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拜託家長與老師,同協力照顧孩子與學習的協助。

教育部指出,停止到校期間,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則改採居家線上學習。線上學習方式可採同步、非同步或混成方式,暑假期間不另行補課。

若高中以下家中無數位學習設備,學生可向學校借用或由學校提供學生到校學習之相關空間及設備,並安排人力協助學生學習。

此外,若家長有照顧12歲以下之孩童之需求,因應疫情停課居家線上學習期間,受僱之家長其中1人得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予准假。

至於家長因故無法在家照顧者或學生無法進行居家學習者,學校(含幼兒園)仍應安排人力,提供學生到校學習、照顧及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