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篩檢陽性從11%降至4.7% 柯文哲:無症狀、輕症不用住院

武漢肺炎

台灣今(18)日新增240個本土案例,其中台北市佔102例(萬華區48例最多),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為維護醫療核心量能,新防疫戰略準則為「無症狀及輕症者安置在檢疫所、防疫旅館觀察,不需送醫住院」。

同時為擴增醫療量能,柯文哲發布兩點行政命令,勒令北市所有大型醫院「成立專責防疫病房」,若否,則必須提供一定比例的醫護人員給北市府調度。

此外,北市府建立了專屬運輸團隊負責護送快篩陽性者,而中央分配之疫苗也將統一由北市衛生局管制,確保防疫相關人員優先接種。

最後柯文哲也帶來一個好消息,台北市篩檢陽性率從10%高峰降至昨(17)日7.9%,而今(18)日到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為止僅4.7%,「這代表目前的戰略是有效的」。

陽性率從11%降至4.7%

柯文哲報告,北市自14日開始擴大篩檢,當日陽性率為11%,15日為9.7%,16日10%,17日7.9%,而18日至下午3點為止為4.7%。

「從台北市數據看來,靠著國民自動自發停止活動,疫情是可以控制下來的」柯文哲再次呼籲國人沒事就待在家裡,勤洗手,出外記得戴口罩。

18日下午,北市衛生局將對市內各大醫院下達兩則行政命令,要求它們:

1. 成立院內專責防疫病房,並提供北市府病房名稱、床數、床位等資訊;

2. 不成立專責防疫病房,必須提供一定比例的醫護人員交由北市府調度,分配至檢疫所、防疫旅館照護無症狀及輕症感染者。

同時北市府成立專屬運輸團隊,專門護送快篩與PCR陽性患者,包括救護車8輛(運載1-3人/輛)、消防局巴士2輛(19人/輛),並徵調民營巴士10輛(21人/輛),由消防局主控。

有些非聯醫體系醫院被控未按SOP通報、收治病患,柯文哲表示「我相信大家都願意幫忙」,惟疫情變化太快,各大醫院降載、清理病房需要一些時間,相信今天下午北市府接手管制後,情況會有所改善。

輕症、無症狀者不住院

「快篩陽性者、PCR確診者不一定要送醫」柯文哲指出,絕對需要住院的人僅佔20%,需要進加護病房的人為4%,事實上大部分人為輕症,甚至無症狀患者。

因此,北市現在採取「輕症與無症狀者不住院」措施,這些人會被送至安心檢疫所與防疫旅館收容,先開予止痛藥、退燒藥;住院患者若10天後病情未惡化、情況穩定但仍有傳染可能,同樣降轉至檢疫所與防疫旅館。

柯文哲強調,如最新行政命令所述,檢疫所與防疫旅館將配置醫療人員,因此輕症、無症狀者仍能獲得醫療服務及監控觀察,不會只留旅館人員獨自面對。

「我們必須保留醫院核心戰力,最有效率地使用醫療資源」柯文哲根據其他國家狀況指出,面臨疫情擴散,這是能保留最高醫療量能的方法。

萬華1案例還來不及送醫就在家中死亡

然而,今天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兩名死亡病例,其中一名為亞東醫院遭院內感染病患,為80多歲有慢性病老人,但另一名死亡女性為60多歲女性,「在萬華工作,5月10日發燒,14日採檢, 16日確診,17日倒臥家中 送醫無效死亡。」

而今日記者會中,也有記者詢問,據傳萬華老婦是被台安醫院拒收,陳時中為此則回應「我不知道台安的情況。」但他也表示,一般流程在篩檢為陽性後,通常民眾這段期間會先安置或是在家等候。

今天在北市府的記者會中,有人提出萬華死亡案例的問題,柯文哲則表示,北市府在前幾天才設立快篩站,所以之前的人都是去醫院檢查,然後過幾天才會通知PCR是陽性或陰性,但由於一下篩檢量太多,「導致醫院有點塞車」,之後要通知(婦人)才發現延遲。

柯文哲表示,目前已經建立專門團隊幫忙運送,另外北市府今天也下令,未來各大醫院全部供北市府統一調度,這些問題應該可以解決,這場戰爭是滾動式修正,政府要以最快速度去應變,他不敢說每件事情都一百分,但有問題會把它修好。

升4級、設方艙醫院?雙北不同調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8)日稱新北「已進入疫情警戒準4級」,並呼籲中央讓地方自行決定是否升級,柯文哲僅表示「會按照疫情發展進行調整」,因為「我們不是超前部署,而是『最適當部署』」。

疫情雖向其他中南部縣市擴散,但仍以雙北為熱點。新北按區公布確診數,不過黃珊珊指北市除萬華區案例最多外,其他區沒有特別多,因此北市不打算公布。

而新北展開設置「方艙醫院」等大型收治場所,柯文哲也沒打算跟進,「現在蓋方艙也來不及,我們是直接徵用大型旅館」。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補充,先前有幾家防疫旅館是「分層分流」,但為因應這波疫情,已經徵用上述旅館所有樓層,避免重演諾富特混住危機。

許多非法移工赴剝皮寮篩檢

台北市議員鍾小平18日揭露,有萬華茶室外籍女侍以看護名義返回中南部,這些人並未接受快篩,恐成疫情破口。

黃珊珊回應除了勒令萬華飲酒業停業,萬華分局已聯絡65家業者,勸導他們敦促旗下工作人員接受快篩,目前已篩檢100多名相關從業人員。

黃珊珊強調,儘管北市府無法強制他們快篩,但有許多無合法居留身分者前往剝皮寮站快篩,該站的陽性率確實也高於其他快篩站。

「希望萬華從業人員都能安心來篩檢」黃珊珊再次呼籲。

另外,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同日爆料,萬華區有民間洗腎中心私自為民眾進行快篩,而呈現陽性者該中心不僅沒有通報衛生局,甚至還讓他們自行返家,黃珊珊表示已請衛生局調查。

「停課不停學」不影響放暑假時間

雙北第一天停課,台北市線上教學平台「酷課雲」就「卡卡」,台北副市長蔡炳坤承認「第一次大規模執行停課不停學,是一大挑戰」。

台北市中小學生約有33萬人,這兩日「酷課雲」瀏覽人次超過700萬,今(18)日由於老師、同學大量登入導致帳號系統負載過量,目前正在擴充量能和優化當中。

蔡炳坤表示,之後「酷課雲」將採分區分流登入上線,也鼓勵教師使用其他直播平台,教育部的學習吧、因材網也都是很好的工具,或者也可提供預錄影片、學習素材下載。

至於有設備或網路需求的學生,學校會提供筆電,北市府也會發放300元的短期租約網卡。

蔡炳坤強調,由於停課不停學也是正式授課,學生暑假無須再另外補課,可按照教育部公布時程結束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