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變種病毒太強大 越南、台灣、新加坡3防疫模範生如今病例迅猛爆發

國際

《日經亞洲新聞》報導,僅三周前,新加坡才被《彭博》評選為大流行期間「世界上最好的地方」。星島居民在迅速接種疫苗的同時,在精心設計的安全措施下,外出用餐。

但是變種病毒悄悄進入社區,開始快速傳播,使得新加坡疫情反撲,政府決定自5月16日封城一個月。而台灣、越南、中國原本也是防疫典範,現在卻手忙腳亂地撲滅突然大增的病例。

新加坡自5月16日封城一個月

與印度每天通報新增20多萬病例、日本的數千例相比,這些國家每天新增的病例算少,但是,已經衝擊旅遊、製造業等關鍵產業,經濟復甦的前景籠罩更多烏雲。

在本周一(5月17日),新加坡就取消兩個備受期待、可以振興低迷旅遊業的計畫。

首先,在預定5月26日首發旅行團之前,新加坡取消與香港的無檢疫旅遊泡泡計畫。然後,世界經濟論壇宣布取消8月份在新加坡舉行的特別年度「達沃斯」會議,原本會吸引數百名與會者。

世界經濟論壇(WEF)指出各國免疫速度不同,以及圍繞新病毒變種帶來不確定性。

新加坡周一通報21個本土病例

在大流行的早期,新加坡擠滿外國移工宿舍爆發群聚感染,但是,後來新加坡嚴格限制邊境人員進出,國內實施安全計劃,長達數月時間,有效控制病毒擴散,今年4月,每天為加零或增加幾個本土病例。

然而,樟宜機場出現的群聚感染,打破原本的平靜,新加坡本周一通報21個本土病例,其中一些病例印度變種病毒。

新加坡經濟顯示出復甦的跡象,第一季年比增長0.2%。但穆迪周一警告,在6月中旬之前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措施,將對食品和零售業造成傷害:餐廳的用餐已被禁止,社交聚會僅限於兩個人。

穆迪表示:「旅行限制繼續給航空和旅遊相關產業造成損失,而遊客和當地消費者的需求減少也會影響服務業,例如零售和食品服務。」

新加坡補貼一些餐廳

為了減輕衝擊,政府周日宣布了新的支持措施,對使用GrabFood和Foodpanda等外賣平台的餐廳給予補貼。

新加坡並不孤單。越南在一個多月沒有發現新的社區傳播情況之後,在截至本周一下午的三周內通報新增1200病例,也有印度變種,政府已下令鎖定受影響地區並關閉工廠。

世界衛生組織駐越南代表Kidong Park上周在接受當地媒體《VnExpress》訪問時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早已在社區悄悄傳播,因為疫調時發現一些病例找不到感染源,感染源不明,而且還出現了令人擔憂的變種病毒,接下來幾周是控制病毒的關鍵期。

台灣連續四天超過百例

台灣當局也急於解決病例激增的問題。周一,新增333病例,創下單日新高,周二新增240個本土病例,連續第四天超過百例。累計從5月12日到5月18日,七天以來已經增加1017本土確診病例。

從19日開始,台灣將禁止沒有居留證的外國公民入境,為期一個月,各級學校從5月19日停課到5月28日,該期間為線上授課。

越南和台灣去年在抑制冠狀病毒方面的成功,使這兩國的經濟增長快於亞洲其他國家:去年分別成長2.9%和3.1%。

他們受惠於中美貿易戰,貿易戰促使一些公司放棄中國的生產基地,轉移到台灣、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台灣是半導體領域的領頭羊,而越南是智慧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的主要生產國。

越南兩座工廠爆發群聚感染

但是,據越南媒體報導,南韓三星電子合作夥伴公司的工廠內爆發群聚感染。越南北部的一家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也遇到同樣的問題,運營已經中斷。如果感染繼續蔓延,停工的問題可能會加劇,將影響對美國和中國的外銷業務。

越南和台灣較慢的疫苗接種率,只會增加人們的擔憂。根據Our World in Data網站數據,新加坡的570萬人當中約有32%至少接種一劑疫苗,這是亞洲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但截至上周六,越南的9600萬人中,疫苗接種比率僅為1%。

台灣也一直在努力,希望跟美國採購足夠的劑量,然而,莫德納疫苗最晚可能6月交貨,輝瑞疫苗採購破局,目前為止,台灣約2350萬人口當中,僅30萬人接種至少一劑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