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暴增本土1017例》清冠一號獲衛福部緊急授權 能協助治療新冠輕症

防疫前線

台灣之光「清冠一號」是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臨床中醫師共同研發的中藥複方,由10味中藥材組成(荊芥、防風、薄荷、桑葉、黃芩、板藍根、魚腥草、瓜蔞、厚朴、甘草),可阻斷病毒感染、抑制細胞在細胞內的複製分裂,對於病毒可能帶來的肺纖維化等後遺症程度也能有效降低,其中成分又不含各國管制的中藥,早已經在歐美各國熱銷。

「清冠一號」用以「治病」,而非「防疫」

「清冠一號」是台灣中醫研究團隊沿用SARS的治療經驗研發出來的中藥配方,在三軍總醫院、長庚、台中榮總等大型醫院臨床證實有療效,經過2個多月臨床使用,不同症狀程度的患者在中藥配方的介入後,症狀得以減緩,並且平均在8-10天之內就能三採陰,達到康復同時無副作用或中西藥交互作用。

驚人的療效在去年獲得外銷許可證後,對當時疫情嚴峻的歐美地區是一大福音,也因此熱賣,對於台灣人而言,當時國內確診案例數並不多,清冠一號主要功效在於治病而非防疫,需求不高,加上新藥審核本身較嚴謹費時,一直都還沒有內銷。

本土疫情爆發,衛福部同意緊急授權

據《中央社》報導,一直以來對於防疫需求大於治病需求的台灣,近期因為本土案例大爆發,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18日透露,衛福部確定採用緊急授權方式,只要已取得「清冠一號」外銷藥證藥廠,就可申請國內臨時藥品許可證,而目前已經有2家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GMP)中藥廠提出,最快本週可核發許可證。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17日也貼出公告,每一家授權藥廠生產之「清冠一號」製劑,皆須先通過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對其製造之產品進行高效液相層析「指紋圖譜」分析,確認其藥品成分,以及「抗病毒」與「免疫調節」作用之生物活性多重試驗,始作為申請藥品許可證之送審資料文件,確保每家授權藥廠之「清冠一號」具有穩定、可靠防治新冠肺炎的品質。

網傳3個症狀期、2恢復期5個中藥處方並非清冠一號

近期網上根據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在2020年6月份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可依據病症狀態分為3個症狀期間與2個恢復期(輕症方、重症方、危重症方、恢復期、發展肺纖維化,流傳出加起來總共5個中藥處方稱為是清冠一號藥方。

而實際上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廖家慶表示,「清冠一號」是基於臨床研究修正的藥方,與《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的藥方在劑量與比例上皆不相同。

同時,也有專家指出,雖然是提供給中醫師需要臨床照護新冠肺炎患者,可依這個指引來治療,但是各藥材屬性不同,藥方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還是依照醫師的專業判斷來做調整,民眾切勿自行抓藥來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