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內2度大停電》5月用電量創新高 王美花坦言正面臨夜間用電尖峰挑戰

能源議題

台灣電力供需失衡導致近5天就發生2度大停電,引發民怨沸騰,也凸顯台灣電力上缺失問題,有趣的是,網路上鄉民罵台電,但卻吹起「又停電了!向賴清德道歉」風。

包誇粉專「莫羽靜與她的墨水故事」、「脫北者冰狼」、「FaQ!發球人生」都為了當年深澳電廠一案,行政院長賴清德因主張「乾淨煤」而遭到網路狂打提出不平,粉專們甚至說罵過他的人都欠他一個道歉。

又停電了...粉專流行「跟賴清德道歉」

而為了讓供電順暢,經濟部長王美花18日一早坐鎮台電緊盯供電狀況,只是由於用電量仍舊攀高,導致供電量吃緊,直到晚間,王美花傍晚終於出面回應,517的停電原因主要是用電需求暴增,加上大型機組歲修無法適時加上供電行列,以及興達電廠1號機故障,因而導致停電。

17日晚間8點15分,全台許多人在晚餐時刻都接到了這封停電的緊急警報,民眾嚇得趕緊把手機、電腦充好充滿,但這已是5天之內第2度發生大停電事件,不僅引發民怨炸鍋,就連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急忙對外道歉,下令台電必須徹查並公布檢討報告。

上周四513大停電,當時經濟部帶著台電一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表示,停電是因為人為疏失誤關閉開關,又碰上林口、麥寮大型機組歲修,以及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水力發電都不足等最壞情況齊發,才導致停電事件發生;沒想到過沒幾天,5月17日再度上演大停電,讓民眾完全崩潰無法接受。

夏季尖峰用電提前到、產業24小時生產,5月用電量創歷年新高

台電第一時間指出,興達電廠1號機在昨日(17)下午再度故障跳機,又因水情不佳,水力發電無法補位,加上共有近457萬瓩裝置容量的機組正在大修,無法發電;另一方面,目前用電量已連續多日打破紀錄,尖峰提前到來,超乎預期,因此造成供電吃緊。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是一直到18日傍晚才拍攝影片回覆媒體所提的問題,針對517停電的原因,她指出,主要有2大原因,第1,受到整體氣候變遷、氣溫變得異常高,5月已經出現38度高溫,導致台灣用電大幅提升,加上因為台灣景氣好,有非常多製造業都已是24小時生產,帶動工業用電大幅增加,她舉例,17日的用電量就已經高達3744萬瓩,創下5月份有史以來最高用電量,甚至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的最高用電量,也創下史上第6高。

其次是,台電仍然沿襲過去經驗,機組歲修定於每年9月~5月,許多機組都要等到5月下旬才能陸續歸隊,導致用電一升高卻缺少機組來備援,光是目前仍在排修未歸隊的機組就有460萬瓩,已超過備轉容量的一倍,「原本我們在夜間用電尖峰會使用水力來支援,但因為17日下午興達電廠機組故障,水力備援從下午就開始大幅啟動,直到晚間水力機組也用完,因此導致後續的停電問題。」

「作為監督台電的主管機關,一周發生2次停電事故,經濟部長我要再次向社會致歉,除了道歉更重要的是檢討。」王美花說,接下來會依照總統及院長指示,督導台電在一周內,將相關的檢討及改善報告提出來。

王美花認為,因應極端氣候、夏季尖峰用電提前到來、產業24小時生產的用電成長,電力的調度應該用不同模式來進行才能因應新的情勢,另外也會全面檢討機組歲修的排程、電廠的管理維護以及重新檢討備用備轉的計算。

夜尖峰用電恐又爆,台電先祭3措施補破洞

「現在是面對夜間的用電尖峰挑戰。」王美花也說,目前太陽光電可協助日間的尖峰負載問題,但是真正備轉的挑戰會落在夜間的尖峰用電,特別是又遇到水資源的限制、大型機組仍未歸隊,導致目前夜間的供電情形仍相當吃緊,後續將會針對過去備轉備用的機制重新調整,且應一併考慮極端氣候、產業生產模式的問題。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也指出,18日興達電廠1號機修復後雖已重新併聯,加上台塑麥寮電廠3號機提前結束大修,兩部機組加入發電可增加102.5萬瓩,但核三廠1號機18日仍持續進行大修及各項測試工作,預估今日供電最大供電能力為4000萬瓩,比昨日增加逾100萬瓩,預計日間備轉容量率約6.73%,供電燈號仍為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

「電力調度仍需面對夜間的尖峰負載、備轉容量吃緊。」對此,張廷抒指出,台電將採取3點措施,第1,各別通知大用戶在16時後減少用電,大約可減少80萬瓩需求;第2,協調民營電廠(嘉惠二期)加入發電,大約可增加25萬瓩供電能力;第3,將汽電共生機組躉售量增至161萬瓩,預估可增加16萬瓩供電能力。

若再限電苦主換人當?台電證實正在討論中

由於這次的分區停電仍依照分組進行,今年則輪到C、D組,但由於C、D組今年已歷經了513、517大停電2次,外傳接下來台電為了舒緩民怨,將修改為E、F區輪流停電,但台電對此並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目前內部仍在討論中,若有結果,將會盡快對外公布。

只是短短5天就發生2次大停電事件,背後是否也凸顯了國內再生能源供電不足的問題?

王美花則回應,再生能源是世界趨勢,未來淨零碳排都要大力發展,且廠商也有購買綠電的需求,她重申,517的停電是因為夜間負載很高,這跟過去的情境不同,目前再生能源能解決白天尖峰的用電問題,但因應目前產業不分晝夜生產,加上氣溫又高,勢必得要祭出不同的措施,包括主力的機組排修應該更為分散,也應該提前準備因應氣溫上升的作法;長期則優先聚焦電網的安全,以穩定供電。